·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站 > 物流运输 > 正文
中经搜索

大宗货物调整运输结构要做好“加减法”

2018年07月31日 09:22    来源: 交通运输部     焦蕴平

  煤炭、矿石等大宗物资运输,明明用铁路、水运更经济,但是现实中公路运输的比例却很高。延绵几十公里的高速公路大堵车经常见诸报端,汽车消耗“高级能源”运输“低级能源”也广受诟病。应当说,公路承担了本该由铁路和水运承担的大宗货物长途运输任务,既不经济,也不安全,还会带来环境污染。这是运输结构不合理的突出表现。

  运输结构产生这些问题,与我国产业布局、产业结构紧密相关,也与我国交通运输发展过程密不可分。由于铁路、水运发展相对滞后,部分区域铁路运输能力不足,港口和大型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滞后,公路运输成为部分企业唯一的选择。另一方面,公路运输不同程度存在着车辆非法改装、超限超载以及过度竞争的问题,造成公路和铁路运价倒挂,降低了铁路的竞争力。这些问题如果不加快解决,运输结构调整将难以取得实效,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也将成为空谈。

  调整运输结构,要以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为主攻方向,综合施策、系统推进,打好“组合拳”。要做好铁路、水运的“加法”,着力实施铁路运能提升行动、水运系统升级行动,加快补齐交通基础设施、运输服务、管理制度等方面的短板,推动大宗货物运输向铁路和水运转移。要实施多式联运提速行动,大力发展集装箱铁水联运、江海直达运输和江海联运等,提高综合运输服务水平。要在整治公路货运粗放发展方面做好“减法”,实施公路货运治理行动,加强货运超限超载治理,加快老旧货车、不合规车辆更新淘汰,大力推进货运车型标准化,重塑公路货运行业生态,推进公路货运行业转型集约发展。

  “蹄疾走日月,步稳度关山”。行业主管部门必须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出实招、用巧劲,让各种运输方式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该公路运的公路运、该铁路运的铁路运,让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加合理,支撑经济社会更加高效、更加顺畅的运行。企业要勇于探索主动担当,把运输结构调整作为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竞争力的重大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马瀚明)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