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站 > 交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公安部:五一假期自驾出行集中 交通安全风险加大

2019年04月28日 07:38    来源: 公安部    

  “五一”小长假正值外出旅游的黄金时节,全国将迎来道路出行高峰,交通流量大幅攀升给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带来巨大压力,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加大。近日,公安部对近年来“五一”期间道路交通事故情况进行分析,研判今年“五一”小长假交通安全形势,并向社会公众发出交通安全预警。

  从近三年“五一”假期道路交通事故情况看,假期前两天较大事故多发,且夜间20至21时事故最为突出;中南和华东片区事故死亡人数超过全国总数的一半,其中中南片区死亡人数逐年增加;农村道路事故死亡人数占总数的45%;私用车和货运车肇事最多,客运车辆肇事导致死亡事故风险高于全年平均水平;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超速行驶肇事是导致死亡事故的三大主要原因。

  据研判,今年“五一”期间全国交通安全面临以下5类安全风险:

  一是重点旅游城市、旅游景区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增大。据文化和旅游部消息,今年假期调整消息一经发布,旅游产品搜索量随即大增,各类拼假游、周边游、中长途出游需求被进一步激发。据预测,今年“五一”期间旅游人次将接近1.6亿,有望比清明假期高50%左右。各旅游热门城市、县乡旅游客流将大幅增长,道路交通安全压力将明显上升。

  二是高速公路交通流量激增,交通安全风险突出。受群众集中旅游、探亲出行和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影响,小长假期间高速公路交通流量激增。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四大城市群周边高速公路易拥堵缓行,发生事故的风险增大。

  三是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不容忽视。“五一”期间到农村踏青出游的车辆大幅增多,农村地区道路交通负荷将呈现猛增态势,面包车超员、公交客运车辆超员、货车和拖拉机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增多,农村地区道路尤其是基础设施薄弱路段发生事故的几率增加。

  四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易发多发,事故风险加大。自驾车、拼车、包车旅游出行明显增多,路况不熟、应急能力不足、无运营资格“黑车”等问题多发,公路客车、旅游包车、“营转非”大客车等“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无证驾驶等问题突出,一旦发生事故,易造成群死群伤。

  五是降雨天气将给部分地区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据中央气象台预报,4月末至5月4日,中东部大部地区降雨将较常年同期偏多2至8成,其中,江南中部、华南北部的部分地区多强对流天气。雨天行车视线不佳、路面湿滑,易导致车辆追尾侧滑侧翻,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

  公安部提醒广大驾驶人和节日出行群众:

  自驾车出行应关注公安、交通、气象等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以及目的地沿途气象情况,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和路线;不要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驶、无证驾驶。

  乘坐客车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客车,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的客车。发现客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微博等途径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

  驾车行经农村道路,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道路,要注意减速慢行,切勿违规占用对向车道;途经乡镇村庄,注意观察前方路口车辆和行人情况,确保安全通行。

  高速公路行车要保持安全车距,不开斗气车,驾乘均应系好安全带;遇雨雾天气,要降低车速,加大车距,规范使用灯光;如遇高速公路、城市和景区出入口附近道路拥堵,请排队依次通行,不要随意穿插,切勿占用应急车道。


(责任编辑:马瀚明)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