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站 > 交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湖北升级“两客一危一货”车辆联网联控

2019年04月10日 07:05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综合    

  “既要查‘两客一危’车辆安全运营情况,又要查第三方监控平台是否履职尽责。”近日,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发布紧急通知,提出要深刻吸取接连发生的几起重特大安全事故教训,充分利用动态视频监控,将第三方监控平台推送的信息和运管现场执法有机结合起来,强化监测结果应用,切实加强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对“两客一危一货”(从事旅游的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的道路专用车辆,重载货车)车辆的监测,湖北早已有所行动。近年来,湖北对驾驶员、营运车辆、运输企业等进行安全监管,强化对运输企业的源头管理,延伸对驾驶员和车辆的行为管控。截至2018年年底,湖北17.8万辆“两客一危一货”车辆全部实现实时动态监控,其中“两客一危”车辆全部实现基于4G技术的视频监控,不断推进车辆联网联控迈向纵深。

  落实两个安全责任传导 

  日前,在湖北第三方4G动态视频监控平台前,操作员轻轻点击鼠标,行驶在路上的营运客车的实时监控画面便被精准调出,司机的面部表情、车辆的行驶状态一目了然。其间,当该车司机出现接打手机行为,系统会马上进行语音提醒,督促驾驶员安全驾驶。

  高科技的监测手段能够进行精准的安全监测,想要为交通安全监管加把锁,安全监测信息成果运用至关重要。

  “我们要牢牢盯住、打通两个‘最后一公里’,即监管部门与运输企业之间的安全责任传导‘最后一公里’、运输企业与驾驶员之间的安全责任传导‘最后一公里’,并将这些监测信息转化为成果,运用在实际工作中。”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陶维号说。

  今年1月至3月,湖北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第三方安全监测数据处理专项督察,重点检查运管机构对运输企业以及“两客一危”企业对驾驶员的“五种形态”(即批评教育、停班学习、经济处罚、辞退开除、联合惩戒)落实情况。如果运输企业对驾驶员危险驾驶行为的数据置若罔闻,将被处以通报、约谈、整改、罚款及吊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还与公安交警部门共享第三方安全监测数据,着力纠正驾驶员在开车过程中打电话、看视频、超速行驶等危险驾驶行为。湖北第三方4G动态视频监控平台目前正在研究开发AI智能识别系统,今后将实现全天候、不间断、全过程的智能识别。

  借力第三方强化重载货车监控 

  车辆联网联控范围并不局限于“两客一危一货”。湖北已把约1.9万辆农村客运车辆纳入联网联控,2000余辆营运车辆试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设备,农村客运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已实现基于4G技术的动态视频监控。

  然而,湖北对于重载货车监控仍停留在2G时代,技术的短板直接影响了对重载货车的监控效果。在探索解决这一问题的过程中,湖北交通运输部门发现,在12吨以上重载货车上安装智能监控设备,在政策、经费和技术标准等方面存在障碍,其中的核心问题在于单机安装成本较高、后期运营维护工作量大。

  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湖北交通运输部门决定启动重载货车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设备安装,用科技化信息化手段,提升对重载货车的监管效率,降低安全风险;通过创新,实现了借助社会第三方综合服务收益,来弥补单项安全监控无收益问题,并组织拟订了智能视频报警监控设备技术标准和通信协议规范等技术文件。

  目前,湖北交通运输部门正与第三方平台公司进行谈判,争取形成以第三方投资为主、政府补助为辅的机制,为运输企业和车辆提供综合服务;对前期基于2G技术的监控设备,根据合同到期情况,分期分批组织换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设备。


(责任编辑:马瀚明)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