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站 > 交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大数据为海南“交通大脑”添智慧

2018年05月15日 08:18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综合    

  “过去每次去征稽站缴费、退费,都要排很长的队;现在好了,通过网上提交相关信息资料,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操作。”近日,海南省海口市车主张建国在收到2017年小型客车节假日高速公路通行费退费成功到账的信息后,高兴地说。

  让全省几十万辆车缴费、退费“不跑腿”,只是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实施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林东表示,近年来,海南省交通运输厅不断加大交通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投入,目前海南智能交通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已融合厅属所有的信息系统和大部分交通企业业务系统的实时业务数据,实现了路网、运政、客运、物流等智能监管全覆盖和交通业务数据“一站式”共享,大数据在交通运输行业监管和服务公众出行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政务信息跨部门整合共享

  2017年7月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政务信息整合共享专项行动,交通运输系统把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工作当作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省交通运输厅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明确任务标准、时限和分工,全方位协同开展整合共享工作,在省政府规定期限内达到“一数一源”要求,并完成对已建系统数据共享的编目,使数据共享率达到100%。

  在政务信息整合共享专项行动过程中,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合理安排资金投入,有效利用已有平台和技术资源,坚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大数据综合建模工作上,不随意扩大建设规模,不搞重复建设。依托已建成上线的信息系统,深度挖掘功能应用,通过建立全省一体化交通应用及数据资源中心,实现技术、业务、应用和数据的深度融合,以及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

  通过数据功能的深度挖掘和整合,目前海南已实现公路水路网上购票、自助购票、自助检票及人脸识别功能,以及车辆过磅、安检二合一,售票、检票、配载三合一,极大提高了旅客、车辆乘车船效率,真正让“智能交通伴我行”。

  下一步,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将对标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超前谋划,不断加强智能交通网络和数据中心建设,形成面向管理和服务的跨部门平台,全面提高全省交通管理与服务智能化水平,让智慧交通真真正正成为管理的好帮手,实实在在成为群众出行的“贴心人”。

  高速路况可智能检测主动感知

  “5月9日高速公路实时监测情况汇总:15时25分至16时14分,因大风刮倒树木,G98西线高速公路儋州往海口方向波莲路段535公里处出现拥堵,拥堵长度约1.5公里、车流时速约17公里、拥堵时长约48分钟。”目前,海南省公路管理局信息中心拥堵或事故信息实时报送已步入常态化,每天还会进行当日路况信息汇总。

  2017年以来,在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的支持下,省公路管理局努力探索“互联网+交通”模式,启用高德交通信息发布平台。该平台能够实时监测到省内高速公路通行状况、道路异常、堵点等信息,并将高速公路通行信息进行实时推送。

  “通过应用交通量调查统计系统数据、监控系统实时监测数据,对重点监管车辆GPS在线轨迹数据和手机信令进行综合建模,能够全天候对路况实时智能判断,实现高速公路路况智能检测和主动感知,大大缩短了路网阻断感知时间,提高了通行恢复能力。”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刘保锋说。

  通过各类企业平台整合共享,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已集成高速公路、客运站、港口码头、对外服务窗口、危险品油库、重大工程施工现场等视频监控平台,开展交通运输行业省级视频监控平台建设,并加入无人机、车载移动视频采集和手机等视频终端应用。该平台通过对各视频平台数据信息的共享,实施对全行业领域重点路段、地理位置等的监控,可极大缩短突发事件现场情况研判时间,提高应急处置效率,减少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责任编辑:马瀚明)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