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站 > 工程招标 > 正文
中经搜索

雄安综合交通体系迈步:多条高速铁路明确设雄安站

2017年06月16日 09:5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继上周提出要建设21世纪的地下管廊式基础设施、将城市交通等系统放到地下之后,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工作正在快速推进。   

  6月12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暨雄安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研究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支持雄安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建设、京津冀机场群以及津冀港口协同发展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着力在建立综合交通大部门管理体制上有所突破,加快推进雄安新区对外骨干交通网络建设;着力在深化交通建设审批制度改革上有所突破,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尽快落实一批现实急需、条件成熟的近期开工建设项目;着力在绿色低碳交通体系建设上有所突破等。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规划首先要考虑交通问题,以交通为骨干,在交通网规划好之后才开始城市其他规划,未来雄安新区的建设也将“交通先行”。   

  尽快落实一批近期开工项目    

  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部长李小鹏出席上述会议时强调,要加快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有力支持雄安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提供坚强交通运输保障。   

  为支持雄安新区交通运输建设,上述会议提出了六个“着力”,其中特别提到要尽快落实一批现实急需、条件成熟的近期开工建设项目。   实际上,今年4月中央正式设立雄安新区之后,交通部领导已多次与河北进行交流并实地考察。    

  今年4月24日,杨传堂、李小鹏率队到河北雄安新区开展调研,并与河北省签署省部合作协议。今年6月1日,交通部规划研究院院长陈胜营一行到雄安新区就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研究工作开展现场调研。    

  上述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领导小组对雄安新区交通运输发展专项工作的指导,加强部省(市)、部门、政策、规划等方面对接,细化工作方案,强化督查问责,聚焦、聚神、聚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力争率先突破、当好先行。   

  多条铁路已明确设“雄安站”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将突出7个方面重点任务,其中之一就是构建快捷高效的交通网,打造绿色交通体系。虽然雄安新区的总体规划尚在酝酿之中,但对外骨干交通网络似乎已有雏形。    

  一周前在出席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7年会期间,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徐匡迪介绍,雄安新区必须加强和北京新机场的协同,构建面向国际、辐射全国、服务区域的空铁一体化交通网络,同时雄安新区还要服务京津冀,加强对河北省张北、崇礼地区的服务,推动河北省形成两翼发展格局。将来要建设雄安新区高铁站,成为重要交通枢纽,届时从雄安新区到北京只需41分钟。   

  据新华网报道,根据今年4月曝光的雄安新区铁路规划图显示,原规划从北京经新机场至霸州的高铁线路,拟调整为“北京-新机场-雄安东”,是为京雄铁路。此外还将新建一条津雄铁路,西起“雄安站”,向东经天津“新客站”、滨海国际机场,终点位于天津于家堡站。中间在天津南站附近分出一条支线,北上至天津西站后,汇入即将建设的京滨城际高铁。雄安新区与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之间,也将建设高速铁路。   

  此外,在今年6月13日北京市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发布会上,北京市住建委新闻发言人王承军介绍,在重点铁路工程方面,2017年本市共有京张铁路、京霸铁路、京沈客专等7项铁路工程列入北京市重点建设项目。其中,京霸铁路于2016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未来将连接雄安新区,力争2019年与新机场同步建成运营。   

  赵坚认为,在雄安新区铁路交通网建设方面,北京、天津都在谋划与雄安新区建立铁路链接,在雄安新区的建设上肯定会铁路先行。   

  不过,对于多地在建立与雄安新区之间的铁路网上表现出的积极态度,一些业内专家也提出了比较冷静的思考。   

  一位不愿署名的行业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雄安新区的铁路网络建设尤其是高铁网建设方面需要谨慎,雄安新区的规划是建设200万左右人口规模的城市,因此修建高铁网络时,需要对是否有足够的人员流量等问题进行深度的调研和思考。

(责任编辑: 马瀚明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