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订价19.99万元起 上汽大通大家9/大家7超混产品北京车展上市    ·安波福纵深推进本地化 加速“软件定义汽车”    ·“解放梦想合伙人”蒋正正与J7 LNG的逐梦之旅    ·采埃孚亚太区最大安全气囊生产基地在武汉落成    ·智“赢”成人礼,第十八届北京车展今日开幕    ·依维柯四月限时特惠,购车立享超值优惠!    ·火爆认购 汕德卡大马力燃气车“汕”耀蓉城    ·打造行业标杆 一汽解放JK6中型自卸产品发布    ·雷诺集团第一季度营收117亿欧元,全球销量增长2.6%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坚定走全球化之路    ·护航果蔬农作物运输无忧 还看江淮1卡恺达乡村振兴1号车    ·马瑞利与禾赛前照灯和激光雷达一体化解决方案亮相北京车展    ·两台依维柯欧胜 成都骑友的4+2选择    ·聚焦2024北京车展 上汽大通大拿V1多功能版和星际R越野版锁定C位    ·雷诺集团2024年第一季度财报:营收稳步增长 价值策略成效显著    ·刘志礼出任康明斯恩泽(广东)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依维柯集团宣布Olof Persson将于今年7月起担任CEO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23日20时至24日20时)    ·18.18万元起售 四驱纯电超级皮卡雷达地平线上市    ·春日购车赢豪礼!江淮1卡超级会员日准时“发车”,实力宠粉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当汽车行业谈"新质生产力",究竟在谈什么?

2024年03月27日 09:25    来源: 盖世汽车网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到“新质生产力”这一新概念。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而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需要从理论上进行总结、概括,用以指导新的发展实践。

  今年,新质生产力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这一报告中,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的第一条,就是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放眼当下,新质生产力已经成为了各行各业都在关注的热点。

  汽车产业,角色举足轻重

  何为新质生产力?

  中央给出了一个比较清晰的界定。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

  具体来看,它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

  近来,各行各业都在谈新质生产力,汽车行业也不例外。事实上,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汽车产业注定是重要角色。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汽车,这也预示着汽车产业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角色举足轻重。

  在近日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24)国际论坛上,多位与会嘉宾大谈新质生产力,他们也一致认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有望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驱动力。

  “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就是当代新质生产力的最好代表。”宝马集团副总裁吴燕彦表示,当前,代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创新驱动和产业融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成为汽车行业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在两会期间提到,汽车是高技术应用的载体,上下游产业链中,每个零部件、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存在创新空间。汽车产业实现从传统汽车转型为智能电动化汽车的过程之中,就有大量的创新发展空间。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在此次百人会论坛上也指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代表着更先进的新质生产力,它和传统燃油汽车之间绝非简单的替代,而是全方位的进化。“比如说电动汽车看起来比传统的燃油车少几千个零件,但其实多了起码有十亿行的代码,还蕴藏着无限、多样的需求场景等待着我们发掘。”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表示,今年,特别强烈地感受到,大家都在谈因地制宜地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有三个特点:第一,高科技;第二,高质量;第三,高效能。非常幸运的是,我们新能源汽车行业全部都踩在这三个要求里面,而且因地制宜,基于中国特色能够走向全球。”

  长安汽车总裁王俊认为,当前,全球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正在阔步向前,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等产业的成果也在快速普及。在这一轮转型升级过程中,中国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可以说是探索了一条成功之路,不仅培育出了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也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不断培育新质生产力。

  他还提到,要加速推动新质生产力在汽车产业的应用和推广,加快全球化发展的进程,通过技术进步与产业规模发展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落点诸多,重点在绿色化、智能化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

  就汽车产业而言,这也已经是重点方向。

  “我们把太阳能和甲醇耦合成电子燃料,把空气中的污染物、二氧化碳以及风能、太阳能耦合成绿色甲醇,变成能源,取代原油。”近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就是新质生产力非常典型的项目。

  另值得注意的是,3月9日,吉利控股集团与中国石化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绿色低碳转型、甲醇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进行战略合作,共同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动双方高质量发展。这也是其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一大表现。

  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

  至于这一产业如何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业内人士表示,产业企业需要融合多种变革性技术,着力补齐短板、拉长长板、锻造新板,特别是电池技术、电动驱动系统、充电基础设施等方面实现融合创新提高车辆的续航能力、充电效率和用户体验,同时优化生产过程、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业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盖世汽车注意到,上汽旗下智己汽车日前宣布,即将上市的智己L6将率先搭载行业首个量产上车的超快充固态电池。据官方资料,智己L6即将上车的超130kWh超快充固态电池,正极采用专利自研的纳米尺度固态电解质包覆超高镍材料,负极为新一代高比能复合硅碳材料。通过高新材料及工艺,大幅提升电池能量密度,赋予车辆超长续航性能。

  智己汽车表示,该电池还是行业内首个具备超快充能力的量产级固态电池。通过采用自研的“高离子电导率、耐高温固态电解质”,以及“干法固态电解质层一体成型”技术,电芯整体内阻大幅下降,获得超快充性能。高新技术还解决了硅基材料高膨胀问题,并保证固态电池的稳定性、循环性能和安全性能。

  其实,在电池、电驱动等技术方面,不仅是上汽、比亚迪等一些老牌车企或是供应链企业在不断出新,即便是小米汽车这一新入局者,都在大用变革性技术。据了解,即将上市的小米SU7便应用了小米汽车自主研发和生产的超级电机HyperEngine V8s,自研的CTB一体化电池技术,以及“9100t超级大压铸集群”、压铸合金材料“小米泰坦合金”等新产品技术。

  不仅如此,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也需人工智能、互联网、智能驾驶、大数据等多种变革性技术。

  在百人会论坛上,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长安汽车总裁王俊不仅提到,要加强电池的技术攻关,加快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能基础设施的布局,还表示,要高度重视并加大在人工智能、半导体、先进通信、先进材料等方面的投入。

  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在两会期间也表示,当下企业在向all in AI的方向迈进,这本身就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体现。新质生产力利用科技创新带来对生产力的巨大推动,重要抓手就是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传统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则在同期指出,下一步,广汽将积极布局立体出行商业模式,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智慧交通建设,力争早日实现无人驾驶的商业化,打造面向未来的移动出行新生态,加快培育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新兴产业。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视觉智能研究中心主任邓志东也在百人会论坛上表示,真正的无人驾驶,它应该说是一个颠覆性的技术,是高价值的产业演进的,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

  堵点不少,人才短缺问题亟待解决

  发展新质生产力,并非易事,至少还有许多堵点卡点待打通。

  近日,经济日报连发五篇金观平署名文章阐释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其中便提到,要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

  他表示,新质生产力的特点是创新。当前,我国科技体制仍存在一些突出短板,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还没有破除,难以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的要求。

  针对此,他指出,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形成良性循环;坚持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推动深度融合。深化人才管理和使用制度改革,优化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方式和科技评价制度,充分发挥科研人员创新潜力等。

  具体到汽车产业来看,难点自然也不少。

  举例来说,在技术创新方面,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科技创新,包括电池续航里程的提升、充电设施的完善以及智能驾驶技术的应用等。这些技术的创新和突破是推动行业发展的关键,同时也是难点所在。

  产业链升级方面,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需要整个产业链的同步升级,包括上游的原材料供应、中游的制造加工、下游的销售服务等。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都需要相应的技术革新和市场适应,这是一个复杂且漫长的过程。

  人才培养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需要大量具备新技术能力的人才来支撑研发、生产、管理等多个环节,而这方面的人才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人才短缺问题可能是关键堵点。3月以来,不少业内人士在谈及新质生产力之时,提到这一点。

  两会期间,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表示,新质生产力需要高素质的人才来支撑,但在某些领域,高素质人才的供给不足,这就需要企业通过培训、引进等方式来解决人才短缺问题。

  同期,上汽集团零束科技党委副书记刘懿艳也指出,应以企业为创新主体,企业和高校对标产业痛点,共同打造智能汽车领域技术成果量产应用转化的重要载体和产学研用的联合创新高地,推动智能汽车行业的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助力前沿科技领域的技术研发成果快速验证、迭代、转化。

  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张兴海也表示,应鼓励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企业前瞻性地介入全链条人才培育,深度参与高校、职业教育教学计划,提供实习、在岗培训渠道。

  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首席运营官欧云飞建议,应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创新平台打造和人才培养,鼓励优势企业和外资研发机构参与科创中心建设,完善支持和激励高端科研人才培育机制。

  总而言之,发展新质生产力,仍需要克服众多的堵点卡点。不过,从汽车行业这些年的发展来看,正是各种各样的挑战,促使产业链企业们不断创新,持续发展。往后看,这样的趋势预计仍会持续。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