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技能遥遥领先 帅铃Q6安康2.5冠军版重磅升级    ·聚焦南京国际房车博览会 依维柯房车:轮上的移动宫殿!    ·庆祝首季“双万辆”,解放四月“送厚礼”    ·“不把用户当小白鼠”,魏建军直播亲测长城全场景NOA    ·重载工程“顶梁柱” 上汽红岩杰狮H6自卸车助力攀枝花用户高效运营    ·低耗轻量 高效稳赚 上汽红岩杰虎H6 M10批量交付广东用户    ·2024梅赛德斯-奔驰卡车产品及服务推介会启幕    ·噪音危害超乎想象,中国重汽皮卡6大妙招破解噪音困扰    ·特斯拉发全员信:全球裁员10%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150万公里无大修 用户心声:选对了江淮1卡帅铃    ·技术为先 客户为本 豪沃燃气车亮相山西运城    ·《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发布,多项涉及汽车    ·陈维杰:长安凯程数智化转型,助力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升级    ·追求极致能效,速豹开启高能效大宗运输新时代    ·摘得“首季国内销冠” 中国一汽向新而行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4日20时至15日20时)    ·中国重汽2024年3月重卡销量夺冠 一季度表现亮眼    ·定义天然气重卡价值新标杆 解放鹰途NG新品上市    ·推动城市绿色物流快速发展 新长安星卡EV上市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交通运输等特许经营最长期限延长到40年

2024年04月10日 07:25    来源: 央视新闻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中国人民银行对《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自2024年5月1日起施行。

  《管理办法》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交通运输、市政工程、生态保护、环境治理、水利、能源、体育、旅游等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的特许经营活动,适用本办法。

  《管理办法》强调,国务院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应当根据国务院关于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的要求,按照各自职责履行行业管理职能;涉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政策事项,应当送国务院发展改革部门充分征求意见并经评估与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未经评估论证或者经评估论证与宏观政策取向不一致的,不应当公布实施。地方各级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能源、金融、安全监管等有关部门应当按照政府授权以及各自职责,依法开展特许经营项目相关工作。

  就《管理办法》关于体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新机制改革精神有哪些制度设计,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负责同志从四方面进行了回答。

  一是规范特许经营实施方式。完善了特许经营实施方式有关规定。明确特许经营应当聚焦使用者付费项目,并进一步明确使用者付费包括特许经营者直接向用户收费,以及由政府或其依法授权机构代为向用户收费。对特许经营实施方式进行列举,包含“新建/改扩建—运营—移交(BOT)”“新建/改扩建—拥有并运营—移交(BOOT)”“转让—运营—移交(TOT)”等实施方式,并规定禁止通过“建设—移交(BT)”方式逃避运营义务或垫资施工。

  二是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将特许经营最长期限延长到40年,鼓励民营企业通过直接投资、独资、控股、参与联合体等多种方式参与特许经营项目,并应遵守《指导意见》有关支持清单关于民营企业项目领域和股比的规定,明确特许经营者改善经营管理和改进技术获得的收益归其所有。

  三是改进特许经营项目管理程序。进一步完善特许经营可行性论证程序,明确不同投资模式下应当适用的项目投资管理程序。进一步健全细化特许经营各方的信息披露机制。

  四是明确特许经营模式管理责任分工。地方政府负主体责任,发展改革部门牵头推进,有关行业部门负责项目实施和监管,财政部门加强预算管理。


(责任编辑:马瀚明)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