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瑞利携手英飞凌于2024北京国际车展展示共同研发的区域控制器    ·电动化智能化引领产业变革——来自北京国际车展的报道(上)    ·2024北京车展安徽主题日举办 江汽集团加速迈向智能新能源    ·骏铃V6拉钓鱼船跑遍华南 5年100万公里实现创富梦    ·玩转“5.2卡友节”,解放攻略先知晓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28日20时至29日20时)    ·携手推动行业发展 一汽解放&壳牌“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马瑞利推出最新集成式座舱与互联平台ProConnect    ·马瑞利开发灯光域控制器 支持软件定义汽车架构    ·探索新体验:依维柯聚星成功“牵手”新疆旅游!    ·米其林一季度财报:销售额达66.42亿欧元    ·为运输保驾护航 豪沃TH7危化品燃气牵引车交付淄博用户    ·全球智能纯电四驱皮卡引领者,江淮全新悍途EV亮相2024北京车展    ·服务升级 一汽解放全新备品索赔政策来了    ·马瑞利携“设计引领创新”理念亮相北京车展    ·深度赋能 博世解锁商用车智能出行新维度    ·2023业绩亮眼 2024强劲增长 福田汽车前瞻布局引领行业发展    ·江铃大道亮相北京车展 再展“中国皮卡全场景专家”硬实力    ·超级皮卡多元生态 雷达地平线实力亮相北京车展    ·助力当地物流产业 一汽解放鹰途NG新品亮相江苏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追求极致能效,速豹开启高能效大宗运输新时代

2024年04月15日 10: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速豹以科技创新引领为唯一突破口,自成立起就聚焦在追求极致能效的核心系统攻关,寻求用深度自研的创新技术推动新能源商用车达到整车经济性拐点,以实现新能源商用车的全场景应用。刘超表示,速豹黑金刚是两年磨一剑的重磅产品,相信将以精准的产品定义和领先的技术成果,引领大宗运输市场迈向更节能、更高效,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在刘超看来,中国物流行业有20多个场景,我们目前只做大宗运输领域,但这一细分市场有接近50%的占有率。“作为一家初创型企业,速豹科技在这一细分市场如果能获得成功,就做到了市场化的第一步。”

  经过2年多的潜心发展,商用车造车新势力速豹汽车揭开面纱。4月12日,速豹汽车核心技术全球首发会正式举行,发布了分布式电驱桥、800V高压动力域主板、智能化底盘域控,以及一体化热管理等全栈自研核心技术。活动现场,速豹汽车搭载全新技术的首款车型黑金刚迎来首秀。

活动现场

  “速豹以科技创新引领为唯一突破口,自成立起就聚焦在追求极致能效的核心系统攻关,寻求用深度自研的创新技术推动新能源商用车达到整车经济性拐点,以实现新能源商用车的全场景应用。”速豹科技董事长兼CEO刘超表示,速豹黑金刚是两年磨一剑的重磅产品,相信将以精准的产品定义和领先的技术成果,引领大宗运输市场迈向更节能、更高效,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过去十年,中国电动乘用车在技术和产业链成本领域取得了全球领先成绩。反观商用车,特别是中重型卡车,由于其对经济性和生命周期成本的极致追求,被公认为是新能源汽车最难攻克的阵地。

  有分析认为,纯电动重卡“痛点”包括综合续航150公里,冬季续航低于100公里;自重比燃油车多约3吨;整车能耗高,相比燃油车成本优势不明显;后背式电池重心高,安全性有待提升。

  与之相对应的是,随着路权政策利好、充换电设施完善、动力电池性能提升,以及产业迅速发展,新能源商用车销量也在呈现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到2022年,国内新能源商用车销量分别为2619辆、1044辆和25152辆,增速均在1倍以上。

  在此背景下,速豹科技笃定新能源商用车赛道,聚焦技术领域投入。据了解,速豹科技成立于2022年3月,是由清华汽车工程系,德国大陆集团高管团队创立的高科技企业,团队研发人员占比达70%。“产品定义是非常关键的一步,我们选择大宗运输领域市场,并坚持动力底盘的创新,在两年内实现快速进化。”刘超说。

速豹科技董事长兼CEO刘超

  刘超补充道,中国物流行业有20多个场景,我们目前只做大宗运输领域,但这一细分市场有接近50%的占有率。“作为一家初创型企业,速豹科技在这一细分市场如果能获得成功,就做到了市场化的第一步。”

  针对当前“油改电”电动卡车续航短,电池自重大导致运输亏吨,冬季续航减半,电池后背安全性等众多痛点,速豹通过全栈自研的分布式电驱桥、800V高压动力域主板、智能化底盘域控,以及一体化热管理等核心技术,大幅提升整车性能。

  具体来看,速豹科技通过分布式电驱桥与分时控制算法,实现了动力输出的精确控制,优化了能源分配,提升了整车的动力性和传动效率。贯通式高集成度电驱桥选用更可靠的圆线电机和油水混合冷却方案,设计寿命达到120万公里。

  补能速率方面,速豹科技采用准900V高压平台,在非特来电通用桩上,20%-80%区间内,充250度电仅需48分钟,较600V平台节省了20%的时间;而在速豹超级充电桩及特来电1000V通用充电桩上,只需36分钟。

  此外,速豹科技整车一体化热管理系统的创新设计,确保了车辆在极端气候条件下的极低能耗,环境温度在0℃情况下,可做到百公里能耗与春秋季节基本持平;底盘域控与整车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为未来的自动驾驶技术奠定了基础。

速豹黑金刚

  作为速豹科技首款车型,也是专为大宗运输场景而生的第三代智能电动重卡,速豹黑金刚始终坚持正向研发,全栈自研各核心动力系统软件,这令其在交付前后具备针对特定使用场景的软件自适应及迭代能力,为客户提供能效最优解。

  据介绍,在首次运煤专线测试中,速豹黑金刚得到正常工况下百公里空满载综合能耗124千瓦时的成绩。经过仅一周的场景学习和软件迭代,在相同工况下,速豹黑金刚将空满载综合能耗提升至百公里118千瓦时,以硬核科技解锁极致能效。

  “面向未来,速豹科技致力于打造零碳运输生态,推动物流行业的绿色转型。”刘超表示,速豹科技将挑战物流成本与效率的极限,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智能化升级,实现运输过程的全面低碳化;同时将持续优化电动重卡性能,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确保在满足高效运输需求的同时,以零碳驱动环境保护,迎接可持续的蓝色运输时代。(图/文 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