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台依维柯欧胜 成都骑友的4+2选择    ·聚焦2024北京车展 上汽大通大拿V1多功能版和星际R越野版锁定C位    ·雷诺集团2024年第一季度财报:营收稳步增长 价值策略成效显著    ·刘志礼出任康明斯恩泽(广东)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依维柯集团宣布Olof Persson将于今年7月起担任CEO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23日20时至24日20时)    ·18.18万元起售 四驱纯电超级皮卡雷达地平线上市    ·春日购车赢豪礼!江淮1卡超级会员日准时“发车”,实力宠粉    ·东风商用车出席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前瞻布局领航未来    ·从深圳到不来梅——中德汽车业开放合作再上新台阶    ·113家汽车零部件公司近八成去年净利同比增长    ·依维柯新能源,“电”亮环保出行新潮流!    ·服务保障再升级,一汽解放守护NG车主创富无阻    ·售价14.88万元起 上汽大通新途V90进阶上市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22日20时至23日20时)    ·开启绿色房车之旅 比亚迪携手江苏安迪与威莱德达成战略合作    ·解放J6F新能源:轻压上阵 轻松创富    ·百万公里无大修 杨师傅携手帅铃Q3冷藏车保障牛奶运输    ·3000L大容量豪沃MAX“节气王”助力客户开启创富新征程    ·高效盈利 豪沃MAX燃气车忻州站品鉴会结束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汽车电动化趋势不可逆转,紧抓出海新机遇

2024年03月19日 15: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李方正看来,全球已经建立起了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价值链以及服务体系链,消费者认可度也很高,电动化趋势不可逆转。王传福认为,伴随新能源汽车研发力度持续增强,新车的投放数量也在快速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变革进度持续深入,正在突破迭代的临界点。

  李云飞表示,无论是从全球范围内的产销规模,还是动力电池占比,亦或是专利公开数,中国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强国,近两年也在加速出海。安聪慧感慨道,新能源时代的中国车企也应该在全球输出产品、输出品牌的基础上,能够输出经验、输出技术和输出模式。

  “我在这里要澄清一下,奔驰从来没有放弃电动化,并且是非常坚定地推动电动化转型。”梅赛德斯-奔驰中国研发自动驾驶及车联网执行副总裁王忻表示,奔驰转型速度取决于市场条件与客户需求,进入2030年代后将继续为客户提供各种选择,包括纯电和电动化燃油车型。

  近期,奔驰宣布推迟电动化战略目标,苹果放弃电动汽车计划,一时间“汽车电动化转型是否正确”闹得甚嚣尘上。在3月15日-17日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上,多位行业专家和车企高层表态,电动化趋势不可逆转,并提出紧抓汽车出海新机遇。

  电动化趋势不可逆转

  “回顾2023年,汽车市场呈现‘三高三低’的态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表示,第一是出口增速高,国内市场增速低;第二是新能源汽车增速高,燃油车增速低;第三是商用车增速高,乘用车增速低。

  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为3016.1万辆和300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6%和12%,产销量连续15年稳居全球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增速高于汽车市场整体。

  岚图汽车CEO卢放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依靠科技创新,改变了传统燃油车产业由国外车企主导的竞争格局,驱动新能源汽车和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结合,将大力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

  在“双碳”和人工智能技术大发展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转型迫在眉睫。工信部装备中心艾迪智联总经理、新能源汽车品牌集群副秘书长李方正表示,“全球已经建立起了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价值链以及服务体系链,消费者认可度也很高,电动化趋势不可逆转。”

  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也认为,新能源汽车是不可逆转的趋势,而且新生事物在中国市场变革的速度和效率比国外要快。他说,“伴随新能源汽车研发力度的持续增强,新车的投放数量也在快速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变革进度持续深入,正在突破迭代的临界点。”

  王传福举例道,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去年销量超过了1300万辆,整体渗透率约18%左右;在中国市场,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销量约为788万辆,整体渗透率超过了35%,属于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期。

  据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李云飞介绍,去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单月渗透率超过40%;上周新能源汽车单周渗透率已经接近48%,我们预计很快单周的新能源渗透率会超过50%。“今年极有可能是三季度,最晚不会超过四季度,单月新能源渗透率将超过50%。”

  然而,“大家都在说汽车上半场是电动化,那么下半场就是智能化,但我个人判断下半场依然是‘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直言不讳地说,我们不要以为在电动化方面已经具备绝对优势,颠覆性的技术依然会诞生,千万不要错过机会期。

  紧抓汽车出海新机遇

  在电动汽车的带动下,我们汽车出口攀上新台阶。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跃居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同比增长57.9%达491万辆,出口对汽车总销量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7%;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120.3万辆,同比增长77.6%。

  “从2021年开始,我国汽车出口开始实现快速增长,已经成为带动汽车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为新能源汽车出海提供了新机遇。”王青表示。

  整体来看,无论是从全球范围内的产销规模,还是动力电池占比,亦或是专利公开数,中国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强国,近两年也在加速出海。李云飞说,“中国车企的快速崛起令部分海外市场风声鹤唳,但不管未来形势如何,中国品牌都会坚定地走出去,同时也要做好应对准备工作。”

  李云飞补充道,纵观全球,从整体规模、技术储备、产品来看,新能源汽车发展较好的车企,欧洲是大众、美国是特斯拉、中国是比亚迪。在海外市场,特斯拉独立运营;大众具备完备的经销商网络;比亚迪具备多种技术和产品,对海外top级经销商集团有很大吸引力。

  “成为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大众集团还远远不够,老一辈的中国汽车人不会忘记,大众进入中国对中国汽车产业带来的变化。”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感慨道,新能源时代的中国车企也应该在全球输出产品、输出品牌的基础上,能够输出经验、输出技术和输出模式。

  李方正也表示,此前传统燃油车出海就是单纯的产品走出去,但现在是整车带动车、能、路、云的体系出海,后期还会有产业链、技术和服务出海,甚至是中国技术解决方案出海。“新能源汽车比传统油车更具备影响力和带动性,我们要紧抓机遇发展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

  然而,中国品牌出海迎来重大机遇的同时,也遭遇多重阻碍。古惠南说,“在‘贸易战’等大背景下,我们的人员和生态很难走出去。中国现在是汽车出口第一大国,但在高端出口方面阻碍重重,这一点要有高度认知。”

  王青也提醒,无论是从生产效率还是国际关系来看,汽车出口强国一般会经历国内生产、整车出口,以及海外布局三个阶段;同时欧洲、亚洲、北美、南美等市场,汽车销量增速都在回落,因此我国汽车出口快速增长的窗口期正在压缩。(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相关阅读:

  多部门出谋划策,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