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台依维柯欧胜 成都骑友的4+2选择    ·聚焦2024北京车展 上汽大通大拿V1多功能版和星际R越野版锁定C位    ·雷诺集团2024年第一季度财报:营收稳步增长 价值策略成效显著    ·刘志礼出任康明斯恩泽(广东)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依维柯集团宣布Olof Persson将于今年7月起担任CEO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23日20时至24日20时)    ·18.18万元起售 四驱纯电超级皮卡雷达地平线上市    ·春日购车赢豪礼!江淮1卡超级会员日准时“发车”,实力宠粉    ·东风商用车出席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前瞻布局领航未来    ·从深圳到不来梅——中德汽车业开放合作再上新台阶    ·113家汽车零部件公司近八成去年净利同比增长    ·依维柯新能源,“电”亮环保出行新潮流!    ·服务保障再升级,一汽解放守护NG车主创富无阻    ·售价14.88万元起 上汽大通新途V90进阶上市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22日20时至23日20时)    ·开启绿色房车之旅 比亚迪携手江苏安迪与威莱德达成战略合作    ·解放J6F新能源:轻压上阵 轻松创富    ·百万公里无大修 杨师傅携手帅铃Q3冷藏车保障牛奶运输    ·3000L大容量豪沃MAX“节气王”助力客户开启创富新征程    ·高效盈利 豪沃MAX燃气车忻州站品鉴会结束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5月商用车产销环比双增 重卡销售4.9万辆

2022年06月10日 16:05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中国商用汽车网讯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月度例行发布会消息,5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92.6万辆和186.2万辆,环比增长59.7%和57.6%,同比下降5.7%和12.6%。其中,商用车产销22.5万辆和23.9万辆,环比增长7.2%和10.4%,同比下降47.0%和50.5%。

  中汽协分析指出,5月,随着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不断显现,国内多点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景气水平较4月份有所改善。尤其是5月下旬以来,党中央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消费、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政策包容性强,对于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同时,地方政府积极响应,出台多种促进汽车消费的配套政策,极大地活跃了市场。中央和地方政策的共同提振,对于拉动汽车消费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此外,通过汽车行业上下努力拼搏,复工复产节奏显著加快,汽车产业链供应链逐步畅通。

  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货车和客车产销均呈增长,其中客车增速更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客车和货车产销依然呈较快下降。

  在货车细分品种中,与上月相比,微型货车产销有所下降,其他三大类货车品种呈不同程度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四大类货车品种产销依然呈较快下降。5月,重型卡车销售4.9万辆,同比下降69.6%,中型卡车销售0.8万辆,同比下降58.3%,轻型卡车销售12.4万辆,同比下降37.5%,微型卡车销售2.9万辆,同比下降49.8%。

  在客车细分品种中,与上月相比,三大类客车品种产销均呈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三大类客车品种产销继续呈两位数较快下降。5月,大型客车销售0.3万辆,同比下降24.7%,中型客车销售0.2万辆,同比下降54.4%,轻型客车销售2.4万辆,同比下降36.8%。

  1至5月,汽车产销961.8万辆和955.5万辆,同比下降9.6%和12.2%。其中,商用车产销142.2万辆和142.1万辆,同比下降39.4%和41.9%。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客车和货车产销均呈较快下降。

  1至5月,在货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四大类货车品种产销均呈较快下降。在客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型客车产销降幅略低,中型和轻型客车均呈明显下降。

  中汽协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汽车产业总体面临的压力较大,虽然前两个月开局良好,但我们也应看到,终端市场从去年底开始出现了疲弱的迹象,尤其是传统燃油车,终端库存预警指数持续处在荣枯线之上。进入3月中旬以后,国内疫情呈快速多发态势,经济循环畅通遇到明显制约,市场主体困难显著增加,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汽车产业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稳增长的任务十分艰巨。

  中汽协认为,我国汽车产业目前处于普及的后期,居民对汽车的消费需求数量仍是非常巨大的,加上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带来的行业红利,产业发展的基础有保障。今年二季度,由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产业链供应链受到了很大的冲击,终端市场由于正常营业受到很大的影响,以及消费者对市场的观望,短期内产销出现了较大的波动。随着国家和地方一系列保经济增长的政策的出台,政策效应逐步释放,正常的经济秩序将快速恢复,经济运行会很快回归正常轨道。行业内企业正在全力抢抓二季度最后一个月重要窗口期,在稳定二季度产销形势的同时,力保全年预期。尤其是进入到6月份后,购置税减半等政策开始发力,预计6月产销形势将会继续好转。

  中汽协指出,此轮新冠疫情,令行业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性, 集中暴露出汽车产业链供应链诸多重大挑战,已成为当前汽车产业发展的最大制约。近年来,我们还面临着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困难。为此,构建更为安全可控的供应链体系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马瀚明)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