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台依维柯欧胜 成都骑友的4+2选择    ·聚焦2024北京车展 上汽大通大拿V1多功能版和星际R越野版锁定C位    ·雷诺集团2024年第一季度财报:营收稳步增长 价值策略成效显著    ·刘志礼出任康明斯恩泽(广东)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依维柯集团宣布Olof Persson将于今年7月起担任CEO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23日20时至24日20时)    ·18.18万元起售 四驱纯电超级皮卡雷达地平线上市    ·春日购车赢豪礼!江淮1卡超级会员日准时“发车”,实力宠粉    ·东风商用车出席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前瞻布局领航未来    ·从深圳到不来梅——中德汽车业开放合作再上新台阶    ·113家汽车零部件公司近八成去年净利同比增长    ·依维柯新能源,“电”亮环保出行新潮流!    ·服务保障再升级,一汽解放守护NG车主创富无阻    ·售价14.88万元起 上汽大通新途V90进阶上市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22日20时至23日20时)    ·开启绿色房车之旅 比亚迪携手江苏安迪与威莱德达成战略合作    ·解放J6F新能源:轻压上阵 轻松创富    ·百万公里无大修 杨师傅携手帅铃Q3冷藏车保障牛奶运输    ·3000L大容量豪沃MAX“节气王”助力客户开启创富新征程    ·高效盈利 豪沃MAX燃气车忻州站品鉴会结束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2月重卡销量同比降49.9% 解放重回榜首

2022年03月23日 08:52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汽车产业2月产销数据显示,2月,重型货车销售5.9万辆,同比下降49.9%。由于上年同期市场表现抢眼,加之重卡市场连续四年高位运行,市场需求透支,因此2022年2月重卡市场形成同比大幅下滑的局面。未来行业主要增长点或将集中于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相关拉动效应,而少量增长点或将在排放升级带来的车辆更新。市场对企业综合实力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汽车产业2月产销数据显示,2022年2月,重型货车销售5.9万辆,同比下降49.9%。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公布数据的同时也分析指出,受春节长假因素影响,工作日有所减少,另外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多点散发,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表现。

  聚焦到重卡市场,由于上年同期市场表现抢眼,加之重卡市场连续四年高位运行,市场需求透支,因此2022年2月重卡市场形成了同比大幅下滑的局面。

  回归到市场层面,月销量排名前十的企业均呈现销量同比下降态势。仅有三家企业下降率小于行业降幅,一家企业下降率与行业降幅持平。

  解放重回销冠 前五家市占率创新高

  一汽解放2月销售1.68万辆,同比下降56%,重回销量榜首。单月销量领先第二名5000辆左右。中国重汽2月销售1.19万辆,同比下降55%,排名第二。累计销量方面,一汽解放领先中国重汽3000辆左右,由此可见,未来重卡市场将形成前两名全力争夺榜首的局面。

  东风汽车2月销售9424辆,同比下降51%,排名行业第三。2月22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到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坚决支持东风商用车发展,东风商用车要统一思想,坚定改革的信心与决心,有效率、有效果地将改革落地,重塑东风商用车体系力,朝着既定目标奋进,成为卓越的商用车企业,早日实现世界一流企业。

  陕汽集团2月销售8454辆,同比下降21%,排名第四,是排名前十的企业中降幅最小的企业。陕汽集团近五年表现一直相对稳健,行业排名也稳定在第四。

  福田汽车2月销售5888辆,同比下降41%,排名第五,销量同比降幅小于行业降幅。福田汽车重卡业务板块近几年在产品、营销方面不断推陈出新。2月28日,欧曼银河全国上市发布会在海南文昌举行,这标志着针对高效干线物流运输场景,为新时代卡友打造的全新高端运输装备正式开始批量交付终端。

  排名前五的重卡企业单月销量与后部企业差距很大,前两月累计销量方面均超过万辆,共同组成行业第一集团,综合市场占有率达88.9%,创近五年新高。

  红岩降幅最大 徐工汉马不足千辆

  江淮汽车2月销售1605辆,同比下降54%,排名超过上汽红岩排名第六。上汽红岩2月销售1501辆,同比下降65%,排名第七,销量下降率是排名前十的企业中降幅最大的。上汽红岩前两月累计销量还处于行业第六,不过江淮汽车的追赶态势明显,差距不过300辆左右。上汽红岩第六代产品杰狮、杰虎、杰豹上市已一年有余,但并未在销量上展现出明显的拉动效应,如果不在营销方面加大力度投入,上汽红岩难免重蹈“随行就市”的覆辙。

  大运重卡2月销售1248辆,同比下降23%,排名行业第八。而徐工汽车2月销售769辆,同比下降61%,汉马科技2月销售450辆,同比下降49%,分列第九、十位。单月不足千辆的销量成绩,已经与行业主流相去甚远。而在累计销量方面,也只有一、两千辆,且不说与头部企业差距过大,与中游企业的差距也在加大。

  重卡行业在经过多年高速增长后,已经进入调整期,销量同比大幅下降,市场竞争由增量竞争转入存量竞争。未来行业主要增长点或将集中于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相关拉动效应,而少量增长点或将在排放升级带来的车辆更新。市场对企业综合实力的考验才刚刚开始。(中国商用汽车网 记者 马瀚明)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