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精英 > 正文
中经搜索

风神王锋:向“两条腿走路”格局转变

2013年09月27日 09:24   来源:轮胎世界网   

  日前,风神轮胎赞助首届CGR中国越野拉力赛出征仪式在河南省焦作市举行。发布会上,风神对外发布了其战略产品——风神越野SUV轮胎,加速布局乘用车轮胎市场。同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理事长、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锋接受了媒体专访。

  品牌推广要“更接近消费者”

  轮胎世界网:长期以来,风神轮胎一直保持比较低调的作风,此次出于什么考虑成为CGR的官方合作伙伴?

  王锋:在进入乘用车之前,风神市场拓展的重点在B2B市场,品牌方面的建设相对滞后。从去年开始,风神轮胎正式进军乘用车市场,形成商用车轮胎和乘用车轮胎“两条腿走路”的格局。这种格局变化要求我们不仅在产品供应、渠道拓展方面做出调整,在品牌推广上同样要做出适应性改变。

  与商用车轮胎不同,乘用车面对的消费人群更为分散,面对的竞争也更激烈。在乘用车领域,风神轮胎在品牌推广上与国内市场的其他品牌比,还是一个新品牌。我们希望借助CGR这样一个平台,通过赛事实打实的考验,让消费者认识风神轮胎这个品牌,看到风神轮胎出色的品质和性能。这是风神迈向更宽广竞争领域必经的过程。

  轮胎世界网:这是不是意味着,风神的品牌发展战略将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改变?

  王锋:是的。从更深入的意义上讲,此次与CGR达成战略合作,只是风神轮胎面向普通消费者建立品牌好感的开始。

  未来,我们将改变以往只重视规模扩张、过于倚重产品的旧有模式,转而形成产品力、营销力、品牌力三驾马车的合力拉动。除了使消费者加强对风神产品性能的认知和体验外,我们更将加强与消费者的情感沟通,建立一个实力过硬、可以信赖、血肉丰满的世界级轮胎品牌。

  乘用车胎“不再低质低价”

  记者:今天在出征仪式上,风神发布了越野SUV轮胎,您能否简单介绍一下风神在乘用车领域的产品战略规划?

  王锋:乘用车市场开拓,是风神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柱。

  实际上,我们对国内轮胎市场做过比较深刻的调查。总的来看,豪华车用轮胎市场进入难度比较大,这是风神轮胎未来的一个目标;而低端车用轮胎市场,现在已经处于“红海竞争”阶段,低价竞争造成了利润持续下滑,特别是在国际市场上,更是缺乏市场竞争力。

  风神轿车轮胎虽然起步晚,但是我们的定位是高于国内的一些外资品牌,从全球视野上看,我们也不能再重复地做低质低价。因此,风神轮胎将产品定位在中高端乘用车型上,尽管同样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但我们有信心将这块市场做好。

  此次发布的这款越野SUV轮胎,是我们出击中高端乘用车市场的一个标志性产品。无论是在铺装路面还是非铺装路面,这款产品在牵引力、稳定性等方面都有卓越的表现,大家在接下来的越野拉力赛中会看到它的出色之处。

  轮胎世界网:在强手如云的乘用车用轮胎市场,风神的自信从何而来?

  王锋:这种自信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一是风神轮胎在国内外有着领先的市场优势。我们目前在欧州市场有3%的市场占有率,在米其林、固特异等强势国际品牌盘踞的德国市场,风神轮胎甚至抢下了7%的市场份额。这个成绩,在自主品牌开拓高准入门槛市场的过程中是十分罕见的,这反映出风神轮胎强大的产品优势。在销售及售后服务方面,我们目前仅在欧洲市场就聘有7名海外经理。同时,风神轮胎积累的品牌资产、市场口碑、渠道资源,都为进一步开拓全球市场奠定了基础。

  二是风神轮胎拥有强大的制造能力和质量控制能力,这是市场竞争的保障。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内轮胎行业第一个导入创新六西格玛设计,推动研发流程全面提升的企业,公司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同时与多个高等院校建立深入的合作关系,实现了产学研的结合。风神轮胎经过多年摸索,形成了自身特色的“6+3”精益生产管理体系,其“全程物耗控制”管理,荣获全国轮胎行业唯一的国际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

  第三,风神轮胎坚持的绿色方向,紧抓轮胎市场的话语权。目前风神轮胎已经在国内实现了子午胎系列产品100%绿色制造,这是非常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同时,在全球市场上,风神统一按照欧盟REACH法规的环保标准生产和销售轮胎,并在此基础上降低了滚动阻力及汽车油耗,提高了可翻新次数,实现了绿色制造的根本性跨越。

(责任编辑:郭涛)

魅力车模
强图榜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