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德卡G7S大马力燃气牵引车为大同注入新动能    ·江淮1卡坚持长期主义,深研四代底盘加速技术升级    ·长城汽车亮相北京车展,穆峰:做中国有根的全球化    ·向公路运输劳动者致敬 与一汽解放相约“5.2卡友节”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25日20时至26日20时)    ·搭载原生新能源数智架构,长安凯程V919首秀北京车展    ·预订价19.99万元起 上汽大通大家9/大家7超混产品北京车展上市    ·安波福纵深推进本地化 加速“软件定义汽车”    ·“解放梦想合伙人”蒋正正与J7 LNG的逐梦之旅    ·采埃孚亚太区最大安全气囊生产基地在武汉落成    ·智“赢”成人礼,第十八届北京车展今日开幕    ·依维柯四月限时特惠,购车立享超值优惠!    ·火爆认购 汕德卡大马力燃气车“汕”耀蓉城    ·打造行业标杆 一汽解放JK6中型自卸产品发布    ·雷诺集团第一季度营收117亿欧元,全球销量增长2.6%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坚定走全球化之路    ·护航果蔬农作物运输无忧 还看江淮1卡恺达乡村振兴1号车    ·马瑞利与禾赛前照灯和激光雷达一体化解决方案亮相北京车展    ·两台依维柯欧胜 成都骑友的4+2选择    ·聚焦2024北京车展 上汽大通大拿V1多功能版和星际R越野版锁定C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谈判重启 依维柯是否会归属一汽?

2021年01月11日 10:24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2021年伊始,据外电消息,凯斯纽荷兰工业公司CNH Industrial(以下简称凯斯纽荷兰)重启与一汽集团就前者旗下卡车制造商依维柯(IVECO)的去向进行谈判。2020年9月,凯斯纽荷兰曾因一汽集团报价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38亿元)低于预期而搁置了该谈判。

  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在联系凯斯纽荷兰中国公司相关人员时,对方明确表示“目前能透露的消息就是谈判重启,没有其他可透露的消息。”

  谈判中的收购方一汽解放2020年产量近51万辆,同比上升超30%;整体销量近49万辆,同比上升近40%。其中,中重卡销量近40万辆,同比上升近40%;轻卡销量近10万辆,同比上升超40%,市场表现不俗。

  谈判中涉及的依维柯是凯斯纽荷兰工业集团旗下品牌,产品涵盖轻、中、重全系车型。作为改革开放以来首家进入中国的外资商用车品牌,依维柯见证和亲历了中国的高速发展。通过与上汽合作成立的合资公司生产全系列的商用车,其中南京依维柯公司制造轻型商用车,位于重庆的上汽依维柯红岩生产重型卡车。

依维柯与上汽集团合资公司——上汽红岩推出的第六代重卡产品

依维柯与上汽集团合资公司——南京依维柯推出的2021款依维柯欧胜

  2019年9月3日,凯斯纽荷兰在纽交所宣布,分拆包括依维柯、依维柯客车与Heuliez客车的商用车业务与菲亚特动力科技业务在内的“公路设备”板块独立上市。其中,菲亚特动力科技与上汽集团在重庆拥有合资公司——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

  消息人士称,一汽集团方面目前已修改了收购方案,由2020年谈判时只收购依维柯卡车业务股权改为收购依维柯整个商用车业务股权,包括卡车、客车,以及凯斯纽荷兰旗下FPT(菲亚特动力科技公司)发动机部门的部分股权。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认为,这与凯斯纽荷兰拆分业务板块独立上市时的初衷更加贴近,即“公路板块”拆分上市就是方便整体出售。

依维柯进口重型卡车

依维柯进口轻型多功能商用车

  对于依维柯商用车及菲亚特动力科技在国内与上汽集团拥有多家合资公司的现实,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一汽与凯斯纽荷兰的收购谈判一旦成交,对上述合资公司将会产生影响,谈判过程及收购协议必定会对此提及和约定。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一汽集团收购了依维柯100%的股权,目前依维柯的国内业务股权构成肯定会发生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020年12月22日,上柴股份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及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

  2021年1月5日,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经与会董事认真审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公司以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50%的股权以及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56.96%的股权参与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议案》。

  这一系列事件是否存在关联性,尚未可知,时间终将解答。然而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随着2020年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取消,已有现代商用车独资运营、斯堪尼亚如皋基地揭牌、奔驰卡车宣布国产等一系列事实发生。外资商用车深化中国市场战略照进现实,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脚步也必将迈出。

  此次一汽解放谈判收购的依维柯整个商用车业务,包括卡车、客车及发动机。一旦收购成功,将有力提升一汽解放在商用车业务方面的实力,也更加有助于其利用依维柯现有的海外渠道进行业务拓展。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