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精英 > 正文
中经搜索

魏建军:长城汽车未来仍将继续低调

2013年06月03日 09:48   来源:新华网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和他的长城公司行事一向低调,但随着销量的飞速增长,尤其是2012年已跃居为自主销量第一后,充分曝光于镁光灯下的长城“被迫”不在低调,而成为了竞争对手针对、瞄准甚至是模仿的对象。对此魏建军表示,长城仍将继续低调,不仅要夹着尾巴做“人”,更甚是“夹着脑袋做事”……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哈弗独立是长城SUV品类壮大后的必然之举。”—魏建军

    近一年来,如何精简繁杂的多品牌战略,更有针对性的开展营销工作,一直是困扰奇瑞、吉利等自主车企的一大难题。例如,吉利就已宣布旗下帝豪、全球鹰、英伦今后将不再是独立品牌,而是吉利品牌下的车型标识。

    但就在“多品牌”战略已被打上失败标签之际,长城却于今年3月宣布,SUV品牌“哈弗”正式独立。

    H系的相关车型,比如H3、H6等将划入哈弗之下,在产品研发、生产、服务和销售渠道等方面独立运营。而轿车产品线加上包括M2、M4在内的M系车型则归入长城品牌,和皮卡一起共网销售。

    缘何在别人纷纷回归单一品牌、并网销售模式的时候,长城却不走寻常路般的搞起了多品牌策略呢?

    “哈弗品牌独立,是长城SUV品牌壮大后的必然之举。”在魏建军看来,国内车市现处于充分竞争时期,自主品牌欲提升品牌影响力,必须要通过品类的强化来提升品牌价值。“我们正是依据上述理论剥离了哈弗品牌。”他说。

    其实,在笔者看来,相比于早前自主所推行的多品牌战略,凭空起个名字后,试图通过明星代言做广告而实现推广,哈弗是切实具有市场基础的。2012年包括M系在内的哈弗品牌销量达到28万辆,同比增长71%,其中H6全年售出近15万辆,仅次于外资车型途观和CR-V。但即使如此,长城也并未一蹴而就,而是经过了3、4年的准备,才最终决定分离哈弗品牌。

    在渠道建设方面,哈弗计划在3年内逐步形成独立网络。据魏建军介绍,哈弗的独立也得到了经销商的认可,在新开设的哈弗店中,就约有80家的经销商同时还拥有长城店。“哈弗独立后的首要目标是成为全球SUV产销量最大的品牌,预计4年内实现。”他说。 
    

 
    哈弗H8

 
    “长城只在天津、保定建厂,重点提升生产效率。”—魏建军

    长城现投产使用的工厂有保定制造事业二部,主要生产H5;保定制造事业三部,主要生产除C50以外的轿车;天津工厂一期,主要生产H6、C50。整车产能共计约为70万辆。

    2012年,产能不足是长城最大的遗憾,为进一步提升产销量,长城也在抓紧部署。

    今年下半年,天津工厂二期将建成投产,预计产能为25万辆,至此,天津工厂一期将转为只生产哈弗H6,以保证其最大限度满足市场需求。而徐水工厂也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投产,预计产能50万辆,将首先投产年底上市的哈弗H8。

    据悉,哈弗旗下未来将分为三大品类,专业型SUV、城市型SUV、交叉型SUV。面向越野的专业SUV包括将要上市的全新H5,城市型SUV的代表则是销量火爆的H6,而交叉型SUV车型则是H8。

    哈弗H8将搭载长城自主研发的2.0T直喷发动机并采用承载式车身结构,配合纵置四驱布置。

    新工厂虽将于下半年投产,但远水解不了近渴,长城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凤英表示,新工厂投产的功效将主要于明年,今年长城可能仍将受限于产能不足。

    虽受制于产能问题,但魏建军却仍保持谨慎态势,表示长城并不会追求单一产量,而是希望优化生产模式,提高单一工人工作效率。

    “当前我们效率最低的工厂,单个工人年产量是25辆汽车,好一点的则是45-70辆之间,未来我们希望能通过提升自动化程度,将之增大到110辆左右。”魏建军说。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左)、长城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凤英(右)

 
    “研发的成果在于能否推动销量,否则便是无用功。”—魏建军

    如何切实提升自身研发能力,一直自主品牌所热切渴望的。

    据悉,长城也正在建立全新的技术中心,占地共计26万平米,将会在明年年底入使用。

    “长城的研发费用大概是3%左右,未来也进一步增大投入,但总体来说,投入和产出要成正比。”在魏建军看来,投入了多少研发费用,并不意味着企业就能拥有优质产品,研发付出是要索取回报的,其价值体现在是否能推动销量的增长,否则做得再多也是无用功。(文并摄/新华汽车刘烨)

(责任编辑:leo)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