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豹刘超:商用车新势力重在产品定义,不急于寻求销量    ·满足多元场景需求 中国重汽新能源重卡持续提升产品力    ·一季度重卡销量增长13% 重汽销量居首位    ·更灵活 更高效 比亚迪纯电动三轴工程车首次亮相    ·E家E商 上汽大通大拿V1多功能版售价16.58万元    ·深耕新能源客车赛道,安凯客车“氢”车熟路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7日20时至18日20时)    ·搭载行业领先三电 解放J6L纯电动搅拌车亮点多    ·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涨6.1% 汽车制造业增幅达9.7%    ·强化高效安全运输 中国重汽助京东物流提升驾驶员作业效率    ·北京:推动公共领域汽车全面新能源化    ·锂电池产业增长放缓 储能业务成“第二增长点”    ·中国电动汽车加速“驶”入海湾国家市场    ·一汽解放全国产芯片柴油机电控单元首机点火成功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6日20时至17日20时)    ·创富技能遥遥领先 帅铃Q6安康2.5冠军版重磅升级    ·聚焦南京国际房车博览会 依维柯房车:轮上的移动宫殿!    ·庆祝首季“双万辆”,解放四月“送厚礼”    ·“不把用户当小白鼠”,魏建军直播亲测长城全场景NOA    ·重载工程“顶梁柱” 上汽红岩杰狮H6自卸车助力攀枝花用户高效运营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前五月重卡同比增37% 解放领先 华菱跌出前十

2021年06月22日 11:07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5月重型货车同比大幅下滑在情理之中,由于上年一季度疫情防控的客观现实,重卡市场从二季度才开始复苏。加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增加等因素,上年二季度承担了同年上半年的市场销量,市场基数处于高位,造成了今年5月同比销量下降。

  国六标准实施在即,下半年市场必然会因产品价格和使用成本双双提高而面临不确定因素。这将更加考验企业产品、服务、营销的能力,下半年市场会呈现何种发展态势,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全年走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5月重型货车销售16.2万辆,同比下降9.5%,前五月累计销售88.7万辆,同比增长37.6%。

  单月下滑源于基数高 市场反应向好

  5月重型货车同比大幅下滑在情理之中,由于上年一季度疫情防控的客观现实,重卡市场从二季度才开始复苏,加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增加等因素,上年二季度承担了同年上半年的市场销量,市场基数处于高位,造成了今年5月同比销量下降。

  不过前五月重卡销量保持了增长势头,37.6%的增幅充分说明了市场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这其中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市场需求的客观存在,另一方面是即将于下半年开始实施的国六排放标准,给市场带来了下行的预期,车企和经销商均发力推广和销售产品,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销量。

  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采访了多地经销商,河北地区多家经销商表示,在市场层面表现正常,5月单月销量相比较去年略有下降,但累计销量确实高于去年同期。而在去年处于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湖北经销商则表示前五月增长明显,五月单月基本持平。而福建地区经销商则认为上半年会好于去年同期。

  解放保持领先地位 重汽增幅明显

  一汽解放5月销售38587辆,同比下降10.9%,前五月累计销售252433辆,同比增长32.4%、一汽解放保持领先优势,单月销量领先第二名5000余辆,而累计销量领先幅度已接近10万辆。

  东风汽车5月销售33215辆,同比下降8.7%,排名行业第二。前五月累计销售169220辆,同比增长45.2%。东风汽车依旧保持稳健的市场表现,不过第三名的追赶势头明显,今年或许会发生排名变化。

  中国重汽5月销售33015辆,同比增长30.8%,排名行业第三,单月销量与第二名仅相差200辆。前五月累计销售162561辆,同比增长74.0%,累计销量与第二名相差不足7000辆。

  陕汽集团5月销售22212辆,同比下降13.9%,排名行业第四。前五月累计销售115111辆,同比增长36.8%。福田汽车5月销售11603辆,同比下降37.3%,排名行业第五,前五月累计销售71151辆,同比增长17.2%。

  重型货车销量前五的企业月销量均在万辆以上,共同组成行业第一集团,总体市场占有率达85.57%。

  红岩接近一集团 华菱跌出前十

  上汽红岩5月销售8002辆,同比下降20.9%,排名行业第六。前五月累计销售39699辆,同比增长32.3%。上汽红岩前五月多次大批量交付新能源重卡,涉及河北、河南、海南等地,不但展现了企业在新能源产品领域的研发和生产实力,还对销量提升有着现实意义。

  江淮汽车5月销售3284辆,同比下降49.7%,排名行业第七;前五月累计销售22856辆,同比下降0.4%,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大运汽车5月销售3034辆,同比增长0.2%,排名行业第八;前五月累计销售13247辆,同比增长8.0%。徐工汽车5月销售1885辆,同比下降45.0%,排名行业第九;前五月累计销售10996辆,同比增长0.7%。

  北奔重汽5月销售1716辆,同比增长36.4%,单月销量挤掉华菱汽车,排名行业第十。而单月销量跌出前十排名的华菱汽车前五月累计销售8071辆,同比下降19.0%,是行业少有的累计销量大幅下滑的企业。

  上半年重卡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已成定局。而国六标准实施在即,下半年市场必然会因产品价格和使用成本双双提高而面临不确定因素。这将更加考验企业产品、服务、营销的能力,下半年市场会呈现何种发展态势,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全年走势。(中国商用汽车网 龚磊 马瀚明)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