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精英 > 正文
中经搜索

晏平:中重型车应作为节能减排并行重点

2013年03月26日 09:45   来源:第一商用车网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玉柴集团董事局主席晏平带来了深思熟虑的提案。晏平认为:“应该把3.5吨以上的中重型商用车作为汽车尾气排放控制和降低重点,建议国家对满足国Ⅳ排放标准的中重型车辆进行补贴。”

    晏平提出这个方案包含两层意思,中重型车辆的保有量并不大,但污染物排放量在汽车中占比最高;现有相关政策缺乏平衡,目前政府的相关政策主要是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但是针对应该作为排放控制重点的商用车,引导政策和落实措施才刚刚出台。国家相关部门既要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并行中重型车辆也应作为节能减排并行重点。 
    


    玉柴集团董事局主席晏平

 
    商用车污染物排放量最多

    最近一段时间,雾霾连续袭扰我国大部分地区,给人们身心健康带来极大威胁。有专家指出,汽车尾气排放是造成雾霾的原因之一,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4607.9万吨,比2010年增加3.5%,其中,全国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为2404.3万吨。

    我国传统汽车一般分为乘用车和商用车,在污染物排放中,各个车型排放并不相同。据国家环保局机动车污控中心2007年研究结果显示(如图1),3.5吨以上商用车机动车排放分担率比较高,以氮氧化物(NOx)为例,重型卡车占34.6%,中型卡车15.8%,大客25.4%,中客5.1%,合计占到80.9%,颗粒物排放(含PM10、PM2.5等)占比更高。由此可见,虽然商用车数量上比乘用车少约三倍,但是单车排气量和年行驶里程都比乘用车大得多,其废气排放量占比很高。商用车的排放法规和政策应该作为的机动车排放控制的工作重点。

    不同排放标准车辆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也存在较大的差别。国家环保局的研究同时显示,国Ⅰ标准前的汽车占保有量总数9.5%,其排放的四种主要污染物占排放总量的40.0%以上,符合国Ⅲ及以上标准汽车占保有量53.7%,其排放量还不到排放总量的25.0%。这表明排放升级是控制和降低汽车尾气排放的最有效手段,每一次汽车排放标准的升级都取得了大幅减排的明显效果,对于即将实施的国Ⅳ排放标准也不例外。

    自主与环保两手都要抓

    面对环境保护的巨大压力,提高发动机技术水平成为当务之急。大家普遍认为,电控柴油喷射系统和柴油机后处理装置是节能减排的关键环节。但是在这两个方面,我国与汽车强国有一定差距,有些企业为了使自身技术水平迅速提高,走捷径,纷纷寻求合资,但是,我国汽车工业合资30年的历史表明,技术是买不来的。面对环保压力,只能走合资道路吗?

    晏平认为:“自主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并不矛盾。欧美等汽车强国的发动机技术水平高,污染物排放少,使得他们的环境状况优于我们,但是,他们的发动机技术也是自主研发的结果。”

    晏平强调指出:“如果说若干年以前我们在发动机方面的技术与国外有较大的差距,那是事实,但是经过20多年的不断努力,差距已经大大缩小。”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节能环保型柴油机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名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榜单,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很好地说明了玉柴作为自主发动机企业的技术进步。


















(责任编辑:leo)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