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精英 > 正文
中经搜索

宇通汤玉祥:精耕细作 水到渠成

2013年01月22日 08:08   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2012年,宇通增长态势好于行业、好于主要竞争对手,继续稳居市场第一,全年销售客车累计达51688辆,同比增长10.7%,成为行业内率先突破5万辆销量的企业。对外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全年共出口客车5055辆,同比增长36.1%,出口量位居行业第一。

 



    1月10日,记者奔赴河南,与郑州宇通客车企业集团总裁汤玉祥面对面。他从海外、市场占有率目标、管理水平、多元化与专一性、新能源、合作伙伴等几个方面着手,向记者讲述了宇通2012年的努力与2013年乃至更长远的目标构想。

    海外

    记者:2012年宇通国内销售与海外销售业绩都不错,尤其是海外屡获大单。

    汤玉祥:海外市场表现相对还可以,但其中也有2012年碰上大单的因素,这样的大单不是年年都有的好运气。海外的单子周期很长,一般要8个月到一年的时间。现在海外部门手里已有很多大单,2013年的表现应该可以期待。目前我们海外的占有率在10%。

    实际上在海外,前几年我们都在打猎,这几年是在种地。打猎就是到处追,到处飞,到处抓。4年前我们对此战略进行了调整,就以种地为基础,然后不放弃狩猎的机会。我认为这种方式对长期海外市场的策略应该是正确的,我要求他们“以我为主”,把基础市场做好。

    记者:目前宇通在海外成功开拓了很多市场,您最满意的是哪个市场?

    汤玉祥:古巴市场。

    记者:您刚才讲的种地,具体来说是如何来种?您对国际化人才方面有怎样的规划?目前看,我们国内很多做海外营销的基本上99%还是中国人在做。

    汤玉祥:具体到种地,那就是先把市场铺好,配件先行、服务先行,然后再做出品牌来。

    我们也试图用一部分国外的团队,但真正用好很不容易,存在管理、文化、价值观等方面的差异,得具备相当的管理能力才能管理好国外的团队。

    记者:中国企业在海外拓展的时候,为什么就用不好外国当地的员工?反过来我想,现在外国品牌进中国,大量地用中国人。这个症结在哪儿?在于我们的品牌还没有像外国品牌那么强,还是因为我们的民族性格不能很好地驾驭外国人?

    汤玉祥:我认为是第一种,就是企业的管理能力还支撑不了多文化、各种不同人种的管理模式。中国的企业还都比较年轻。凡是进到中国来的外资企业有两种,一种是500强企业大量用中国人,它用人的模式已经建立。还有一种就是小企业,采用在国内找代理的方式。你卖我的东西,我一年给你多少钱。我认为联想能收购IBM,把美国人用好这是很不容易的。

























(责任编辑:重阳)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