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巴黎!安凯纯电动双层观光客车批量出口法国    ·帅铃ES6获全球首个轻型商用车行业六维电安全体系认证    ·2024深圳国际商用车生态博览会暨国际卡车文化节圆满落幕    ·第24届九州展开幕 四大主题领航全球汽车产业链    ·汕德卡G7S四套连招,助力程师傅“效傲”西北万里长途    ·一汽解放再获墨西哥市场1000台订单    ·图灵奖得主约瑟夫·希发基思:现阶段AI应用仍有局限性    ·康林松:奔驰将继续紧抓中国市场发展机遇 助力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召开 中外经济界共论持续发展的中国    ·持续投资和创新 采埃孚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市场充满无限机遇 米其林将继续扎根中国    ·春雷行动“燃爆”宁夏 上汽红岩智电版新能源重卡批量交付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25日20时至26日20时)    ·依维柯将携两大产品亮相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    ·蔬菜运输要抢“鲜” 用户选帅铃S9生意节节高    ·豪沃MAX“节气王”闪耀山西,助力卡友创富新征程    ·豪沃MAX燃气车获李师傅点赞:百公里气耗29kg    ·麦格纳全球研发副总裁:汽车的未来是电动化    ·麦肯锡:汽车产业加速进化 竞争格局未见分晓    ·中国电动汽车出海遭遇“逆风” 外交部回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长安回应“克扣供应商10%货款”:暂不知情

2023年06月07日 15:44    来源: 财经网 彭林丽    

  近日,有汽车博主在社交平台上曝光一则重庆多家配件供应商企业发给长安汽车采购部的申诉函。

  文中提到:2023年3月28日,长安汽车公司采购部不顾合同约束向其数百家供应商贸然发出“基于生存、战略、竞争、客户-共同应付-致供应商伙伴的函”,其中心含义是利用其掌控的对供应商的未付款,通知和宣布将强行对供应商的货款直接扣款10%,以应对其遇到部分车企降价引起的汽车市场部分车型滞销。

  为核实此事,财经网汽车联系到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对此消息并不知情”。

  自今年3月以来,多地政府陆续推出汽车消费补贴政策,超40个汽车品牌相继推出补贴或降价优惠,一场全国范围的汽车“价格战”打响。

  “汽车行业利润比较透明,去年我国汽车行业销售利润率仅有5.7%,在下游行业处于低利润水平。”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说,此轮价格战肯定会侵蚀今年整个汽车价值链盈利能力,但对不同企业、不同品牌的影响不尽相同。

  在此前的价格战中,长安深蓝也跟进优惠。宣布在2023年3月10日-3月31日期间下定深蓝SL03并提车(提车以尾款支付时间为准)的客户,享受价值2万元的“八重好礼”和2.2万元厂家现金补贴等优惠政策。

  “价格战”下的产品降价,将进一步挤压车企的盈利空间,导致利润下滑。

  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创利润新高达69.7亿元,同比增长53.6%。只不过长安汽车的利润增长却并非来自主营业务,而是非经常损益,财报显示其合计收益达到 54.89亿元,其中最大两笔非经常性损益收益来自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产生的收益(50.21亿元)及政府补助(4.37亿元)。如果刨除这两笔收益,长安汽车一季度扣非净利润为14.81亿元,同比下滑34.75%。

  另外,有媒体报道称,长安汽车和福特中国旗下的合资企业长安福特因销量下滑削减百万产能。巅峰时期,长安福特年销量一度接近百万辆,在重庆、哈尔滨、杭州设立的五家整车工厂产能最高可达160万辆。但目前长安福特的产能已锐减至67万辆。

  长安福特有关人士回应上海证券报称,公司正在克服困难,积极转型。目前,重庆和杭州等工厂生产正常。

  从销量表现来看,长安福特4月产量6,352辆,同比减少31%,1-4月产量54,755辆,同比下降20%,产能确实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

  但是自主品牌表现较好,呈增长趋势。1-4月,长安汽车销量789,788辆,同比增加2.94%;自主品牌销量671,940辆,同比增加7.99%。自主乘用车销量508,275辆,同比增加19.20%;自主品牌海外销量76,922辆,同比增加16.71%。自主品牌新能源4月销量22,496辆,同比增加 111.77%;1-4月累计销量107,035辆,同比增加102.08%。

  平安证券在研报中表示,考虑到长安汽车合资品牌下滑程度可能超预期、且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仍较激烈,调整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109.3亿/75.7亿/92.5亿(原净利润预测为114.5亿/83.8亿/104.4亿元)。


(责任编辑:马瀚明)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