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领域创新,一汽解放擦亮民族汽车品牌    ·燃气重卡认准欧曼:谷师傅20载货运路,信赖之选品质之伴    ·越野天花板!依维柯欧胜4X4军标级全时四驱    ·福田汽车品鉴之旅从“瓷都”启航!    ·携手共建绿色天府 超300台比亚迪纯电动专用车投运四川路桥    ·当汽车行业谈"新质生产力",究竟在谈什么?    ·商务部:推动汽车换"能",提高新能源汽车占比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26日20时至27日20时)    ·相约巴黎!安凯纯电动双层观光客车批量出口法国    ·帅铃ES6获全球首个轻型商用车行业六维电安全体系认证    ·2024深圳国际商用车生态博览会暨国际卡车文化节圆满落幕    ·第24届九州展开幕 四大主题领航全球汽车产业链    ·汕德卡G7S四套连招,助力程师傅“效傲”西北万里长途    ·一汽解放再获墨西哥市场1000台订单    ·图灵奖得主约瑟夫·希发基思:现阶段AI应用仍有局限性    ·康林松:奔驰将继续紧抓中国市场发展机遇 助力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召开 中外经济界共论持续发展的中国    ·持续投资和创新 采埃孚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市场充满无限机遇 米其林将继续扎根中国    ·春雷行动“燃爆”宁夏 上汽红岩智电版新能源重卡批量交付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4S店之王”光环褪去 庞大集团濒临退市

2023年05月24日 15: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张懿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4日讯(记者 张懿) 截至5月23日收盘,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1258 ,股票简称:*ST庞大)股价报收0.42元/股,已连续19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人民币1元。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9.2.1条的规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仅发行A股股票的上市公司,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庞大集团在5月23日披露的《关于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第十一次风险提示公告》中表示,“即使后续1个交易日连续涨停,也将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而触及交易类退市指标。5月24日将是公司股票触及交易类退市指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

  这也意味着,庞大集团已然处在退市边缘。

  事实上,自今年4月22日起,庞大集团便密集披露公告,表示公司有被终止上市的风险。对于即将退市的庞大集团,河北证监局发函要求其“制订并落实退市维稳工作方案,保持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和员工稳定,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维护公司财产、资金安全,主动向地方政府报告并提请地方政府指导公司做好退市各项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庞大集团系由原唐山市冀东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于2007年12月29日在原唐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登记,主营业务是汽车经销和维修养护。2011年4月28日,庞大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IPO实现登陆A股的汽贸集团。

庞大集团2012年年度报告截图

  彼时,乘着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东风,庞大集团各项业务蓬勃发展,业绩逐年增长。财报显示,2011年至2017年,庞大集团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54.55亿元、577.97亿元、639.85亿元、603.15亿元、563.75亿元、660.09亿元和704.85亿元。7年之间,庞大集团网点数量最高达到1429个,其中拥有4S 店至多803家。此外,2014年,庞大集团首次荣登世界汽车品牌百强榜,作为唯一入选的汽车经销商集团,排名第50位,品牌价值达17亿美元。

  然而好景不长,自2018年起,庞大集团接连遭遇“滑铁卢”。据《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披露,因受市场持续低迷、融资环境恶化等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庞大集团2018年度出现巨额亏损,且因资金严重不足、财产不能变现等原因,无法清偿到期债务,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可能。2019年5月13日,冀东丰公司向唐山中院提出对庞大集团进行重整的申请,并于当年12月份完成破产重整。

  但是,重整之后的庞大集团未能迎来再次腾飞,处境日渐式微。2022年年度报告显示,庞大集团营收骤降至260.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41亿元,经销门店数量也降至267家。此外,2020年-2022年间,庞大的整车销售业务持续低迷,整车销量分别为14.1万辆、14.14万辆和12.98万辆。

  回顾来看,庞大集团的起落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步调高度相关。一方面,站在行业发展的风口,庞大集团得以成长、“庞大”;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竞争者与行业转型的大环境,让本就存在经营管理不善、人事动荡等内因的庞大集团愈发难以招架。

  内因+外因共同作用之下,昔日“4S店之王”光环逐渐褪去。值得关注的是,当下,汽车经销商整体承压也成为不争的事实。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今年2月发布的2022年全国汽车经销商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显示,2022年,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经销商占比19.4%,完成年任务指标80%以上的经销商占比42.2%。经销商新车毛利率略有好转,较2021年提升1.7个百分点至3.2%。售后毛利率也呈现小幅提升,较2021年大幅上升2.0个百分点至37.9%,但仍不及2020年的40.3%。此外,2022年全年的汽车经销商亏损面较2021年有所增加。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