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有可为 江淮1卡骏铃A8助你抢占致富先机    ·一汽解放感动服务“上新” 6SX1发动机专属政策来袭    ·7.18万元起 全新一代超大空间新能源商用车五菱扬光上市    ·呼吁新能源汽车形成报废回收拆解“一条龙”    ·国家电动汽车计量数据建设应用基地获批筹建    ·考核等新政将出 央企加力布局新能源汽车    ·福田汽车多功能车全球中心工厂 3月产量突破10000辆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20日20时至21日20时)    ·一汽解放:以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江淮1卡恺达乡村振兴1号车 护航化肥农药、设备工具运输无忧    ·车辆装载率逐步提升之际,智能驾驶回归理性    ·华为侯金龙:超快充正加速向A级乘用车和商用车延伸    ·宁德时代、地上铁、南京依维柯联手助推城市物流电动化    ·百人会论坛(2024):探索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的有效路径    ·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李云飞:不要黑手 要携手,中国品牌共同打造世界级品牌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开足马力拼拼拼 江淮1卡超级会员日点燃新春购车热潮    ·人工智能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解放J7整车智能工厂受关注    ·汽车电动化趋势不可逆转,紧抓出海新机遇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有效需求尚待释放 一季度汽车行业整体承压

2023年04月12日 10: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1-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21万辆和607.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3%和6.7%。陈士华分析认为,一季度,汽车行业进入促销政策切换期,相关接续政策尚不明朗,年初以来的“降价潮”又对终端市场产生波动,汽车行业经济运行总体面临较大压力,国内有效需求尚未得到完全释放。

  谈及二季度汽车市场表现,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持乐观态度。他说,“3月最后一周,业内担心的‘降价潮’对消费意愿的影响有所下降,观望情绪基本过去。叠加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今年二季度车市应该有不错的表现。”

  尽管3月汽车产销呈现大幅增长,但一季度整体承压。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整体来看,汽车市场国内有效需求尚未得到完全释放。”

  昨日(4月11日),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3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8.4万辆和245.1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7.2%和24%,同比分别增长 15.3%和9.7%;1-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21万辆和607.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3%和6.7%。

  陈士华分析认为,一季度,汽车行业进入促销政策切换期,传统燃油车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束等造成去年底提前消费,且相关接续政策尚不明朗,加之年初新能源降价和3月以来的促销潮又对终端市场产生波动,汽车行业经济运行总体面临较大压力。

  具体到乘用车方面,3月产销分别为214.9万辆和201.7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5.3%和22%,同比分别增长 14.3%和8.2%。其中,传统燃油乘用车国内销量116.9万辆,比上年同期减少12.8万辆,环比增长 21.3%,同比下降9.9%。

  聚焦一季度,乘用车仍未逃脱下滑趋势,产销分别完成526.2万辆和513.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3%和7.3%。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MPV销量呈小幅增长,其他三大类乘用车品种均呈不同程度下降。

  分级别来看,在传统能源乘用车中,一季度,C级车同比增长9.8%,其余各级别均呈不同程度下降;目前销量仍主要集中在A级车,累计销量202.9万辆,同比下降19.7%。新能源乘用车中,A00级同比下降55.3%,D级累计涨幅最大,其余各级别同比呈不同程度增长。

  在乘用车市场整体表现式微的背景下,中国品牌逆势而上,市场份额超过半数。一季度,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68.3万辆,同比增长5.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2.2%,比上年同期提升6.3个百分点。作为对比,五大主要外国品牌销量同比均呈不同程度下降,其中日系和法系品牌降幅更为明显。

  一季度,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505.7万辆,同比下降7.8%,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3.2%,低于上年同期1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四家企业集团销量增速明显,依次为比亚迪、奇瑞、特斯拉、北汽,其他企业呈不同程度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汽车出口延续去年强劲态势,今年以来增速不断攀升。1-3月,汽车企业出口99.4万辆,同比增长70.6%。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82.6万辆,同比增长82.9%;商用车出口16.8万辆,同比增长28.1%。新能源汽车出口24.8万辆,同比增长1.1倍。

  在汽车出口前十企业中,从增速看,比亚迪出口4.3万辆,同比增长12.8倍;奇瑞出口 17.2万辆,同比增长1.5倍;江汽出口4.6万辆,同比增长97.1%。从总量来看,上汽集团继续保持领先,一季度累计出口23.1万辆。

  相比车市整体,新能源汽车依旧保持快速增长趋势。数据显示,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7.4万辆和65.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4.8%和34.8%,市占率为26.6%;一季度,产销分别完成165万辆和15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7%和 26.2%,市占率达到26.1%。

  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134.8万辆,同比增长41.4%,占新能源汽车销售总量的85%,高于上年同期9.2个百分点。其中,比亚迪销量在高基数上维持了高增速,长安销量增速也保持高增长。

  谈及二季度汽车市场表现,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持乐观态度。他说,“3月最后一周,业内担心的‘降价潮’对消费意愿的影响有所下降,观望情绪基本过去。叠加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今年二季度车市应该有不错的表现。”(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相关阅读:

  2月汽车产销增势明显 中汽协呼吁车企“健康竞争”


(责任编辑:马瀚明)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