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J7 600马力LNG牵引车,引领高效运营新篇章    ·扎根冷链运输 用户为何钟情江淮1卡帅铃冷藏车    ·欧美电动化“踩刹车”不改产业趋势    ·解放H6智行版LNG,530大马力加速创收益    ·舒适与节油兼具 HOWO金悍将6AMT城配王与卡友并肩作战    ·纯电超级皮卡雷达地平线开启预售,五大权益激活皮卡市场    ·采埃孚集团2023年销售额达466亿欧元 中国市场增长5.2%    ·行业领先 技术成熟 用户认可!680大马力重卡为行业最优解    ·同比增长353% !欧曼新能源重卡1-2月跑赢大盘    ·陈蜀杰:自主芯片在挑战中成长,降本应对“价格战”    ·雷诺CEO:推动欧洲汽车产业发展,应从中国汲取灵感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21日20时至22日20时)    ·大有可为 江淮1卡骏铃A8助你抢占致富先机    ·一汽解放感动服务“上新” 6SX1发动机专属政策来袭    ·7.18万元起 全新一代超大空间新能源商用车五菱扬光上市    ·呼吁新能源汽车形成报废回收拆解“一条龙”    ·国家电动汽车计量数据建设应用基地获批筹建    ·考核等新政将出 央企加力布局新能源汽车    ·福田汽车多功能车全球中心工厂 3月产量突破10000辆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20日20时至21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构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新模式

2023年03月15日 08:50    来源: 新华日报    

  充电设施建设是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一。针对普遍存在的充电难、建桩难等问题,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泰兴市供电分公司六级职员张强建议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引导改变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模式。

  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为就近满足离散分布的充电需求,主要采取“居民小区慢充为主+公共快充为辅”的充电设施建设模式。张强结合工作实践和调研发现,居民小区慢充为主的充电模式方便用户,但建设成本较高。从环保角度看,这些充电设施多在夜间时段使用,与用电负荷高峰时段叠加,对电力保供形成了压力,且晚间电力来源主体为化石能源,风、光等新能源“出力”不足,不利于“双碳”目标实现。另一方面,当前公共快充虽然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但仍处于辅助地位。表面看,是因为公共充电设施布局亟待优化、配套电网供电保障能力亟需提升,背后深层原因则是公共快充充电设施技术和标准化问题亟待解决。张强认为,现行充电模式的困境,将随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大而放大,必须及早谋划应对。

  张强建议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改变旧有充电模式,国家可出台政策,鼓励企事业单位和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充电设施建设,优先发展“企事业单位有序充电为主+公共快充为辅”的充电模式。这种新模式设施利用率高,统一管理还能带来容量大、裕度高、改造成本小等优点,且充电行为集中在日间,可消纳更多“绿色电”。张强建议,工信部门要规范充电设施技术标准,推动大功率充电技术等加快升级应用,出台行业标准破除技术和平台壁垒,形成推动产业发展的合力。发展改革部门要支持充电服务车联平台建设,构建以政府为主导、电网企业为支撑的统一智能充电服务车联平台,通过充电电价政策优化、利用好各类充电设施和新能源企业的大数据,更加科学地引导充电行为。(记者 陈月飞)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