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技能遥遥领先 帅铃Q6安康2.5冠军版重磅升级    ·聚焦南京国际房车博览会 依维柯房车:轮上的移动宫殿!    ·庆祝首季“双万辆”,解放四月“送厚礼”    ·“不把用户当小白鼠”,魏建军直播亲测长城全场景NOA    ·重载工程“顶梁柱” 上汽红岩杰狮H6自卸车助力攀枝花用户高效运营    ·低耗轻量 高效稳赚 上汽红岩杰虎H6 M10批量交付广东用户    ·2024梅赛德斯-奔驰卡车产品及服务推介会启幕    ·噪音危害超乎想象,中国重汽皮卡6大妙招破解噪音困扰    ·特斯拉发全员信:全球裁员10%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150万公里无大修 用户心声:选对了江淮1卡帅铃    ·技术为先 客户为本 豪沃燃气车亮相山西运城    ·《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发布,多项涉及汽车    ·陈维杰:长安凯程数智化转型,助力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升级    ·追求极致能效,速豹开启高能效大宗运输新时代    ·摘得“首季国内销冠” 中国一汽向新而行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4日20时至15日20时)    ·中国重汽2024年3月重卡销量夺冠 一季度表现亮眼    ·定义天然气重卡价值新标杆 解放鹰途NG新品上市    ·推动城市绿色物流快速发展 新长安星卡EV上市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锚定高技能人才培育 两会代表委员关注产业工人

2023年03月13日 08: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鹿新弟建议,提升产业工人整体技能素质,优化高技能人才选拔土壤;培育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王建清提出,关注高技能人才培养、高技能人才岗位作用发挥、高技能人才技能持续提升、高技能人才津贴与薪酬待遇落实等。

  杨永修建议,一是创新新能源汽车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二是加强技能引领,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三是持续推进校企合作,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

  同为两届全国人大代表,鹿新弟和王建清有诸多相似之处,二者均为来自一线的产业工人,每年都会提出与产业工人相关的建议。据统计,在过去5年,王建清聚焦高技能人才培育,提出各类意见建议25件;鹿新弟则提出涉及到职工发展通道等方面的13个建议。

鹿新弟代表

  究其原因,正如全国人大代表、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鹿新弟所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站在产业工人角度,我提出来的建议更接地气。我就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受益者,全国有千千万万的产业工人因为好政策而改变了命运。”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首席技能师王建清再次提到产业工人,他说,“我们要通过弘扬工匠精神培养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集群,为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路做出贡献。”

  王建清认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离不开高技能、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无论是航天航空、深海探测,还是汽车产业,要做到不受制于人,不被人卡脖子,就必须重视高技能高素质人才。无论是传统制造业,还是新兴制造业;无论是工业经济,还是数字经济,都需要产业工人来发挥重要作用。

王建清代表

  鹿新弟对此深表赞同,他说,“高技能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行各业产业大军的优秀代表,是技术工人队伍的核心骨干,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不过,鹿新弟也指出,目前产业工人队伍技能素质总体不高、高技能人才数量不足;我国职业教育仍然需要持续改革和加强;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认定工作体系仍不完善;高技能人才的配套制度和激励机制还需进一步加强。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技能劳动者总量超过2亿人,占7.5亿就业人员的26%;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人,占技能劳动者的30%,其中高级工4700万人、技师1000万人、高级技师300万人。

  鹿新弟认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职业教育发展是相融相生的,只有推动职业教育深入发展,才能提供源源不断的产业工人;只有扎实有效落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各项政策,才能有效吸引更多高素质学员加速走进职业院校。

  鹿新弟建议,提升产业工人整体技能素质,优化高技能人才选拔土壤,包括开展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职业技能教育、鼓励引导企业加强自主职业教育,以及探索建设职教发展联盟的工作路径;培育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包括建立符合经济发展需求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和认定模式、创建符合新时期高技能人才需求的技能竞赛形式、搭建高技能人才队伍基础数据库。

  王建清则建议,关注高技能人才培养、高技能人才岗位作用发挥、高技能人才技能持续提升、高技能人才津贴与薪酬待遇落实等。

杨永修代表

  相比之下,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中国一汽首席技能大师杨永修,则更关注新能源领域的高技能人才建设。在杨永修看来,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井喷式发展,需要大批专业高技能人才做支撑。

  但现实情况是,“虽然职业院校在努力紧跟产业发展步伐,但仍存在学生就业难和企业用工荒的双重矛盾,究其根本是供需双方对技术发展速度认知的不一致,这就对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迫切需求。”杨永修直言。

  对此,杨永修建议,一是创新新能源汽车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二是加强技能引领,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三是持续推进校企合作,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相关阅读:

  出海、换电、协同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两会热点话题

  认证、回收、海外布局……两会代表委员聚焦动力电池

  燃油、新能源、二手车……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促汽车消费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