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台依维柯欧胜 成都骑友的4+2选择    ·聚焦2024北京车展 上汽大通大拿V1多功能版和星际R越野版锁定C位    ·雷诺集团2024年第一季度财报:营收稳步增长 价值策略成效显著    ·刘志礼出任康明斯恩泽(广东)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依维柯集团宣布Olof Persson将于今年7月起担任CEO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23日20时至24日20时)    ·18.18万元起售 四驱纯电超级皮卡雷达地平线上市    ·春日购车赢豪礼!江淮1卡超级会员日准时“发车”,实力宠粉    ·东风商用车出席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前瞻布局领航未来    ·从深圳到不来梅——中德汽车业开放合作再上新台阶    ·113家汽车零部件公司近八成去年净利同比增长    ·依维柯新能源,“电”亮环保出行新潮流!    ·服务保障再升级,一汽解放守护NG车主创富无阻    ·售价14.88万元起 上汽大通新途V90进阶上市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22日20时至23日20时)    ·开启绿色房车之旅 比亚迪携手江苏安迪与威莱德达成战略合作    ·解放J6F新能源:轻压上阵 轻松创富    ·百万公里无大修 杨师傅携手帅铃Q3冷藏车保障牛奶运输    ·3000L大容量豪沃MAX“节气王”助力客户开启创富新征程    ·高效盈利 豪沃MAX燃气车忻州站品鉴会结束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陈清泰:电动汽车产业链将拉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

2023年02月22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陈清泰认为,电动汽车是拉动我国技术进步、产业结构升级的龙头,是软件、硬件融合的复杂的移动基建,电动汽车产业链的调整和改造将拉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

  过去50年,中国在燃油汽车技术路线上始终是追赶者的角色,而这次换道先行,中国深刻改变了国家的竞争地位。接下来,我们要充分挖掘信息化、网联化、人工智能甚至共享出行等方面的创新能力,加强网络协同,引领下一阶段的汽车革命,陈清泰表示。

  “电动汽车是拉动(我国)技术进步、产业结构升级的龙头,其零件以千计,(未来)产量将以千万计,保有量将以万万计,是软件、硬件融合的复杂的移动基建,可以广泛吸纳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大数据、云计算以及新技术、新材料、电子电力、先进制造等方面的新技术,将成为众多产业融合创新的平台。”在日前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专家媒体交流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

  的确,电动汽车产业有利于拉动国家产业结构升级,甚至可以成为中国经济腾飞的基石,对于我国经济发展而言意义非凡。陈清泰认为:“电动汽车的广泛应用将推动我国能源结构的优化、智能电网的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的升级以及新一代移动通讯的发展,电动汽车产业链的调整和改造将拉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我们要充分利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优势,拉动我国产业结构的升级。”

  发展电动汽车是中国汽车产业做强的必由之路,过去50年,中国在燃油汽车技术路线上始终是追赶者的角色,陈清泰分析,“这次换道先行,深刻改变了国家的竞争地位,中国汽车市场占全球三分之一,同时中国所选择的纯电技术路线被证明可行,促进了全世界的转型,中国从追赶者转变为引领者,是很了不起的一次变化。”

  当然,我们也不能因此松懈,陈清泰表示,电动化只是这次变革的1.0,如果我们仅局限于电动化,不仅电动汽车造福社会的很多亮点难以发挥,那些传统车企巨头一旦发力,也会很快将我们淹没。所以我们要充分挖掘信息化、网联化、人工智能甚至共享出行等方面的创新能力,加强网络协同,引领下一阶段的汽车革命。

  此外,陈清泰还认为,电动化使汽车的定义和属性发生了改变,汽车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服务软件越来越丰富,成为典型机械产品基础上的电子电力产品,是一个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功能的移动智能终端,未来,数字化水平将决定汽车的竞争力。因此,“我们要充分释放未来汽车的电动化、绿色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造福社会的潜能,使电动汽车与新能源、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实现融合和对接。”

  在陈清泰看来,未来的电动汽车将是存储和消纳绿色能源的基本单位,是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的基本单元,是把新一代移动通讯、共享出行连接在一起的节点,从而推动能源革命、信息革命、交通革命和智慧城市的建设,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破解长期困扰我们的能源、环境、城市交通等问题,重塑未来出行体验。(中国经济网 记者陈梦宇)


(责任编辑:张懿)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