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盈利 豪沃MAX燃气车忻州站品鉴会结束    ·固态电池成兵家必争之地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氢能汽车推广应用有望加快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21日20时至22日20时)    ·抓住机遇加快新能源商用车“补短板”    ·内外兼修 江淮1卡帅铃荣耀版即将上市    ·用户心声:豪沃MAX“节气王让我一年省出一根金条    ·4月江淮1卡超级会员日邀您来约“惠” 拿下“梦中情车”    ·三大领域“稳增量”,解放首季“加速跑”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风行星海”发布 东风风行新能源MPV星海V9预售开启    ·上汽红岩杰狮C6自卸车批量交付日喀则老用户    ·米其林与中国汽车耐力锦标赛续约至2025赛季    ·速豹刘超:商用车新势力重在产品定义,不急于寻求销量    ·满足多元场景需求 中国重汽新能源重卡持续提升产品力    ·一季度重卡销量增长13% 重汽销量居首位    ·更灵活 更高效 比亚迪纯电动三轴工程车首次亮相    ·E家E商 上汽大通大拿V1多功能版售价16.58万元    ·深耕新能源客车赛道,安凯客车“氢”车熟路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7日20时至18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回顾2022商用车行业:市场低位运行蕴藏机遇

2023年02月09日 11:07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对于商用车行业来说,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同时也为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中国商用汽车网将从行业事件与产品升级两个角度对不平凡的2022年进行盘点,今日首先推出《回顾2022商用车行业:市场低位运行蕴藏机遇》。

  商用车市场低位运行 海外市场表现亮眼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汽车行业产销数据显示,商用车受叠加因素影响处于运行低位。全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5.8万辆和29.1万辆,环比分别增长9.8%和15.2%,同比分别下降32.1%和20.2%。

  中汽协分析指出,商用车受前期环保和超载治理政策下的需求透支,叠加疫情影响下生产生活受限,包括油价处于高位等因素影响,整体需求放缓。同时中汽协表示,尽管2022年商用车市场低位徘徊,但海外市场表现亮眼,商用车累计出口58.2万辆,同比增长44.9%。其中新能源商用车出口2.7万辆,同比增长1.3倍,中国商用车品牌海外影响力正不断提升。

  作为具有经济发展晴雨表的指标型市场,重型卡车全年累计销售67.19万辆,同比下降51.84%,降幅较2021年扩大4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市场需求的过度透支带来的需求放缓,整体市场处于低位运行状态。

  蓝牌轻卡新规颁布实施 行业迈入发展新道路

  2022年1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轻型货车、小微型载客汽车生产和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附带发布《轻型货车、小微型载客汽车安全技术规范》(以下简称《技术规范》)。事关“蓝牌轻卡”的管理新规正式发布,并将于9月1日正式全面实施。

  《通知》要求,轻型货车车辆结构配置应符合以下技术要求:1.轮胎负荷不大于总质量的1.4倍。轮胎名义断面宽度不超过7.00in(英制)或者不超过195mm(公制);后轮采用单胎的,后轮胎名义断面宽度不超过265mm(公制)。2.发动机(柴油)排量:不大于2.5L(冷藏车不大于3.0L)。3.货厢内部宽度:不大于2100mm(自卸式货车不大于1800mm)。此外,轻型货车(不含新能源汽车)载质量利用系数还应满足相关技术要求。

  随着《通知》的发布和《技术规范》的实施,“大吨小标”轻卡的违规发展必然成为历史,全行业也将随着合规产品的投放使用,走上健康发展的新道路。

  C6驾照助推拖挂房车发展 促进新业态发展

  3月31日,交通运输部发布《轻型牵引挂车驾驶员培训基本业务条件(试行)》(以下简称:《培训条件》)。《培训条件》详细规范了规定了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开展轻型牵引挂车驾驶培训业务的基本要求、驾驶操作教练员、教练车、教练场地等条件。

  据公安部交管局消息,4月1日起,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62号)将正式实施,新增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C6),更好满足群众驾驶房车出游需求,促进房车旅游新业态发展。

  在驾驶考试方面,需考试科目二和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科目二考试项目包括桩考、曲线行驶、直角转弯三个项目,重点考核驾驶人对车身位置、移动轨迹等感知力、判断力、操作力,确保具备轻型牵引挂车安全驾驶能力。

  奔驰国产重卡下线、上市 用户选择更多

  2022年9月23日,梅赛德斯-奔驰第一台国产重卡在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新厂区正式下线。这是2021年12月17日戴姆勒卡车宣布将在中国生产梅赛德斯-奔驰重型牵引车产品后,该项目迈出的标志性一步。

  12月10日,2022梅赛德斯-奔驰国产重卡中国上市发布会举行,伴随着Actros和Actros C公路牵引车的重磅亮相,官方正式对外公布两大系列、八款推荐车型的市场售价区间为¥518,800-¥699,800。

  Actros搭载最新一代与欧洲同步的梅赛德斯-奔驰OM471发动机和梅赛德斯PowerShift 3 12挡AMT变速箱,以天生节油之躯成就用户的最佳TCO表现,是极致运输效率的领先之选。Actros C搭配专属康明斯发动机、采埃孚AMT变速箱。

  梅赛德斯-奔驰国产重卡针对不同客户的细分场景和运输业务需求推出两个系列,包含尊享版、优享版、智享版及专享版的八款推荐车型。其中尊享版作为国产奔驰重卡主推的最高配车型,拥有众多比肩Actros全球平台的产品配置;优享版作为TCO表现最优车型,兼顾经济性和安全性,诠释高效物流最佳选择;智享版让用户轻松实现“奔驰梦”的同时,硬核配置一项都不会少;而专享版则让驾驶员在面对复杂山区路段时动力十足、安全加倍、从容应对。

    检查点“应撤尽撤” 道路客运全面恢复 

  2022年四季度,疫情防控政策持续调整,交通运输领域相关政策迅速跟进实施。11月12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九版)》,进一步优化调整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疫情防控措施,

  12月8日,《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交通运输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更加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涉交通运输工作。其中,公路及航道、船闸防疫检查点“应撤尽撤”备受关注。

  随后,交通运输部按照《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113号)等要求,修订发布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到12月下旬,国内、国际道路客运全面恢复,

  交通强国建设持续推进 擘画物流运输发展新蓝图

  2022年,是我国持续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一年。从“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发展规划到十四五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众多纲领性文件和措施陆续发布推进,从宏观角度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擘画了我国物流运输领域的发展新蓝图。

  7月,《国家公路网规划》印发,其明确提出了国家公路网到2035年的布局方案,总规模约46.1万公里,其中,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总里程约16.2万公里,由7条首都放射线、11条北南纵线、18条东西横线,以及6条地区环线、12条都市圈环线、30条城市绕城环线、31条并行线、163条联络线组成,未来建设改造需求约5.8万公里,其中含扩容改造约3万公里;普通国道网规划总里程约29.9万公里,由12条首都放射线、47条北南纵线、60条东西横线,以及182条联络线组成,未来建设改造需求约11万公里。

  除了总体规划,对于部分细分领域,相关政策也持续出台。4月11日,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冷链物流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着力完善冷链运输基础设施,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创新运输服务模式,健全冷链运输监管体系等多个方面,对冷链物流运输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指导,力求推进冷链运输畅通高效、智慧便捷、安全规范发展。为保障食品流通安全、减少食品流通环节浪费、推动消费升级和培育新增长点、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