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2024年3月重卡销量夺冠 一季度表现亮眼    ·推动城市绿色物流快速发展 新长安星卡EV上市    ·固态电池上车,文字游戏还是未来已来?    ·一汽解放节电赛暨车主颁奖盛典唐山站举办    ·3月MPV:自主新能源扩容,小鹏X9、理想MEGA首次上榜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1日20时至12日20时)    ·搭载2090mm合规最宽驾驶室 骏铃S9超宽体赋能高效重载运输    ·一季度车市迎"开门红" 出口延续高增长态势    ·焕新领航 解放JH6智系列产品亮相(视频)    ·二手车出口:挑战几多?机遇几何?    ·江淮1卡: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20.3%    ·汽车"以旧换新"如火如荼 激发活跃度释放消费潜力    ·“焕新”政策推动行业绿色转型 解放最高补贴2万元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0日20时至11日20时)    ·一季度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5.6% 货车增长9.7%    ·同比增长56.9% 江西五十铃轻卡一季度销量2849台    ·安全可靠 节气高效 汕德卡G7S赢用户认可 口碑销量双攀升    ·解放青汽NG产品销量破20万 JH6智系列新品发布    ·助推广西绿色运力 上汽红岩新能源重卡批量交付贺州用户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9日20时至10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壬寅虎年年度词——涤荡!涤浊扬清 激荡前行(下)

2023年01月17日 07: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稚童新衣相夸耀,旧去新来气象清”,腊月已至,新年在望,年终岁尾,不妨用一个词试着概括刚刚过去一年的情势,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在中国农历壬寅年进入腊月时,选用一个词——“涤荡”来总结、概括已然过去的2022年,也就是国人所说“虎年”的汽车产业。

  “涤”本意指洗净、清除,古义中一指养祭牲的房子,二指音乐的节奏急速;“荡”多用其引申意,也有洗涤之意,更多用摇摆、走动的意思。这两个字合并成词,寄望克服困难、扫清障碍。涤荡一词,恐怕很好地展示了在壬寅虎年里,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的精神面貌。

  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尽管挑战重重,但我国汽车行业整体保持着较为平稳的发展态势,尤其新能源汽车呈现爆发式增长,为促消费、稳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彰显国民经济支柱行业地位;全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实现微增长。

  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将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地位,除了新能源的火爆,汽车出口再创新高,预计将超过德国,仅次于日本(并进一步缩小差距),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此外,产业结构进一步提质增效,强势企业(或品牌)进一步夯实优势,新品牌保持活跃,造车新势力再次“洗牌”,电动和智能已成趋势。

  “涤浊扬清,激荡前行”!在即将过去的农历虎年,在克服一系列困难和挑战之后,总结和回顾,才能更好地迎接未来,以“涤荡”作为关键词,是对汽车行业的实际评价,又能为即将到来的新一年鼓舞士气,正如郭小川在《长江组歌》中所写:“长江的浪花,你涤荡了多少污浊泥沙!”。

  出口真“拉风” 进口在萎缩

  汽车中国造,正在大踏步走向全球。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突破300万辆,达到311.1万辆,同比增长54.4%;除了销量的上涨,汽车出口的“含金量”也在上升,2022年1-11月中国汽车出口价格为1.8万美元(去年同期为1.6万美元),出口均价有所上升,尤其是在11月,出口单价达到了2万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对比2021年各国汽车出口数据,日本排名第一,为382万辆,德国排名第二,为230万辆,中国在2021年汽车出口数量首次突破200万辆,排名第三。据此推断,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量将超过德国,并进一步缩小与日本的差距。照此发展势头,有望在未来2-3年内,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汽车出口第一。

  汽车出口量的大幅攀升,充分显示了中国工业实力的迅猛发展,“中国制造”正在摆脱曾经低质、低端的局限,以汽车为代表,高端集成和创新的能力业已形成。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我国新能源车出口量为22.4万辆,2021年达到59万辆,2022年则达到67.9万辆,同比增长1.2倍;在出口国家方面,包括比利时、英国、俄罗斯、挪威等,均实现了大幅增长。

  相比之下,汽车进口数量,则呈现持续下降的态势。汽车流通协会对进口车细分市场做出预判,预计2022年进口车总体销量将不足80万辆。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我国进口车销量为70万辆,同比下降18.7%。

  按照汽车流通协会的划分方式,从品牌结构看,进口车销量分化明显,其中超豪华进口车1-11月累计销售7966辆,同比增长7.13%,豪华与非豪华品牌则分别下滑18.41%和22.27%,销量为631917辆和61296辆。具体来看,雷克萨斯、奔驰、宝马销量排名前三,前十品牌中仅保时捷和丰田保持正增长。

  新能源持续热销 新势力“洗牌”

  新能源无疑再度成为2022年汽车行业的关键词,其热度之高,可谓贯穿全年。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2022年12月汽车销量255.6万辆,环比增长9.7%;2022年,汽车销量2686.4万辆,同比增长2.1%。其中,新能源汽车688.7万辆,同比增长93.4%。

  因为新能源汽车的“大卖”,比亚迪超过了一汽大众,成为乘用车领域单一企业的王者,也凸显了自主品牌“换道超车”的巨大潜力。除了比亚迪,在2022年大放异彩的还有长安新能源、吉利新能源(包括极氪等)、广汽埃安、奇瑞新能源、上汽乘用车等,这些无一例外都是自主品牌,他们的强势崛起,为中国汽车的大发展增添了新色彩。

  当然,以中国上海为重要生产基地的特斯拉品牌,同样在2022年收获满满,全年蝉联全球纯电动车销量冠军,交付131万辆;2022年8月,上海工厂第100万整车下线,从交付第一辆中国制造车型到实现这一里程碑,仅仅用了不到3年。而特斯拉近期大幅“降价”的行为,更是搅动了整个市场,让其他竞品感受到巨大的压力。

  当然,还有之前大家一直热议的“造车新势力”,当很多人以为“蔚小理”已锁定排位,让格局尘埃落定时,又有“新势力”站出来,用实际行动予以回击。数据显示,2022年,哪吒、理想、蔚来、小鹏和零跑的累计销量分别为152073辆、133246辆、122486辆、120757辆、111168辆,同比分别增长118%、47%、34%、23%、154%。哪吒和零跑的“黑马”姿态,显露无疑,成为2022年“造车新势力”洗牌的重要力量。

  而让人不免叹息的是,曾经一度叱咤风云的威马汽车,近期身陷各种不利新闻漩涡。与吉利纠纷案一审败诉、全员降薪、取消年终奖、暂停发放购车补贴,也让大家意识到,新势力爆发快,陨落同样快,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此外,一心想进入电动车领域的牛创汽车,却止步于临门一脚,或许,电动车这个赛道,已成红海。(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