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J7 600马力LNG牵引车,引领高效运营新篇章    ·扎根冷链运输 用户为何钟情江淮1卡帅铃冷藏车    ·欧美电动化“踩刹车”不改产业趋势    ·解放H6智行版LNG,530大马力加速创收益    ·舒适与节油兼具 HOWO金悍将6AMT城配王与卡友并肩作战    ·纯电超级皮卡雷达地平线开启预售,五大权益激活皮卡市场    ·采埃孚集团2023年销售额达466亿欧元 中国市场增长5.2%    ·行业领先 技术成熟 用户认可!680大马力重卡为行业最优解    ·同比增长353% !欧曼新能源重卡1-2月跑赢大盘    ·陈蜀杰:自主芯片在挑战中成长,降本应对“价格战”    ·雷诺CEO:推动欧洲汽车产业发展,应从中国汲取灵感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21日20时至22日20时)    ·大有可为 江淮1卡骏铃A8助你抢占致富先机    ·一汽解放感动服务“上新” 6SX1发动机专属政策来袭    ·7.18万元起 全新一代超大空间新能源商用车五菱扬光上市    ·呼吁新能源汽车形成报废回收拆解“一条龙”    ·国家电动汽车计量数据建设应用基地获批筹建    ·考核等新政将出 央企加力布局新能源汽车    ·福田汽车多功能车全球中心工厂 3月产量突破10000辆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20日20时至21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国家发改委解读《“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

2022年12月30日 09:27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12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张江波、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张大为、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张祥共同介绍《“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并就“十四五”时期现代物流体系规划布局、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物流降成本、农村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及示范区建设、现代物流服务保障社会民生、物流标准规范体系建设、智慧物流发展等方面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张江波表示,现代物流是经济的“经脉”,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高度集成并融合运输、仓储、分拨、配送、信息等服务功能,是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的重要支撑,在构建现代流通体系、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发挥着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现代物流发展,多次对做好现代物流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现代物流地位、作用、创新、转型、服务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在理论层面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涉及现代物流的重大问题,在实践层面确立了现代物流发展的总体思路,为正确看待、合理把握现代物流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为统一思想、有序有力推进现代物流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现代物流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论述精神,加快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按照有关工作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开展了《规划》研究编制工作。我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专门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会同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29个部门和单位,以及相关研究机构、行业协会成立起草工作组,邀请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等组成专家咨询组,为研究编制《规划》提供专业支持。同时,按照委领导关于坚持“开门编规划”的指示要求,面向社会开展“我为‘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建言献策”活动,组织召开系列座谈会,开展系列实地调研,广泛听取地方、部门、专家、企业、行业协会和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回应行业和社会关切。

  《规划》聚焦构建现代物流体系这一主题,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现代物流发展的总体思路、空间布局、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既有效接续国务院2014年印发的《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又根据国内国际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对现代物流发展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要求。《规划》共7章、33条,以及11个专栏14项重大工程,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现代物流体系、现代物流体系“建什么”以及“怎么建”等重大问题。

  《规划》有三方面主要特点,概括起来就是“三个坚持”: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聚焦物流成本高效率低、物流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结构性失衡、现代物流大而不强、部分领域短板较为突出等问题,提出系统性、针对性解决举措,包括推动物流提质增效降本、加快物流枢纽资源整合建设、完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以及补齐大宗商品物流、农村物流、冷链物流、应急物流、航空物流短板等。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发挥创新在建设现代物流体系中的引领作用,促进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强化物流数字化科技赋能,推动绿色物流发展,培育枢纽经济、通道经济等物流经济新形态。三是坚持系统推进。统筹加强国家物流枢纽和国内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点”“线”结合加快构建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统筹发展物流新业态新模式和提升传统物流服务质量效率,“创新”“转型”并重加快完善集约高效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统筹健全现代物流发展支撑体系和强化政策支持引导力度,“强基础”“优环境”协同发力加快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

  《规划》是我国现代物流领域第一份国家级五年规划,是“十四五”时期推动现代物流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必将有力推动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推进物流提质增效降本,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有效助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马瀚明)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