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领域创新,一汽解放擦亮民族汽车品牌    ·燃气重卡认准欧曼:谷师傅20载货运路,信赖之选品质之伴    ·越野天花板!依维柯欧胜4X4军标级全时四驱    ·福田汽车品鉴之旅从“瓷都”启航!    ·携手共建绿色天府 超300台比亚迪纯电动专用车投运四川路桥    ·当汽车行业谈"新质生产力",究竟在谈什么?    ·商务部:推动汽车换"能",提高新能源汽车占比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26日20时至27日20时)    ·相约巴黎!安凯纯电动双层观光客车批量出口法国    ·帅铃ES6获全球首个轻型商用车行业六维电安全体系认证    ·2024深圳国际商用车生态博览会暨国际卡车文化节圆满落幕    ·第24届九州展开幕 四大主题领航全球汽车产业链    ·汕德卡G7S四套连招,助力程师傅“效傲”西北万里长途    ·一汽解放再获墨西哥市场1000台订单    ·图灵奖得主约瑟夫·希发基思:现阶段AI应用仍有局限性    ·康林松:奔驰将继续紧抓中国市场发展机遇 助力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召开 中外经济界共论持续发展的中国    ·持续投资和创新 采埃孚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市场充满无限机遇 米其林将继续扎根中国    ·春雷行动“燃爆”宁夏 上汽红岩智电版新能源重卡批量交付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上半年汽车行业并购金额超1793亿元,新能源成重点

2022年09月30日 09: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记者陈梦宇    

  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行业共完成254起境内外并购交易,已披露的交易金额超17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6%。其中,整车制造领域交易数量达31笔,交易金额658亿元人民币;汽车零部件领域达153笔,交易金额837亿元人民币;汽车后市场领域为70笔,交易金额298亿元人民币。

  路谷春表示:“政策、技术、需求三方面共同驱动汽车行业持续释放增长潜力,吸引了各类投资者高度关注。未来,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还将继续在低碳转型、降本增效、技术升级等方面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今日(9月29日),普华永道发布《2022年上半年中国汽车行业并购活动回顾及趋势展望》,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行业完成254起境内外并购交易,已披露的交易金额超17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6%。

  分地区看,广东、上海、江苏三地投资氛围最为浓厚,交易数量均在30笔以上,这得益于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厚积的整体产业优势、政策扶持以及人才、技术的集中度与先发性。

  “掌握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至关重要,”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金军直言,“二者是支撑汽车行业参与者在快速演变的市场竞争格局中,增加韧性、应对不可预测因素能力的主要来源。创新突破作为关键词贯穿其中,将成为重要价值增长点,赢得资本市场青睐。”

  确实,今年上半年,宏观形势趋于复杂,汽车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不过,伴随支持性与规划性政策逐渐落地、技术升级拉动产业价值攀升、市场需求尚具可观空间等利好因素,汽车行业仍成为各方资金的关注焦点。

  尤其是政策面,日前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内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普华永道中国税务部合伙人陈希萌表示:“这一举措既有助于激发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的潜能,也降低了车企制定新财年研产销计划的不确定性,同时还体现了中国政府致力于实现双碳目标的积极努力。”

  有了政策的支持,社会面的资金也有了出手的底气。普华永道表示,今年上半年,整车制造领域受造车新势力强劲入局以及传统汽车厂商加速产业整合驱动,投资总量可观;汽车零部件领域电动化汽车部件、自动驾驶、智能驾驶等赛道风头强劲,吸金热度不减;汽车后市场领域受宏观环境影响交易增势放缓。

  其中,整车制造领域上半年交易数量达31笔,交易金额658亿元人民币。新能源汽车势头强劲,出现传统造车企业背书的新能源品牌、登上主流舞台的造车新势力和跨界加入战局的互联网公司三足鼎立的局面。与此同时,传统燃油车厂商也在加速整合,规模效应在议价能力、战略调整的主动性等方面都为主机厂提供更多支撑,或将为其业务分拆布局新能源赛道提供更多可能。

  汽车零部件领域上半年交易数量达153笔,交易金额837亿元人民币。电动化汽车部件和自动驾驶依然博得资本青睐,投资金额分别为574亿元及919亿元人民币。自动驾驶在商用场景的落地仍在继续,自动驾驶已经呈现出了较为清晰的商业化路线。

  相比之下,汽车后市场领域并购交易节奏放缓。今年上半年交易数量为70笔,交易金额298亿元人民币。不过,随着自动驾驶等技术的发展不断完善或创新相关衍生服务,汽车后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此外,在政策引导、消费者心理转变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相关配套设施也迎来重大机遇。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汽车行业交易服务主管合伙人路谷春表示:“政策、技术、需求三方面共同驱动汽车行业持续释放增长潜力,吸引了各类投资者高度关注。未来,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还将继续在低碳转型、降本增效、技术升级等方面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经济网 记者陈梦宇)

  


(责任编辑:马瀚明)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