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载行业领先三电 解放J6L纯电动搅拌车亮点多    ·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涨6.1% 汽车制造业增幅达9.7%    ·强化高效安全运输 中国重汽助京东物流提升驾驶员作业效率    ·北京:推动公共领域汽车全面新能源化    ·锂电池产业增长放缓 储能业务成“第二增长点”    ·中国电动汽车加速“驶”入海湾国家市场    ·一汽解放全国产芯片柴油机电控单元首机点火成功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6日20时至17日20时)    ·创富技能遥遥领先 帅铃Q6安康2.5冠军版重磅升级    ·聚焦南京国际房车博览会 依维柯房车:轮上的移动宫殿!    ·庆祝首季“双万辆”,解放四月“送厚礼”    ·“不把用户当小白鼠”,魏建军直播亲测长城全场景NOA    ·重载工程“顶梁柱” 上汽红岩杰狮H6自卸车助力攀枝花用户高效运营    ·低耗轻量 高效稳赚 上汽红岩杰虎H6 M10批量交付广东用户    ·2024梅赛德斯-奔驰卡车产品及服务推介会启幕    ·噪音危害超乎想象,中国重汽皮卡6大妙招破解噪音困扰    ·特斯拉发全员信:全球裁员10%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150万公里无大修 用户心声:选对了江淮1卡帅铃    ·技术为先 客户为本 豪沃燃气车亮相山西运城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世界第一辆柴油卡车诞生记

2022年08月26日 07:23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在任何情况下成为第一都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正如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上月球或向火星发射探测器一样令人兴奋不已。在汽车发展史上也有许多第一次。大约一百年前的1923年,奔驰首次把柴油机装配到卡车上,制造出世界第一辆柴油动力卡车。

  二十世纪初,在柴油机被成功发明之后,很多人对这种效率更高、燃料更便宜的内燃机开始产生浓厚兴趣。当时奔驰和戴姆勒公司还是两个独立的竞争对手,这两家公司几乎在同一时间盯上了柴油卡车这块“蛋糕”。

  1923年,世界上第一辆柴油卡车奔驰5K3诞生

  1923年,奔驰公司率先生产出第一款柴油卡车,奔驰工程师选择了奔驰5K3卡车底盘,该卡车的有效载荷为5吨。车辆是由一台初代OB 2四缸柴油发动机驱动,可以在1000 r/min下输出33 kW(45hp)的动力。

  奔驰OB 2四缸柴油发动机

  1923年9月,在德国黑森林北部嘉格纳周围充满挑战的丘陵地区,奔驰柴油卡车进行了首次测试,工程师对于测试车辆给出了如下评估报告:通过对柴油卡车一系列的对比测试发现,柴油发动机的效率至少比同类汽油发动机高25%,总燃料成本降低86%。另外柴油发动机还可以使用更廉价的焦油、瓦斯油、煤油、德克萨斯油或石蜡油。

  搭载OB 2柴油机的奔驰5K3卡车

  通过此次测试,OB2四缸柴油发动机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于是在1923年4月14日,奔驰公司决定将该发动机投入批量生产。采用预燃烧室式的OB 2柴油发动机能够在1000 r/min下输出37kW(50hp)的动力。与当时的汽油或蒸汽机相比,这辆柴油卡车在动力和效率方面都展现出明显的优势。

  服役10年的奔驰5K3柴油卡车

  早在1911年,戴姆勒汽车公司(DMG)就开始开发用于商业和农业用途的紧凑型柴油发动机。在奔驰公司开发柴油卡车的同时,位于柏林马里恩费尔德的戴姆勒汽车公司正在制造一台空气喷射柴油发动机,准备安装在一辆拥有几乎相同功率的卡车上。这辆柴油卡车装配的同样是四缸机型,1000 r/min时最大输出功率为29kW(40hp)。当时,在两座戴姆勒工厂之间的长途行驶测试画面颇为壮观:1923年9月20日至30日间,一辆戴姆勒柴油卡车从柏林开到斯图加特并往返,在当时,这样远距离的测试引起了巨大轰动。在测试之后,戴姆勒在马里恩费尔德工厂打造出第一辆戴姆勒5C商用柴油车系列,包括一台卡车、一台三面自卸车和一辆公共汽车,并于1923年10月初在柏林汽车展上亮相。

  1926年,奔驰和戴姆勒公司完成合并,统一使用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品牌,双方开始联合开发柴油卡车。在这之后戴姆勒-奔驰公司放弃了空气喷射柴油机技术,选择了预燃烧室式柴油机的方案。1927年双方联合开发的第一台柴油发动机是六缸OM 5发动机(55 kW/75hp,排量为8.6升)。“OM”即德语Oelmotor的缩写,代表柴油机的意思,这种命名方式也被梅赛德斯-奔驰一直沿用至今。

  1927年,搭载新款六缸OM5柴油机的梅赛德斯-奔驰L5卡车

  1927年梅赛德斯-奔驰推出L5卡车,搭载了新款六缸OM5发动机,排量为8.6升,在1300 r/min时最大输出功率为51kW(70hp)。这是梅赛德斯-奔驰新商用车系列中唯一配备柴油发动机的5吨车型,也可以选择汽油发动机M36(74kW/100 hp,2000r/min)。

  1928年,在批量生产的OM5发动机上开始配备新的博世燃油泵。罗伯特?博世从1922年开始开发柴油喷射泵,他一直看好柴油发动机的优越性,并且在1924年第一批订购了奔驰的柴油卡车。在1927年,他提出了系统改进的喷射技术,这有助于柴油喷射时的雾化。

  梅赛德斯-奔驰柴油卡车最初的销售非常缓慢,因为柴油发动机在运行时发出的响亮和刺耳的声音遭到了反对者们的批评。然而,英国市场再次做出了积极的回应。1928年6月,一辆5吨重的柴油卡车交付到英国。当时的专业杂志《商用汽车》(Commercial Motors)连续五期发文称赞梅赛德斯-奔驰柴油卡车的特点。而后在1928年秋天,英国皇家汽车俱乐部(Royal English Automobile Club)授予戴姆勒-奔驰公司杜瓦奖杯(Dewar Trophy),该奖杯每年都会颁发给汽车制造领域具有特别贡献的品牌。

  为了宣传这辆在德国许多地方仍然不为人知的5吨柴油卡车,它被派去进行一系列巡展活动。从1929年夏天的莱比锡开始,从北海到阿尔卑斯山,从鲁尔区到东部的劳西茨地区,几乎穿越了德国的所有地区。同时,梅赛德斯-奔驰柴油卡车也向经销商和代理商的销售人员展示了其技术优势,还借给卡车驾驶员和其他对它感兴趣的人进行试驾体验,地区和专业媒体也利用这个机会对柴油卡车进行了详细报道。

  1932年,世界上第一辆柴油轻型卡车梅赛德斯-奔驰L 2000

  经过一系列商业性推广之后,柴油卡车逐渐被大众所接受,梅赛德斯-奔驰的柴油卡车很快扩展到更多的车型。到了1931年,有超过90%的德国柴油卡车都出自梅赛德斯-奔驰品牌。1932年,随着世界上第一辆柴油驱动轻型卡车梅赛德斯-奔驰L2000的问世,柴油机终于在卡车领域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通过采用更加现代化的设计,这辆两吨卡车以及后续车型,定义了梅赛德斯-奔驰整个卡车产品线中的轻型系列部分,并扩展到了载重为10吨的L 10000三轴卡车。这款带有强大引擎的卡车,成为1936年到1939年期间梅赛德斯-奔驰卡车产品的旗舰车型。自此之后,梅赛德斯-奔驰的柴油卡车就以星标下方突出的“Diesel”字样而著称。


(责任编辑:马瀚明)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