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动公共领域汽车全面新能源化    ·锂电池产业增长放缓 储能业务成“第二增长点”    ·中国电动汽车加速“驶”入海湾国家市场    ·一汽解放全国产芯片柴油机电控单元首机点火成功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6日20时至17日20时)    ·创富技能遥遥领先 帅铃Q6安康2.5冠军版重磅升级    ·聚焦南京国际房车博览会 依维柯房车:轮上的移动宫殿!    ·庆祝首季“双万辆”,解放四月“送厚礼”    ·“不把用户当小白鼠”,魏建军直播亲测长城全场景NOA    ·重载工程“顶梁柱” 上汽红岩杰狮H6自卸车助力攀枝花用户高效运营    ·低耗轻量 高效稳赚 上汽红岩杰虎H6 M10批量交付广东用户    ·2024梅赛德斯-奔驰卡车产品及服务推介会启幕    ·噪音危害超乎想象,中国重汽皮卡6大妙招破解噪音困扰    ·特斯拉发全员信:全球裁员10%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150万公里无大修 用户心声:选对了江淮1卡帅铃    ·技术为先 客户为本 豪沃燃气车亮相山西运城    ·《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发布,多项涉及汽车    ·陈维杰:长安凯程数智化转型,助力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升级    ·追求极致能效,速豹开启高能效大宗运输新时代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5月重卡销量走势趋稳 前五名企业市场占有率达86%

2022年06月24日 10:57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马瀚明    

  今年二季度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局部爆发态势,这不仅一定程度上严重影响多地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更影响了以重卡为代表的商用车市场用户需求。5月重型卡车销售4.9万辆,同比下降69.6%,同比降幅相较上月的下降70%,总体销量走势已呈现趋稳态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月度例行发布会消息,5月商用车产销22.5万辆和23.9万辆,环比增长7.2%和10.4%,同比下降47.0%和50.5%。重型卡车销售4.9万辆,同比下降69.6%,同比降幅相较上月的下降70%,总体销量走势已呈现趋稳态势。

  今年二季度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局部爆发态势,这不仅一定程度上严重影响了多地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更影响了以重卡为代表的商用车市场用户需求。在经历了连续四年高速增长后,市场需求已被多次提前透支,加之国六标准实施带来的购车用车成本提高,重卡市场呈现持续下滑态势。

  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近日联线采访了河南、湖北、安徽等地重卡经销商。一位安徽的经销商表示,在一季度的传统淡季会感觉日子很艰难,但是二季度受局部疫情影响“有些难上加难”。“我确实没想到二季度更难,”这位经销商坦言,“不过下半年应该能好起来。”而地处河南的经销商则表示,疫情的影响程度和时间是有限的,主要还是在于市场需求的被透支。“现在就看下半年了,很多政策和工程陆续落地、开工,还算有点盼头。”这位河南地区经销商表示。

  重汽销量过万 前五名企业排名稳定

  中国重汽5月销售1.2万辆,同比下降64%,排名稳居行业首位。从目前的市场走势看,中国重汽已经通过此前的各种营销手段,提升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在市场进入下行区间时,稳定住了市场地位。

  作为中国重汽的兄弟企业,陕汽集团紧随其后排名行业第二,5月销售9090辆,同比下降59%,取得近几年最高的销量排名。有经销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在当今市场需求不高、运价低迷、购车用车成本较高的情况下,用户购车时价格敏感度极高,陕汽和重汽的价格优势极具竞争力是不争的事实。

  东风汽车5月销售重卡8274辆,同比下降75%,排名行业第三。

  一汽解放5月销售7080辆,同比下降82%,排名行业第四。在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后,一汽解放和东风汽车作为两大央企,推出多项助力卡友的措施,助力纾困,展现央企担当。

  福田汽车5月销售5907辆,同比下降49%,排名行业第五。福田汽车在商场逆境中展现了良好的市场把握能力,快速推出助力纾困措施,成功地稳住了市场地位。

  排名5月销量前五的企业,单月销量均保持在同一水平,综合市场占有率达86%,具有市场主导地位,共同组成市场第一集团。

  大运、徐工销量过千 名次跃升

  大运汽车5月销售1581辆,同比下降48%,名次跃升至第六位,徐工紧随其后排名第七,5月销售1442辆,同比下降24%。这两家企业5月销量均保持在千辆之上。

  江淮汽车5月销售788辆,同比下降76%。北奔重汽5月销售610辆,同比下降64%。汉马科技5月销售531辆,同比下降68%。这三家企业近几月销量均在千辆之下,已脱离市场主流走势。

  客观的讲,目前重卡市场走低是发展过程中的必然阶段,当前供求关系决定了市场走势。然而,在多项助企纾困和稳经济政策出台的大环境下,重卡市场也将迎来企稳回升的发展节点。而这种正常波动也必然是在对重卡市场进行洗牌,而洗牌过后的结果则是对过去多年各家企业选择发展道路的最终体现。(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 马瀚明)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