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火爆开局,安凯客车力助出行旺季    ·江淮1卡超级会员日3月17日倾情来袭!    ·一汽解放:践行高质量发展,奏响时代强音    ·电比油省、电比油赚 江淮1卡恺达EX5臻选版真给力    ·杨忠阳:理性看待新能源车企亏损    ·新能源车快速发展背后:投诉大增、售后无门引众忧    ·销量递增 一汽解放2月终端份额持续领先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14日20时至15日20时)    ·高效省油 便捷省心 欧曼行星自动挡中卡成为孙师傅运输创收利器    ·国之重器 质擎未来 解放释放中国自主品牌正能量    ·江淮1卡帅铃S6、帅铃ES6亮相2024深圳国际商用车生态博览会    ·一汽解放与马勒签署产品及技术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豪沃重卡首季发力,中国重汽全国交付成绩亮眼    ·2月MPV:别克GL8重回榜首,市场高端化进程提速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13日20时至14日20时)    ·从尝试到信赖 欧曼GTL重卡带领陈师傅收获百万公里勋章    ·海南:出岛鲜瓜果菜运输车辆过海费用阶段性减免    ·设备更新和以旧换新启动 涉建筑、交通等多个领域    ·响应农村“客货邮”融合 安凯客车助力快递进出村加速度    ·多地斩获千辆级大单 中国重汽2月销量突破2.05万辆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盘点2021商用车:行业进入发展调整期

2022年01月29日 08:21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春去冬来,不平凡的2021年过去了。在这“十四五”开局之年,国民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商用车行业依旧保持高位运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商用车销量479.3万辆,同比下降6.6%。随着环境变化市场已逐渐进入市场调整期。

  中国商用汽车网从行业事件和产品升级两个角度,今日发布《2021商用车盘点 行业进入发展调整期》,对2021年商用车行业事件进行全面盘点。

  销量下滑 市场进入调整期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商用车销量为479.3万辆,同比下降6.6%。除中型货车和轻型客车销量实现同比增长外,商用车各细分市场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具有指标性意义的重型货车市场销量为139.5万辆,同比下降13.8%。

  2021年商用车市场的波动主要是源于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法规切换所导致的需求变化,国五产品在购置成本和使用成本方面都低于国六产品,因此市场更青睐于国五产品。此外,“蓝牌轻卡”政策预期带来的消费观望、房地产开发行业较冷等因素也加剧了商用车市场的下行压力。

  商用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

  2021年7月1日起,我国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国六标准实施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在企业方面,产品的研发和制造成本将明显增加,进而影响终端产品销售价格。而在用户的购买和使用方面,一方面是车辆采购价格明显上升,另一方面是车辆的使用成本也随之增加。

  而在国六标准实施之前,商用车行业一直处于高位运行区间。各家企业为应对国六标准实施之后的市场下行压力,在市场终端持续推进强力的促销手段,进一步“透支”市场需求。自2021年7月开始,商用车销量出现明显下降,尤其是重卡市场连续五个月单月销量同比降幅超60%。

  治理“大吨小标” “蓝牌轻卡”新规落地

  2021年8月,为进一步从源头治理“大吨小标”轻卡,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轻型货车、小微型载客汽车生产和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对轻型货车强化相关技术要求。最终,“蓝牌轻卡”新规于2022年1月12日落地,于9月1日正式全面实施。

  “新规”要求,轻型货车车辆结构配置应符合以下技术要求:1.轮胎负荷不大于总质量的1.4倍。轮胎名义断面宽度不超过7.00in(英制)或者不超过195mm(公制);后轮采用单胎的,后轮胎名义断面宽度不超过265mm(公制)。2.发动机(柴油)排量:不大于2.5L(冷藏车不大于3.0L)。3.货厢内部宽度:不大于2100mm(自卸式货车不大于1800mm)。

  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发布

  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实现国际国内互联互通、全国主要城市立体畅达、县级节点有效覆盖,有力支撑“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

  《纲要》明确,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拥有世界一流的交通基础设施体系,交通运输供需有效平衡、服务优质均等、安全有力保障。新技术广泛应用,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出行安全便捷舒适,物流高效经济可靠,实现“人享其行、物优其流”。

  优化管理政策 放宽货车进城

  2021年2月,公安部发布《关于优化和改进城市配送货车通行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分类施策便利货车通行意见中明确提出:在车型、通行时间方面进一步放宽对冷藏运输车辆的限制,鼓励参照新能源配送车辆进行管理。

  同时强调优化通行管理政策还有:明确城市配送货车范围,加快构建分级配送体系,科学制定通行管理政策,合理设定货车禁限定范围,规范设定车辆禁限行标准等具体指导意见。

  鼓励城市根据配送需求适当放宽限行吨位,避免简单按照车辆号牌类型划分通行权,对轻型以下货车原则上不再进一步细分限行吨位。同时提出了严禁采取全城24小时禁止货车通行的“一刀切”式措施。

  多措并举落实服务货车司机政策

  2021年10月13日,交通运输部发布《进一步加强公路服务区货车停放服务工作》的通知。随后,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又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司机之家”建设提升运营服务质量》的通知。从多个角度解决货车司机在工作中,吃、住、行、停等多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据了解,建设“司机之家”将依托现有国省干线加油站、物流园区、工业园区服务设施等,结合货车司机停车休息实际需求,为货车司机提供停车、休息、就餐、洗浴、洗衣、如厕等基本服务,切实改善货车司机停车休息环境和条件,让货车司机能够“吃口热饭、喝口热水、洗个热水澡、停个放心车”。

  整治货运平台 保障用户权益

  4月30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对满帮集团和深圳依时货拉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货拉拉公司)进行了约谈。

  约谈要求,满帮集团、货拉拉公司要正视存在的问题,立即开展整改。一是要切实提高思想意识。坚守安全稳定发展的底线,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损害货车司机合法权益的经营行为坚决整改。二是要合理制定经营规则。在交易规则、派单规则、运价规则、收费标准等重大业务规则调整前,要与货车司机做好沟通协商,深入了解司机群体的诉求,对司机反映集中的问题要及时进行优化调整。三是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要进一步关心关爱货车司机群体,聚焦货车司机在社会保障、运费收入、工作休息等方面的难点问题,用心用情采取有效举措,着力改善货车司机经营环境。  

  中国物流集团成立 整合300万辆货车

  2021年12月6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新组建的中国物流集团由原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等具有国企背景的企业组成,旨在打造一家多种优势互补、股权结构多元的新型物流行业央企。

  未来,中国物流集团将在供应链物流、民生物流、跨境物流等诸多领域进行发力,打造包含运输、仓储、配送、跨境电商等多元化综合物流业务,努力降低社会物流成本,着力提升国际竞争力,致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性现代物流企业集团。

  据悉,中国物流集团将整合社会公路货运车辆近300万辆,一方面有利于物流业的降本增效;另一方面,将会促进公路运输的优化。

  进口商用车国产化集中官宣落地 

  2021年8月23日,沃尔沃卡车与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铃汽车)正式签署协议,收购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简称江铃重汽)及其在太原的生产基地。

  沃尔沃卡车方面表示,通过收购由江铃汽车100%控股的江铃重汽,沃尔沃卡车将在中国建立独资的沃尔沃卡车生产基地,更好地服务于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卡车市场。太原新基地将从2022年底开始为中国客户生产沃尔沃FM、FH和FMX系列重型卡车。

  至此,在商用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放开后,在中国市场主要的外资卡车企业均已宣布其国产化落地。而2021年则是各外资卡车企业生产线建设的主要阶段,2022年将成为国产化产品投产的“元年”。

  多家商用车企业完成重组并购

  2021年9月8日,经重庆两江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上汽红岩汽车有限公司”。早在2021年1月4日,上柴股份发布公告,开启收购上汽红岩股份的进程。到了2021年8月26日,上柴股份重大资产重组资产交割实施完成。 而在2021年12月6日,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上海新动力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汽集团商用车版图开启新篇章。

  除此之外,潍柴集团战略重组雷沃重工、吉利商用车收购山东唐骏欧铃,也成为了2021年商用车企业重组并购的关键事件。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