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2024年3月重卡销量夺冠 一季度表现亮眼    ·推动城市绿色物流快速发展 新长安星卡EV上市    ·固态电池上车,文字游戏还是未来已来?    ·一汽解放节电赛暨车主颁奖盛典唐山站举办    ·3月MPV:自主新能源扩容,小鹏X9、理想MEGA首次上榜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1日20时至12日20时)    ·搭载2090mm合规最宽驾驶室 骏铃S9超宽体赋能高效重载运输    ·一季度车市迎"开门红" 出口延续高增长态势    ·焕新领航 解放JH6智系列产品亮相(视频)    ·二手车出口:挑战几多?机遇几何?    ·江淮1卡: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20.3%    ·汽车"以旧换新"如火如荼 激发活跃度释放消费潜力    ·“焕新”政策推动行业绿色转型 解放最高补贴2万元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0日20时至11日20时)    ·一季度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5.6% 货车增长9.7%    ·同比增长56.9% 江西五十铃轻卡一季度销量2849台    ·安全可靠 节气高效 汕德卡G7S赢用户认可 口碑销量双攀升    ·解放青汽NG产品销量破20万 JH6智系列新品发布    ·助推广西绿色运力 上汽红岩新能源重卡批量交付贺州用户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9日20时至10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9月重卡市场连续下滑 厂商、用户理性面对

2021年10月21日 10:53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至2020年底,重卡行业连续四年销量突破百万辆且连续增长,市场处于长期高位运行区间,需求持续被提前释放。而上半年的激烈竞争再次透支需求。重卡市场迎来了连续下滑,市场中难免出现“恐慌”之声。近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采访了内蒙古、河北、陕西等地经销商及用户,多地经销商表示,国六标准实施之后,用户的到店来访和购车意向确实大幅减少。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9月,重型货车销售5.9万辆,同比下降60.7%,1至9月,累计销售123.3万辆,同比微降0.26%。

  至2020年底,重卡行业已经连续四年销量突破百万辆且连续增长,市场处于长期高位运行区间,需求持续被提前释放。加之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造就了重卡市场前低后高的市场局面,形成了去年上半年市场基数较低,下半年基数较高的市场基础。

  今年上半年,一方面为应对国六实施带来的消极影响,另一方面为了清国五产品库存,重卡行业的各家企业使出全力拼搏,再一次推高市场销量,上半年累计销量104.4万辆,同比增长27.9%。

  然而,这在一定程度上再次提前透支了市场需求,将本就持续高位运行的市场再次“推高”。而下半年伊始,随着国六标准的实施,车辆采购和使用成本上升,加之前文所述市场需求被提前透支,重型货车销量已经连续多月同比、环比双降。

  近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采访了内蒙古、河北、陕西等地经销商及用户,多地经销商表示,国六标准实施之后,用户的到店来访和购车意向确实大幅减少。“少确实是少了很多,”一位来自陕西的经销商表示,“但是这都是大家意料之中的,还是因为之前卖的多,车多货少了。”而用户则普遍表示目前运价不高。“现在的车刚买了不久,”一位来自河北的用户说,“运价不高,短时间内肯定不换车,也不会加车了。”

  重汽单月再夺榜首 一汽稳坐累计冠军

  市场层面反映出的需求降低与国六实施的叠加效应反馈到企业销量层面就是下滑。9月,销量排名前十的重卡企业月销量同比全部下滑,且幅度均超30%,最大降幅超70%。在1至9月累计销量方面,一汽集团位居榜首,销量排名前十的企业除中国重汽和东风汽车外均未能实现同比增长。

  一汽解放1至9月销售316226辆,同比下降3.3%,排名行业第一,9月销售9353辆,同比下降72.6%,排名行业第三。一汽解放单月销量跌至第三,但累计销量依旧保持大幅领先。在刚刚过去的9月,一汽解放宣布成立新能源事业部,并发布解放“15333”新能源战略。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胡汉杰在接受中国商用汽车网专访时强调,汽车产业的“新四化”发展是必答题,不是选择题,无论是实现“双碳”目标,还是节能减排,都必须加速实施新能源转型。目前,新能源转型是解放实现“世界一流”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十四五”期间解放将全力冲刺,努力践行加快实现这一目标。

  中国重汽1至9月销售242559辆,同比增长26.78%,排名行业第二,9月销售16060辆,同比下降49.5%,排名行业第一。中国重汽已经连续实现单月销量行业第一,在市场一线进行持续促销的同时,中国重汽还紧抓用户年轻化的趋势,推出潮流酷卡HOWO MAX,并且在多地持续推广,进一步推进销售工作的展开。

  东风汽车1至9月销售235953辆,同比增长1.1%,排名行业第三,9月销售11453辆,同比下降58.7%,排名行业第二。东风汽车与中国重汽是排名前十的企业中仅有的销量过万的两家企业,也是累计销量同比增长的两家企业。

  陕汽集团1至9月销售169688辆,同比下降0.7%,排名行业第四,9月销售8832辆,同比下降56.7%,排名行业第四。陕汽集团一直保持低调的稳定,单月销量和累计销量均排名行业第四。

  福田汽车1至9月销售96594辆,同比下降18.6%,排名行业第五,9月销售3629辆,同比下降73.0%,排名行业第五。福田汽车单月销量与前一名差距较大,已经拉开距离,而累计销量预计将在本月结束之后突破十万辆。

  红岩独处中游 汉马脱离主流

  上汽红岩1至9月销售56131辆,同比下降4.3%,行业排名第六,9月销售3307辆,同比下降52.9%,排名行业第六。上汽红岩的单月销量和福田汽车相近,从行业格局上更适合组成第二集团,而累计销量则与前后一名的企业有较大差距,处于相对独立的市场中游阶段。上汽红岩目前最需要的就是以此前的优势产品为基础,以2020年11月上市的H6新产品为抓手,以最大力度开拓市场、推广产品,以保证销量水平向上,以避免“随行就市”的发生。

  江淮汽车1至9月销售31902辆,同比下降23.9%,行业排名第七,9月销售1327辆,同比下降75.5%,排名行业第八。江淮汽车的月销量已经与市场主流渐行渐远,而累计销量层面还处于市场中下游的水平。

  大运汽车1至9月销售24008辆,同比下降6.5%,行业排名第八,9月销售1887辆,同比下降41.7%,排名行业第七。大运汽车目前的销量结果与其产品相适应,其多年保持稳定的市场地位。

  徐工汽车1至9月销售15921辆,同比下降21%,排名行业第九,9月销售954辆,同比下降57.8%,排名行业第九.

  汉马科技1至9月销售10693辆,同比下降38.7%,排名行业第十,9月销量未进入前十。汉马科技已经与市场主流脱离,累计销量保持行业第十完全依靠此前的市场基础。9月重卡销量第十为北奔重汽,销量785辆,同比下降37.9%。

  重卡市场迎来了连续下滑,市场中难免出现了“恐慌”的声音,然而对于一个迟早要来到的现实,全行业能做的唯有苦练内功,全面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这其中包括产品品质,营销力度和管理能力。市场进入下行区间恰恰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格局生变意味着有升有降,更意味着在未来或许有出局的企业产生。(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 马瀚明)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