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交付30台!联合重卡新能源车型助力电动宜宾绿色发展    ·可靠性实用性拉满 江淮1卡骏铃气体机让你放心省钱    ·豪沃MAX燃气车:用户黑金运输路上的得力助手    ·张建勇任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衷俊华接棒金文辉,江铃汽车迎重要人事调整    ·付炳锋:开拓商用车能源多元化应用的良好局面    ·省即是赚 解放轻卡混动领途值得买    ·快递江湖起风云 解放高段位载货车带来“及时雨”    ·周治平出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恺达乡村振兴1号车纯电小卡家充实惠 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一汽解放6SX1发动机专属服务!全力保障用户高效增收    ·全面赋能用户 一汽解放节电大赛成都站颁奖盛典落幕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27日20时至28日20时)    ·多领域创新,一汽解放擦亮民族汽车品牌    ·燃气重卡认准欧曼:谷师傅20载货运路,信赖之选品质之伴    ·越野天花板!依维柯欧胜4X4军标级全时四驱    ·福田汽车品鉴之旅从“瓷都”启航!    ·携手共建绿色天府 超300台比亚迪纯电动专用车投运四川路桥    ·当汽车行业谈"新质生产力",究竟在谈什么?    ·商务部:推动汽车换"能",提高新能源汽车占比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苗圩:“双碳”目标下,智能网联汽车定胜负

2021年10月15日 09:47    来源: 盖世汽车网    

  “在‘双碳’目标下,我们要坚持纯电驱动的战略取向不变,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发展,实现智能化、网联化赋能新能源汽车。”2021年10月11日,在第三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如是说到。

  在他看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上半场打的不错。2021年1月-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接近180万辆,渗透率达到10.9%,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但是真正决定胜负的还在以智能网联汽车为标志的下半场竞争,这是决定胜负的关键所在。

  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中国率先提出了单车智能和网联赋能协同发展的创新方案,以信息物理系统架构和计算技术平台、云控基础平台、高精地图基础平台、车载终端等平台为载体,加速推进产业化的进程。基于此,苗圩表示,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加快技术创新,保持已有的优势,继续在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下半场竞争当中发挥我们独特的优势,争取全部的胜利。

  关于燃料电池商用车发展的问题。截止到2021年8月份,新能源汽车在商用车领域的渗透率还不足3%,新能源汽车发展呈现出乘用车快、商用车慢的不平衡现象。苗圩分析称:“这主要是以重型载重车为代表的商用车,以载重的吨位为主要的竞争标志,而作为传统的动力电池用在这个方面无疑重量太大,充电不方便,会带来一定的制约。”

  现在行业一个广泛的共识是,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应该率先在中重型长途运输的商用车当中去推广、去普及。但是这也存在着一个瓶颈,主要是在全国近520万公里的公路上或者全国16万公里的高速公路上建设加氢站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系统化工程,必须要超前谋划,来适应这种中重型长途运输商用车燃料电池发展的需要。

  此外,从零碳的能源结构来看,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在运行过程当中虽不产生二氧化碳排放,但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要推动能源转型和绿色低碳的发展。对此,苗圩建议,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可以发展电动汽车到电网之间存储能源的功效,每一台新能源汽车就是一个储能器,将来可以把储存在车上的能源再回馈给电网,以此来获得一定的收益,国家电网也可以由此减少过去建设抽水蓄能电站而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与此同时,智能网联汽车还会促进共享化的发展,这有助于道路交通运输的减碳。如,将来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为所有的车减少空驶率、提高载货率,这样带来的效益就是一种双赢的局面。从乘用车来看,如果将来我们完全实现无人驾驶之后,将来车辆的利用率会大大提升,大家可以利用共享的方式,用最少的能源消耗、最少的排放来达到最大的社会效益。所以人、车、路和基础设施要一体化考虑,通过整体的谋划来大幅度的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