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购车赢豪礼!江淮1卡超级会员日准时“发车”,实力宠粉    ·东风商用车出席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前瞻布局领航未来    ·从深圳到不来梅——中德汽车业开放合作再上新台阶    ·113家汽车零部件公司近八成去年净利同比增长    ·依维柯新能源,“电”亮环保出行新潮流!    ·服务保障再升级,一汽解放守护NG车主创富无阻    ·售价14.88万元起 上汽大通新途V90进阶上市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22日20时至23日20时)    ·开启绿色房车之旅 比亚迪携手江苏安迪与威莱德达成战略合作    ·解放J6F新能源:轻压上阵 轻松创富    ·百万公里无大修 杨师傅携手帅铃Q3冷藏车保障牛奶运输    ·3000L大容量豪沃MAX“节气王”助力客户开启创富新征程    ·高效盈利 豪沃MAX燃气车忻州站品鉴会结束    ·固态电池成兵家必争之地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氢能汽车推广应用有望加快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21日20时至22日20时)    ·抓住机遇加快新能源商用车“补短板”    ·内外兼修 江淮1卡帅铃荣耀版即将上市    ·用户心声:豪沃MAX“节气王让我一年省出一根金条    ·4月江淮1卡超级会员日邀您来约“惠” 拿下“梦中情车”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解放何以持续领航?吴碧磊:多措并举 融合开放

2021年10月12日 08:59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一汽解放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吴碧磊表示,未来,一汽解放有自信持续巩固中国第一的市场地位。首先,保持战略定力,以精准洞察力把握市场规律和客户需求,对市场变化做到心中有数,增强必胜信心;其次,解放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价值创造的定位;最后,充分发挥一汽解放研发、产品、供应商、销售各领域的功能优势,推进解放持续领航。

  9月29日,一汽解放以行动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宣布成立新能源事业部,并发布解放“15333”新能源战略。一汽解放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吴碧磊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未来重卡市场的发展方向做出研判,对未来一汽解放在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方面的落地做出了解读,并且详解一汽解放新能源事业部的技术研发路线。

一汽解放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吴碧磊

  多措并举 有信心保持市场首位

  由于重卡行业连续四年的高位运行,且上年同期受疫情爆发影响,市场需求集中释放,以7月1日国六实施为节点,2021年8月和9月重卡行业连续出现单月销量同比大幅下降。不过前八个月累计销量依旧保持8.1%的同比增长。

  一汽集团前八个月累计销售重卡306873辆,排名第一,同比增长4.7%,依旧保持8万辆左右的领先优势。对此,吴碧磊说:“上半年解放已基本完成了全年目标的70%。”

  吴碧磊表示,未来,一汽解放有自信持续巩固中国第一的市场地位。他强调,一汽解放首先要保持战略定力,以精准洞察力把握市场规律和客户需求,对市场变化做到心中有数,增强必胜信心。“其次,我们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价值创造的定位,”吴碧磊说,“充分发挥一汽解放研、产、供、销各个领域的功能优势,推进解放持续领航。”

  对于未来重卡市场走势,吴碧磊分析指出,短期市场走势会因实施国六标准,需求提前释放后导致市场低迷。而从长期发展角度分析市场不难看出,市场发展变化具有周期性,他认为近几年市场需求处于上升期。未来在没有重大利好或利空的因素影响下,市场需求会趋于稳定。

  自主研发 多条新能源技术同步推进

  对于新成立的新能源事业部,吴碧磊介绍了主要技术路线研发情况。“一汽解放在纯电动、混动和燃料电池三条路线商同时推进,”他说,“通过准确洞察各类差异化诉求,我们将合适的技术在合适的时间点,应用到合适的使用场景和合适的客户身上,给客户提供最优解决方案。”

  吴碧磊认为,纯电动路线方面,一汽解放通过多年持续且卓有成效的产品开发和布局,陆续推出覆盖轻型城市物流车、中型专用车、重型牵引车、自卸车以及城市公交车的全谱系车型。他透露,随着自主技术的高效电驱桥和固态电池系统成熟,纯电动产品布局将向着“运输里程500公里”方向布局。

  在燃料电池技术方面,一汽解放已开发完成轻型物流车、中型环卫车、重型牵引车以及10.5米及12.5米公交车等产品。已掌握储备膜电极、双极板、大功率集成式电堆,高压储氢系统等关键技术,未来将向长途运输市场开发产品。

  而在混动技术方面,一汽解放拥有传统燃油车和传动系统技术,且在这个领域有深厚底蕴,通过与自主研发的电机、电池、智能控制技术进行融合,混动路线也将推出一系列产品。

  融合开放 推进智能驾驶落地

  一汽解放在继承汽车行业多年积累经验的同时,也在大量借鉴软件行业、IT行业、ICT行业的优秀做法。吴碧磊介绍,一汽解放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有两条路线,一是对智能驾驶的感知、融合、决策、控制,包括规划决策和知识控制等等方面,完全立足自主研发,另一技术路线是与外部开展紧密合作。

  目前,一汽解放已完成从视觉感知、激光感知、感知融合、图定位到决策规划,全链条、全栈的AI算法模块,以及自动驾驶软件的中间件开发。各个算法、模块、性能、测试结果处于行业领先。

  据了解,在技术开发和道路测试方面,一汽解放目前已经完成高速公路干线运营场景、环卫场景、港口场景的开发,开发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数据,今年6月份已经实现了微服务模型,能够实现快速推送,持续迭代。完成将近100万里的高速公路道路实车测试,包括三高(高温、高寒、高海拔)、山区在内的上千万种场景。一汽解放智能环卫车已经在苏州相城区实现商业运营一年多。港口集卡也已批量投放,到目前累计达到15万公里,装卸20000万多个集装箱。一汽解放今年已向包括滴滴、百度、克诺尔在内的企业提供J7底盘线控平台达300多台

  而对于智能驾驶的商业化落地。吴碧磊坦言智能驾驶技术成本较高,落地推广存在困难。但该项技术必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推广需要回到商用车是生产资料的本质,要能够给用户创造价值,给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相信未来,一汽解放将会用无畏的探索、创新和变革精神,继续秉承自主与开放的发展理念,勇担时代责任,为建设世界一流的百年民族汽车品牌而砥砺前行。

    相关链接:

    一汽解放新能源事业部成立 2025年目标剑指12万辆

    胡汉杰:加速新能源转型 解放向“世界一流”迈进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