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加快新能源商用车“补短板”    ·内外兼修 江淮1卡帅铃荣耀版即将上市    ·用户心声:豪沃MAX“节气王让我一年省出一根金条    ·4月江淮1卡超级会员日邀您来约“惠” 拿下“梦中情车”    ·三大领域“稳增量”,解放首季“加速跑”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风行星海”发布 东风风行新能源MPV星海V9预售开启    ·上汽红岩杰狮C6自卸车批量交付日喀则老用户    ·米其林与中国汽车耐力锦标赛续约至2025赛季    ·速豹刘超:商用车新势力重在产品定义,不急于寻求销量    ·满足多元场景需求 中国重汽新能源重卡持续提升产品力    ·一季度重卡销量增长13% 重汽销量居首位    ·更灵活 更高效 比亚迪纯电动三轴工程车首次亮相    ·E家E商 上汽大通大拿V1多功能版售价16.58万元    ·深耕新能源客车赛道,安凯客车“氢”车熟路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7日20时至18日20时)    ·搭载行业领先三电 解放J6L纯电动搅拌车亮点多    ·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涨6.1% 汽车制造业增幅达9.7%    ·强化高效安全运输 中国重汽助京东物流提升驾驶员作业效率    ·北京:推动公共领域汽车全面新能源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胡汉杰:加速新能源转型 解放向“世界一流”迈进

2021年09月30日 12:51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新能源转型是解放走上‘世界一流’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到2030年我们将瞄准‘国际领先、世界领先’的目标,通过提升传统车技术、促进完善发展、努力践行‘15333’新能源战略,从产品、技术做到世界领先。”胡汉杰强调。

  在昨日(9月29日)举行的“2021解放商务年会”上,一汽解放以行动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宣布成立新能源事业部,并发布解放“15333”新能源战略。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胡汉杰在接受中国商用汽车网专访时强调,汽车产业的“新四化”发展是必答题,不是选择题,无论是实现“双碳”目标,还是节能减排,都必须加速实施新能源转型。目前,新能源转型是解放实现“世界一流”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十四五”期间解放将全力冲刺,努力践行加快实现这一目标。

  加速新能源转型 解放发布“15333”战略

  胡汉杰介绍,汽车产品“新四化”新能源转型是核心,是标志性的。所以,一汽解放加速布局和推进成立新能源事业部。我们预计传统车企向新能源转型在2030年是重要的标志性时刻。所以一汽解放无论是从央企责任,还是战略发展需要,都应加速新能源的转型。

  随后,胡汉杰进一步解读解放“15333”新能源战略中五大产品平台、三条技术路线、三大领域布局的具体做法。首先,重、中、轻、微、客五大产品,基本覆盖了商用车全部的使用场景。随着进一步细分五大平台产品,来满足各平台细分用户的需要。

  其次,在纯电、燃料电池、混合动力三条技术路线中。胡汉杰认为纯电动技术发展是主流,是基础,在五大产品平台上都有充分的应用场景。混合动力技术排在第二位,因为混合动力对节能减排是最科学、现实的选择。从发动机到变速箱桥,相关的传统资源非常丰富,如果就此抛弃将是巨大的浪费。所以,如果可以油电结合起来,随着乘用车的新能源转型,有很多资源可以通过混合动力在商用车领域发挥作用,尤其是城市配送,在控制成本增加的同时,还能够实现节能减排。

  胡汉杰表示,燃料电池技术,从形式上最接近目前的发动机形式,除了化学反应以外,燃烧、冷却和发动机原理基本一致。长远来看,长途燃料电池是主要的技术,但是技术的成熟、成本的降低还需要时间继续推动。

  “一汽解放在新能源研发投入200多亿元,将按照以上三条技术路线紧密布局,研发试验、产品开发、前瞻技术研发进行投入。产能布局,同时也要投资100亿,根据不同的场景、不同地域,从产品成熟度,发展技术成熟度上构建产能,实现‘2025’‘2035’新能源战略目标。”胡汉杰表示。

  新能源转型是解放走上“世界一流”的战略机遇期

  在2021解放商务年会上,胡汉杰提出了解放“十四五”规划:实现“四翻番、四领先”,成为世界一流,为打造中国第一个百年汽车品牌、第一代百年汽车老店而奋斗。面对当前竞争激烈的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此次成立新能源事业部能否成为一汽解放应对时代变革的战略机遇期和突破点呢?

  胡汉杰坦言,拥有65载历史传承的一汽解放,如何实现世界一流?这也是我们在“十四五”战略规划要重点解决的问题。目前,商用车行业率先股比开放,国外的商用车企业纷纷布局中国市场,相信“十四五”时期的中国商用车市场早已是国际化的市场,中国市场的竞争不是民族品牌的竞争,已经是国际化竞争,所以解放产品做到国际第一,才有底气和能力迈上“世界一流”。为此,解放将在传统车上继续以用户为中心,打造可靠性的产品,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而新能源车必须要立足于传统车的高可靠、高效率、高出勤率的基础上,这是基本功。

  “与此同时,新能源转型是解放走上‘世界一流’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到2030年我们将瞄准‘国际领先、世界领先’的目标,通过提升传统车技术、促进完善发展、努力践行‘15333’战略,从产品、技术做到世界领先。同时,走出国门在国际市场上与国外品牌同台竞技,通过新能源转型,抓住机会走向发达市场。实现平台影响力、研发投入、利润率、国际市场占有率等核心量化指标全力冲刺,努力践行实现解放‘世界一流’这一战略目标。”胡汉杰如是说。

  未来,一汽解放将以新能源为事业发展的主要增长极。实现2025年销售新能源整车12万辆,占总销量的20%;2030年销售新能源整车32万辆,占总销量的50%;2035年销售新能源整车50万辆,占总销量超过70%。并且实现新能源市场份额高于传统车,新能源销量占比高于全行业的“两高”目标。

  面向“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相信在胡汉杰的带领下,一汽解放将继续秉承自主与开放的发展理念,勇担时代责任,进一步聚力创新创造,成功建设世界一流的百年民族汽车品牌。(中国商用汽车网 龚磊)

    相关链接:

    一汽解放新能源事业部成立 2025年目标剑指12万辆

 


(责任编辑:郭涛)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