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2月汽车销量超400万辆,新能源车出口增速放缓    ·今年新能源车渗透率或将超40%,多技术路线长期并存    ·共赢发展 一汽解放天津区域港口牵引车百辆交付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11日20时至12日20时)    ·舒适节油最优解 江苏绿通运输老司机力荐:自动挡中卡我只认欧曼!    ·从运输司机到物流公司掌门人 欧曼重卡助“铁粉”挣钱有道    ·福田汽车2月销量高能起航 新能源销量增长31.9%    ·引领高端重卡行业新时代 豪沃MAX燃气车亮相大同    ·7.18万元起 全新一代超大空间新能源商用车五菱扬光上市    ·行业内外共同关注 2024年度“了不起的卡姐”花落谁家?    ·全能实力王——解放JH6 560马力NG牵引车    ·发力绿通市场 解放J6L携300马力发动机重装上市    ·用科技赋能生态 江淮1卡帅铃EV5全国预售发布    ·5年100万公里无大修 赵师傅运输之路见证江淮1卡卓越品质    ·2月商用车销售25万辆 轻客销量小幅增长    ·双轮驱动,绿色物流 比亚迪亮相深圳国际商用车生态博览会    ·上汽集团1-2月整车零售73.6万辆,同比增长10.8%    ·王麒代表:汽车产业数字化变革中新型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朱华荣代表:发挥四大优势,推动“中国车”驶向全球    ·2024商用车全球化发展论坛深圳举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十强”变“八仙”8月重卡市场格局生变

2021年09月18日 14:03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从8月开始重卡企业销量排名已从原有“前五+后五”的两大集团,变为“1+3+4”的新格局。不过这种改变尚未影响到前八个月累计销量的格局。但市场资源愈加向头部企业集中,而末位企业已渐行渐远。国六标准不是洪水猛兽,而是试金石,在重卡行业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之时,唯有真金,才能不怕火炼。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8月,重卡销售5.1万辆,同比下降60.5%,1至8月,重卡累计销售117.4万辆,同比增长8.1%。

  由于重卡行业连续四年的高位运行,且上年同期受疫情爆发影响,市场需求集中释放,以7月1日国六实施为节点,8、9两月重卡行业已经出现连续单月销量同比大幅下降。不过前八个月累计销量依旧保持8.1%的同比增长。

  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通过采访山西,河北、安徽等地经销商及重卡用户得知,市场对于这种销量下降依旧保持理性。河北地区经销商坦言:“下降是意料之中,而幅度直达也并没有非常意外。我们能做的就是继续做好销售和服务工作,不能掉队。”而用户则表示,目前运价确实与购车、用车成本的“关系”比较紧张,“报团取暖”互通货物资源或将成为车主的热议话题。

  8月市场格局生变 重汽大幅领先

  8月,中国重汽排名行业首位,销售重卡14026辆,同比下降34.0%。中国重汽8月销量大幅领先后续企业,独处第一集团。

  东风汽车排名第二,销售8394辆,同比下降68.6%;陕汽集团紧随其后,销售7269辆,同比下降64.7%;一汽集团以不足百辆之差排名第四,销售7192辆,同比下降73.9%。这三家企业8月销量相接近,共同组成行业第二集团。

  福田汽车8月销售重卡3581辆,排名第五,同比下降70.9%;上汽红岩紧随其后排名第六,8月销售重卡2802辆,同比下降54.0%;大运汽车销售重卡2494辆,同比下降25.3%,排名第七;江淮汽车销售重卡2388辆,同比下降51.8%,排名第八。这四家企业销量规模为2至3千辆级别,且数量接近接近,组成行业第三集团。

  而北奔重汽、徐工汽车8月销量不足千辆,已与主流企业渐行渐远。

  从数据不难看出,各个重卡企业8月销量排名已经从原有“前五+后五”的两大集团,变为“1+3+4”的新格局。不过这种改变尚未影响到前八个月累计销量的格局。

  解放累计销量居首 重汽超越东风

  一汽集团前八个月累计销售重卡306873辆,排名第一,同比增长4.7%,依旧保持8万辆左右的领先优势。中国重汽前八个月累计销售重卡226499辆,超越东风汽车排名第二,同比增长41.9%,增长率为排名前十企业最高。中国重汽近日以全新的表现形式向全球展现了HOWO MAX优越的技术能力与创新能力,并且在多地实现新车交付,为自身增添销量向上的新增长极。

  东风汽车前八个月累计销售重卡224500辆,排名第三,同比增长9.1%,从销量差距看,依旧保持着对第二名的竞争态势。陕汽集团前八个月累计销售160796辆,排名第四,同比增长7.0%,福田汽车累计销售重卡92965辆,排名第五,同比下降11.7%

  前八个月累计销量排名前五的企业依旧保持与后续企业有较大优势,共同组乘第一集团,市场占有率达86%,这一数据依旧保持稳定,市场格局无变化。

  上汽红岩前八个月累计销售重卡52824辆,排名行业第六,同比增长2.3%。日前上汽红岩官宣公司更名。在资产重组完成后,“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上汽红岩汽车有限公司”。此次资产重组,上汽红岩迎来了全新发展机遇,可实现资本、技术、人才等优势融合,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做大做强重卡业务,提升市场占有率和行业影响力。不过,上汽红岩7/8两月销量同比持续走低,累计销量2.3%的增长率是否能坚持到年底,还需要更加积极地市场推广与投入。

  前八个月,江淮汽车累计销售重卡30575辆,排名第七,同比下降16.5%;大运汽车累计销售重卡22121辆,排名第八,同比下降1.5%;徐工汽车累计销售重卡14960辆,排名第九,同比下降15.9%。

  汉马科技前八个月累计销售重卡10338辆,排名第十,同比下降34.9%。汉马科技在经历股权调整,归属吉利商用车后,销量持续走低,即便是在全行业齐头向上时也未能“随行就市”的保持增长,8月中重卡销量仅300余辆,未能进入行业前十,愈加“掉队”。

  纵观8月重卡市场,由于综合因素的影响,重卡行业从“十强”变为“八仙”,市场资源愈加向头部企业集中,而末位企业已渐行渐远。国六标准不是洪水猛兽,而是试金石,在重卡行业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之时,唯有真金,才能不怕火炼。(中国商用汽车网 龚磊 马瀚明)


(责任编辑:马瀚明)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