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火爆开局,安凯客车力助出行旺季    ·江淮1卡超级会员日3月17日倾情来袭!    ·一汽解放:践行高质量发展,奏响时代强音    ·电比油省、电比油赚 江淮1卡恺达EX5臻选版真给力    ·杨忠阳:理性看待新能源车企亏损    ·新能源车快速发展背后:投诉大增、售后无门引众忧    ·销量递增 一汽解放2月终端份额持续领先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14日20时至15日20时)    ·高效省油 便捷省心 欧曼行星自动挡中卡成为孙师傅运输创收利器    ·国之重器 质擎未来 解放释放中国自主品牌正能量    ·江淮1卡帅铃S6、帅铃ES6亮相2024深圳国际商用车生态博览会    ·一汽解放与马勒签署产品及技术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豪沃重卡首季发力,中国重汽全国交付成绩亮眼    ·2月MPV:别克GL8重回榜首,市场高端化进程提速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13日20时至14日20时)    ·从尝试到信赖 欧曼GTL重卡带领陈师傅收获百万公里勋章    ·海南:出岛鲜瓜果菜运输车辆过海费用阶段性减免    ·设备更新和以旧换新启动 涉建筑、交通等多个领域    ·响应农村“客货邮”融合 安凯客车助力快递进出村加速度    ·多地斩获千辆级大单 中国重汽2月销量突破2.05万辆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助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消费端如何发力

2021年09月03日 08:25    来源: 新华社 周文林    

  伴随汽车产业朝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向的转型升级,从制造、营销到消费等汽车产业各环节,都正经历着新变化、新需求的挑战。特别是消费端如何发力,正成为多方关注的重点。

  汽车IP受青睐 折射产业新变化

  作为今年汽车行业的热点活动之一,汽车之家近日举办的“818全球汽车节”活动吸引了业内外目光。这一活动包含网上车展、汽车新消费论坛、全球汽车夜等组成部分。其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1日,网上车展累计浏览独立用户数突破2.4亿,互动人数超过904万。

  资料显示,“818全球汽车节”至今已举办三届,成为展示行业数字化转型成果的新IP。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818”活动,吸引了同行业其他企业入场仿效,显示“818”这一汽车领域的新IP,在汽车消费领域的影响力和关注度正逐渐扩大。

  网上车展的走热与汽车IP受青睐,从侧面折射汽车产业的新变化以及消费者的新需求。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以前行业发展比较重视生产端,现在也要思考如何与消费市场更好地结合。过去消费端的工作往往聚焦于全国性大型车展和地方车展,效果比较集中于短期。通过举办汽车节等活动,有助于推动相关工作从单纯的车展向汽车产品与消费者融合的方向发展。

  业界对汽车消费端的重视,是适应汽车产业整体转型升级的客观要求。

  当前,汽车产业正经历诸多新变化。近日在线举办的“2021中国汽车新消费论坛”发布的信息显示,当前国内汽车市场经历的新变化包括汽车市场在智能化、电动化加持下迈入新增长阶段,新能源市场爆发,汽车消费群体持续年轻化,汽车消费“她”力量崛起,品牌格局分化加剧,产品更加多元化、细分化等。

  消费端释放潜力 期待各方发力

  在这一背景下,要想做好汽车消费端文章,显然需要汽车产业各环节共同发力。

  业内专家认为,当前汽车产业正发生深刻变革,电动化仅是序幕,智能网联是未来市场竞争的焦点。汽车的产品功能被重新定义,商业模式面临变革。

  新技术的应用,直接推动了汽车消费模式的变化。例如,随着AI(人工智能)、AR(增强现实)等技术的应用,今后覆盖全球的“空中车展”就能实现,用户足不出户可获购车新体验。

  促进汽车产业与消费升级,政策的持续支持至关重要。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在“2021中国汽车新消费论坛”上表示,要强化创新驱动,催生消费需求,协同推进汽车与相关产业融合创新。鼓励地方出台更多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

  相关专家认为,当前汽车市场正从“产品驱动”转变为“用户驱动”。要面向市场需求变化不断提高企业服务主动性,加强汽车经营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加快建立为消费者购车服务的信息公开制度。

  数字应用也成为赋能汽车消费升级的一大热点。伴随汽车产业进入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通道,汽车大数据在云时代的意义不言而喻。

  “汽车产业在研发、生产、营销等环节都会产生大量数据,其有助于汽车消费行为分析和企业决策。”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龙泉说,“未来五年,我们将重点借助云计算、AI赋能制造商、经销商和服务商,进行数字化升级,形成高效运转、跨企业协同的统一云平台网络。”

  “把脉”年轻人需求 挖掘“她”力量

  掌握汽车消费群体的变化特点,无疑能进一步促进消费端释放潜能。

  陈士华认为,伴随汽车消费者年轻化趋势,个性化需求正在显现。需要想办法进行引导和推动,以贴合年轻消费者需求。

  相关专家指出,具有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特点的新一代汽车产品将对用户带来深刻影响。用户使用习惯将有哪些改变?以女性消费者为代表的“她”力量将呈现怎样特点?相关方面都应及时深入研究。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女性消费者有自身特点。例如她们不一定像男性车主那样追求车辆动力、加速性能,但可能更重视车辆外观、车内环境。目前,部分厂商已敏锐地把握到这一特点,推出了一些更能满足女性消费者需求的车型和设计。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