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商用车出席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前瞻布局领航未来    ·从深圳到不来梅——中德汽车业开放合作再上新台阶    ·113家汽车零部件公司近八成去年净利同比增长    ·依维柯新能源,“电”亮环保出行新潮流!    ·服务保障再升级,一汽解放守护NG车主创富无阻    ·售价14.88万元起 上汽大通新途V90进阶上市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22日20时至23日20时)    ·开启绿色房车之旅 比亚迪携手江苏安迪与威莱德达成战略合作    ·解放J6F新能源:轻压上阵 轻松创富    ·百万公里无大修 杨师傅携手帅铃Q3冷藏车保障牛奶运输    ·3000L大容量豪沃MAX“节气王”助力客户开启创富新征程    ·高效盈利 豪沃MAX燃气车忻州站品鉴会结束    ·固态电池成兵家必争之地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氢能汽车推广应用有望加快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21日20时至22日20时)    ·抓住机遇加快新能源商用车“补短板”    ·内外兼修 江淮1卡帅铃荣耀版即将上市    ·用户心声:豪沃MAX“节气王让我一年省出一根金条    ·4月江淮1卡超级会员日邀您来约“惠” 拿下“梦中情车”    ·三大领域“稳增量”,解放首季“加速跑”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上汽集团上半年零售增长29.7% 净利润增长近58.61%

2021年08月31日 09:28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日前,上汽集团发布上半年财报,报告显示,上半年上汽集团实现整车批发销量229.7万辆,同比增长12.1%,但终端零售销量达到294.5万辆,同比增长29.7%,高于行业平均增速,龙头地位稳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合并营业总收入3660.96亿元,同比增长29.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14亿元,同比增长58.61%。

  近期,上汽集团正式发布新司标、新愿景使命价值观,加快向技术升级化、业务全球化、品牌高档化、体验极致化的移动出行服务与产品的用户型高科技公司转型,引领绿色科技、逐梦精彩出行,全力打造“用户为本、伙伴共进、创新致远”的新上汽。

  今年上半年,公司在业内率先推出包括整车电子架构、SOA软件平台、数据平台以及网络安全体系在内的 “云管端”一体化智能汽车全栈式技术解决方案,全力打造“软件汽车”。

  豪华纯电智能轿车智己L7“天使轮版”在上海国际车展期间启动预售,限量推出2000辆被“一抢而空”;R汽车举办生态者共创大会,推出“R-Tech”智驾平台,全新智能纯电B级SUV ES33亮相。

  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28万辆,同比增长超过400%,是市场平均增速的2倍,保持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冠军; 海外销量约26万辆,同比接近翻番,稳居中国车企海外销量NO.1。

  捷氢科技新园区建成投产,成为国内首个全面覆盖膜电极、电堆、电池系统的车规级氢燃料电池制造基地;享道出行上线“顺风车”业务,申程出行“一键叫车”功能进入社区。

  整车产销规模继续领跑行业。上半年,公司自主品牌增长强劲,上汽乘用车公司零售达到38.1万辆,同比增长60.2%,上汽大通零售达到10.6万辆,同比增长57.2%,上汽通用五菱零售达到88.4万辆,同比增长39.5%,五菱宏光MINIEV在“马卡龙版”上市后价升量稳,继续高居国内电动车销量榜首。同时,主要合资品牌企稳回升,上汽通用零售达74.6万辆,同比增长25.5%,凯迪拉克XT6、CT5销量大幅增长,别克GL8供不应求;上汽大众大众品牌零售近67万辆,同比增长14%,继续保持国内单一品牌销量第一。

  智能电动核心技术持续提升。一方面,公司不断增强电动化的“硬核实力”,推进全新纯电动专属整车架构、新一代“三电”系统的研发应用,技术性能国内领先;深化与宁德时代的战略合作,并与QuantumScape、清陶等固态电池创新企业开展合作,积极布局全新下一代电池技术。另一方面,公司继续夯实智能网联的技术底座,自主打造中央集中式电子架构、开放型面向服务架构的SOA软件平台、数据工厂、网络安全等为一体的智能汽车全栈解决方案,并持续提升软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等五大中心的技术能级。

  重大战略创新项目稳步落地。今年上半年,智己汽车首款产品L7在上海车展期间启动“天使轮”用户席位预售,目前正加快提高复杂路况的“零接管”能力,争取年底实现产品小批量交付。R汽车举办生态者共创大会,推出“R-Tech”智驾平台,全新智能纯电B级SUV ES33亮相。洋山港5G+L4智能重卡在全场景下的平均接管里程超过5500公里/次,在东海大桥的平均接管里程超过20000公里/次,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Robotaxi项目顺利推进,首批无人驾驶出租车将于下半年在上海、苏州投入试运营。中海庭全国高速公路高精度电子地图数据产品正式上线,实现对全国30万公里高速公路及29个核心城市快速路的高精度数据全覆盖,成为国内首批获得国家自然资源部高精度地图全要素数据审图号、具备合规商用服务许可的数据产品。捷氢科技新园区建成投产,成为国内首个全面覆盖膜电极、电堆、电池系统的车规级氢燃料电池制造基地,可形成万台套燃料电池电堆的年产规模。

  海外经营逆势做强。1-6月份,面对海外疫情蔓延、芯片供应短缺、海运资源紧张等一系列挑战,上汽海外零售销量达到26.5万辆,同比增长112.8%。其中,MG品牌海外零售超过13万辆,销量同比翻番,继续排名中国单一品牌海外销量第一;上汽大通海外销量近2.2万辆,同比增长281%。上半年,自主品牌占公司海外销量的比重保持在60%以上,新能源产品的海外销量近2万辆,同比增长1.5倍,尤其是在欧洲市场的新能源车销量已达1.3万辆。

  不断探索商业模式创新。享道出行上线“顺风车”业务,申程出行“一键叫车”功能进入社区,车享家业务加强精细化管理,移动出行和服务板块整体经营质量显著改善。同时,公司还加快推进车电分离商业模式落地,荣威推出Ei5-快换版,在上海已建成13座快换站,并将通过租赁方式,探索电池资产梯度利用。

  积极扩大新“朋友圈”。围绕打造“下一代汽车”,公司与腾讯成立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与智驾创新公司Momenta共同开发全栈智驾算法,投资地平线等10余家人工智能芯片企业,并与OPPO、京东、中兴通讯等开展智能网联融合生态领域的战略合作。围绕参与长三角智慧交通建设,公司联合国投创新、上海汽车城,共同设立智能汽车创新平台公司,探索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智能汽车标准,助力车路协同、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马瀚明)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