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2024年3月重卡销量夺冠 一季度表现亮眼    ·推动城市绿色物流快速发展 新长安星卡EV上市    ·固态电池上车,文字游戏还是未来已来?    ·一汽解放节电赛暨车主颁奖盛典唐山站举办    ·3月MPV:自主新能源扩容,小鹏X9、理想MEGA首次上榜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1日20时至12日20时)    ·搭载2090mm合规最宽驾驶室 骏铃S9超宽体赋能高效重载运输    ·一季度车市迎"开门红" 出口延续高增长态势    ·焕新领航 解放JH6智系列产品亮相(视频)    ·二手车出口:挑战几多?机遇几何?    ·江淮1卡: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20.3%    ·汽车"以旧换新"如火如荼 激发活跃度释放消费潜力    ·“焕新”政策推动行业绿色转型 解放最高补贴2万元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0日20时至11日20时)    ·一季度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5.6% 货车增长9.7%    ·同比增长56.9% 江西五十铃轻卡一季度销量2849台    ·安全可靠 节气高效 汕德卡G7S赢用户认可 口碑销量双攀升    ·解放青汽NG产品销量破20万 JH6智系列新品发布    ·助推广西绿色运力 上汽红岩新能源重卡批量交付贺州用户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9日20时至10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7月重卡销量下降50% 市场理性看待国六实施

2021年08月20日 10:42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马瀚明

  销量排名前十的重卡企业在2021年7月大部分出现了同比下滑,这与整体市场走势相同。而累计销量大多保持了增长。“国六”实施不是重卡行业的转折点,而是重卡行业进入“调整期”的起点,也是从高数量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起点。虽然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销量数据走势“不一定好看”,但相信重卡企业终将通过“调整与洗礼”迈上更高、更强的发展台阶。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1年7月,重卡销售7.6万辆,同比下降45.2%;1至7月,重卡累计销售112.1万辆,同比增长17.6%。

  理性看待下降 排放升级是契机

  从2021年5月开始,重卡销量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究其原因之一是受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影响。众所周知,2020年年初至4月,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活动和生产秩序产生了一定影响,从2020年5月开始,各项生产生活秩序迅速恢复,重卡销量实现大幅同比、环比增长。

  原因之二是从2017年开始,重卡销量一直处于高位运行阶段,运输市场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进入运力饱和的区间,对运力增长需求逐步降低,进而影响了重卡销量。并且在7月1日重卡国六标准实施前,各厂家抓紧促销,从一定程度上再度“透支”了市场需求。

  而国六实施成为了重卡市场四年高位运行的“转折契机”。近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采访了四川、山西、安徽等地的重卡经销商和用户。一位四川经销商表示:“因为国六实施,所以销量连续增长是不可能,这正好也算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

  而来自安徽的一名普通卡车用户则认为:“销量下降是迟早的事情,运力需求降低,影响运价,买车或者换车的自然就少了,‘国六’实施算是大家找的‘说法’吧。”大部分经销商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国六实施是市场发展的契机,如果管理部门能够对生产一致性,实际排放指标监管到位,市场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也能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的发生。

  

  重汽拔得头筹 解放累计居首

  市场和经销商层面对于市场发展保持了理性的观点,企业在“国六”实施的首月表现如何呢?销量数据是直观的体现。销量排名前十的企业在2021年7月大部分出现了同比下滑,这与整体市场走势相同。而累计销量大多保持了增长,头部企业单月销量排名发生变化,但累计销量排名稳定,中部企业单月和累计销量排名均保持稳定,后部企业单月销量下滑明显,出现了不足千辆的数据,而累计销量也存在仅仅万辆的情况,“掉队”明显。

  中国重汽7月销量20800辆,同比增长4.1%,排名月销量第一;累计销售212473辆,同比增长53.6%,排名行业第三。中国重汽从2020年四季度就开始了有力度、大范围、持续时间长的促销活动,销量持续保持同比增长,累计销量的差距与行业第一逐步减小。日前,中国重汽启动了“潮流酷卡HOWO MAX体验官招募”活动,通过新颖的方式与用户进一步加强联系,以期通过产品升级强化销量的持续增长。

  一汽解放7月销量14166辆,同比下降60.5%,排名行业次席;累计销售299681辆,同比增长12.9%,行业第一。从目前的累计销量看,一汽解放将在8月突破累计销量30万辆大关,纵然下半年市场形势会较为艰难,但一汽解放仍有较大把握实现增长,并且累计销量与第二名企业优势较大,销冠或将以一定优势保持。

  东风汽车7月销量12841辆,同比下降54.3%,位列行业第三;累计销售216106辆,同比增长20.8%,排名行业第二。陕汽集团7月销量12371辆,与第三名仅相差500余辆,排名行业第四,同比下降35.3%;累计销售153527辆,同比增长18.4%,累计销量行业第四。福田汽车7月销量5272辆,同比下降65.0%,排名行业第五;累计销售89384辆,同比下降3.9%,排名行业第五。

  销量排名行业前五的企业单月销量和累计销量均与其他企业保持较大优势,共同组成行业第一集团,该集团单月销量之和占市场总体的86%,总体市占率保持稳定。

  北奔重返单月前十 徐工、汉马不足千辆

  上汽红岩7月销量2917辆,同比下降55.2%;累计销售50022辆,同比增长9.9%,单月和累计销量均排名行业第六。拥有“钒基”技术的上汽红岩在国六时代将迎来机遇期,而如何利用、把握,将成为左右其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上汽红岩需要在产品推广,市场营销方面下大力气,以便凭借产品优势提升销量,提升行业地位。另外,上汽红岩2021年销量目标为10万辆,目前累计销量为50022辆,目标完成度稍稍落后于时间进度。

  大运汽车7月销量2388辆,同比下降18.6%,排名行业第七;累计销售19627辆,同比增长2.7%,排名行业第八。江淮汽车紧随其后,7月销量2336辆,同比下降47.7%,累计销售28187辆,同比下降10.7%,排名行业第七。

  北奔重汽7月销量1046辆,同比下降12.7%,排名7月销量第九,累计销量未进入行业前十。

  徐工汽车7月销量仅869辆,同比下降38.6%,排名7月销量第十;累计销售14220辆,同比下降10%,排名行业第九。

  汉马科技7月销量仅为300余辆,同比下降80%左右,累计销售10054辆,同比下降28.5%,排名行业第十。

  位列行业八、九、十的三家企业,单月销量和累计销量已“不成规模”,而排名在十名之外的企业销量则更加“惨不忍睹”,面对排放标准提升以及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这些企业需要考虑“生存问题”了。

  国六”实施不是重卡行业的转折点,而是重卡行业进入“调整期”的起点,也是从高数量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起点。虽然从此开始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销量数据走势“不一定好看”,但相信重卡企业终将通过“调整与洗礼”迈上更高、更强的发展台阶。(中国商用汽车网 龚磊 马瀚明)


(责任编辑:马瀚明)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