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农村“客货邮”融合 安凯客车助力快递进出村加速度    ·多地斩获千辆级大单 中国重汽2月销量突破2.05万辆    ·江淮1卡深入推进绿色“智”造,打造绿色低碳轻卡    ·亿起欢购 上汽红岩2024春雷行动即刻开启    ·斩获订单53台 欧曼自动挡中重卡系列产品山东区域上市    ·上汽大通与中兴通讯达成战略合作 推动汽车芯片国产化进程    ·摩根士丹利:回调到底,建议买入三只电动汽车中概股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12日20时至13日20时)    ·助力中国商用车产业全球化发展 2024CVEE深圳举行    ·广汽日野亮相2024深圳国际商用车生态博览会    ·中国重汽HOWO金悍将6AMT城配王领跑城配运输    ·姚师傅眼中的欧曼GTL燃气车:省气又争气,征战西南的“煤炭运输利器”    ·“北汽男篮福田之夜”即将启幕 3月17日盛邀您共享荣耀时刻    ·前2月汽车销量超400万辆,新能源车出口增速放缓    ·今年新能源车渗透率或将超40%,多技术路线长期并存    ·共赢发展 一汽解放天津区域港口牵引车百辆交付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11日20时至12日20时)    ·舒适节油最优解 江苏绿通运输老司机力荐:自动挡中卡我只认欧曼!    ·从运输司机到物流公司掌门人 欧曼重卡助“铁粉”挣钱有道    ·福田汽车2月销量高能起航 新能源销量增长31.9%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交通运输部印发新版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疫情防控指南

2021年08月10日 08:10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中国商用汽车网讯 日前,交通运输部印发新版《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新版《指南》增加了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及时关闭场所、服务区分区管理、收费站减少人员交叉,以及内部员工加强疫苗接种等要求。

  以下为新版《指南》原文:

  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二版)

  一、总体防控要求

  1.除因疫情防控需要或出现其他必须关停的情况外,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应保持开通运营状态,为司乘人员提供便利化出行服务。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关闭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

  2.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指导公路管理机构、收费公路和服务区经营管理单位,切实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方案,细化应急预案,加强运营管理,扎实做好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疫情防控工作。

  3.在省级联防联控机制领导下,积极联合属地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加强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疫情防控力量部署,强化专业防护人员现场指导及安全管控,形成防控合力,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4.阻断“五类”病毒传播途径:公共接触部位随时消毒,阻断公共接触物交叉传播;在流水条件下按照“七步法”勤洗手,阻断手的传播;关键岗位员工佩戴护目镜、防护镜,阻断眼、口鼻传播;接触钱款、票据员工佩戴手套,并随时洗手消毒,阻断钱款、票据传播;全员佩戴口罩,全力避免人员聚集,公共场所开窗通风,阻断飞沫传播。

  5.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时,应在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指导下及时关闭场所,经检测和终末消毒、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动运营。

  6.通过广播、视频、海报等多种方式,开展卫生防护知识宣传,引导司乘人员提高防护意识,落实好戴口罩、手卫生、“一米线”等防护措施。

  二、公路服务区室外

  7.加强车辆停放管理,实施分区停放。有条件的服务区应设置高、中风险地区和冷链物流车辆的停放专区及司乘人员休息专区。

  8.因疫情防控需在服务区设置检疫检测站点的,交通运输部门应会同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优化站点设置,加强交通组织,避免车流人流交叉,减少停车场拥堵。

  9.加油站应尽量减少自助加油服务,避免司乘人员下车走动,做到快加快走。

  10.加强场区保洁管理,落实垃圾分类要求,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回收箱,其余垃圾应分类管理、定点存放、及时清运,保持垃圾暂存地周围清洁。

  11.定期进行场区消毒,对高、中风险疫情地区车辆和冷链物流车辆停放专区、垃圾暂存地、自助加油设施等,适当增加消毒频次。

  三、公路服务区室内

  12.科学调整综合楼功能区块,有条件的应将公共卫生间和餐厅、便利店等经营区域分离设置,减少人员聚集。公共卫生间独立于综合楼设置的,要加强通风和消毒,司乘人员通过体温测量、佩戴口罩后方可进入。要保证公共卫生间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有条件的应为司乘人员提供洗手液、免洗手消毒剂等。

  13.综合楼应分别设置出、入口(通道),在入口(通道)位置安排专人进行体温测量和健康码(健康证明)查验。对体温或健康码异常、未佩戴口罩、拒不提供健康码(健康证明)的,拒绝其进入综合楼内部。

  14.优化查验服务,通过设置智能化体温检测设备、提前张贴健康二维码等方式,提高检测效率,减少人员聚集。入口(通道)处工作人员应为不会使用或者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儿童等人员提供代查健康码、协助信息填报等服务。

  15.按照当地卫生健康部门要求,选择适宜区域设立临时隔离区,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工作人员做好异常人员引导、现场管理等工作。卫生健康部门人员未进驻服务区的,发现体温高于37.3℃或有呕吐、乏力、腹泻症状的司乘人员,立即拨打120电话,移交当地卫生健康部门。

  16.合理控制进入综合楼内人员数量,优化服务措施,减少排队等候时间,设置“1米线”,提醒司乘人员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加强室内通风换气,首选自然通风,也可采用机械排风。如使用集中空调,应保证空调运行正常,加大新风量,全空气系统关闭回风。定期对公共用品和设施进行清洁消毒,对扶手、门把手等重点部位,应适当增加消毒频次。

  17.根据疫情形势科学调整经营业态,高、中风险地区除公共卫生间、开水间、便利店、能源补给站等开放外,其他经营业态宜暂时关闭,餐厅正常营业的应只提供打包外带服务。低风险地区经营堂食的,要控制餐厅内用餐人数,保持合理间距,适当增加通风消毒频次。

  18.推荐顾客采用非接触扫码付费,收取现金时要做好防护及消毒。

  四、公路收费站

  19.安排专人负责,采用喷洒含氯消毒剂等方式,对回收和库存的收费公路通行介质进行消毒处理,确保通行介质安全卫生。收费人员在收发环节,应按要求佩戴口罩和手套等防护用品,确保通行介质规范卫生收发。

  20.入口管控和出口查验工作应由专人负责,并做好现场防护以及人员、设备的消毒工作。

  21.应尽量避免司乘人员下车走动,做到快收快走,有条件的可以设置非接触式收费设施。同时大力推广ETC的安装和使用,减少车辆停靠时间。

  22.因疫情防控需在收费站广场设置检疫检测站点的,交通运输部门应会同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渠化检测车道设置,加强交通组织,避免车流人流交叉,减少收费现场拥堵。

  五、内部防控管理

  23.加强员工上岗管理,有高、中风险地区旅居史或密接史员工,在规定隔离期满、卫生检测合格前,不得返岗复工。建立员工健康监测制度,严格落实“体温三测”(全员必测、岗前必测、岗中监测)和“四不上岗”(高、中风险地区返回人员未按规定隔离不得上岗、未按规定检测不得上岗、体温检测不合格不得上岗、未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不得上岗)要求,杜绝带病上岗。有序推动接种新冠疫苗,提高个人免疫能力和全员免疫水平。

  24.加强员工就餐管理,采取分餐制,用餐人员应保持安全距离,减少餐间交流。鼓励错峰、打包方式就餐,尽量使用一次性餐具,重复使用的餐具应“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

  25.加强员工岗前培训,有条件的应邀请卫生健康部门专业人员,对保安、保洁、收费员和管理人员等,开展疫情防控专业知识培训。

  26.督促员工上班必须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测量体温并做好相关记录。

  27.安排专人负责,每日定时对宿舍楼、办公楼、餐厅、厨房、收费亭等区域喷洒消毒液,做到每日通风换气,营造干净卫生站区环境。

  28.加强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提前采购充足的口罩、消毒剂、洗手液、非接触式温度计以及必要情况下使用的专业防护服等防护物资,保障司乘人员和员工使用。


(责任编辑:马瀚明)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