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宇:坚持“不变与变”解放新能源转型战略不动摇    ·康明斯汪开军:继续打造稳健共赢的产业链合作体系    ·徐长明:2024年商用车市场将温和性增长4%到5%    ·能源港开业 福田汽车推动北京全面电动化加速前进    ·成立商用车事业部 东风公司实施商用车“跃升工程”    ·2023年营收6023亿元,比亚迪今年销量目标:增长20%以上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27日20时至28日20时)    ·转型阵痛?东风集团收入增长,却亏损40亿    ·现场交付30台!联合重卡新能源车型助力电动宜宾绿色发展    ·可靠性实用性拉满 江淮1卡骏铃气体机让你放心省钱    ·豪沃MAX燃气车:用户黑金运输路上的得力助手    ·张建勇任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衷俊华接棒金文辉,江铃汽车迎重要人事调整    ·付炳锋:开拓商用车能源多元化应用的良好局面    ·省即是赚 解放轻卡混动领途值得买    ·快递江湖起风云 解放高段位载货车带来“及时雨”    ·周治平出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恺达乡村振兴1号车纯电小卡家充实惠 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一汽解放6SX1发动机专属服务!全力保障用户高效增收    ·全面赋能用户 一汽解放节电大赛成都站颁奖盛典落幕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大咖云集!探讨商用车行业“双碳”目标路径

2021年06月28日 07:14    来源: 方得网    

  在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下,商用车行业将如何应对?商用车企业“新四化”未来怎么走?

  6月25日,商用车行业的盛宴——“2021中国国际智能网联与新能源商用车大会”在六朝古都南京顺利举行,大会主题为“双碳目标下商用车行业的‘新四化’实践与趋势”。大会由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机械行业分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主办,由方得网和中汽四方公司承办。

  一年一度举行的中国国际智能网联与新能源商用车大会,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具有较强前瞻性和指导性的商用车盛会,为商用车行业及企业的“新四化”发展指明了道路。

  大咖云集,为商用车产业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当“新四化”浪潮席卷汽车产业,商用车行业也在发生着深刻演变。电动化、智能网联、无人驾驶等新元素、新技术不断涌现并快速迭代,这些创新科技正在重塑中国商用车行业的发展道路,并且改变着物流及客运的商业模式。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秘书长 韩毅

  在大会上,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秘书长韩毅表示,2021中国国际智能网联与新能源商用车大会,是2021全球智慧出行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大会将以“双碳”目标深刻影响汽车及交通行业发展趋势为主题,从商用车减排的现状及趋势、新能源商用车行业政策形势及趋势、商用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发展方向、商用车AMT发展现状和趋势、绿电交通为碳中和目标助力、以及各商用车企业在新四化方面的实践等方面,深入分析和探讨商用车行业智能化、新能源化的现状,以及未来创新发展的方向。

  著名汽车设计研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郭孔辉

  自2018年开始,方得网便承办了“中国国际智能网联与新能源商用车大会”,以开放的形式,邀请众多行业大伽、主流商用车及零部件企业代表、商用车用户代表展开头脑风暴,对智能网联和新能源卡车的未来趋势进行有深度的分析及预测,为商用车行业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2021年,商用车市场形势再度生变。一方面,商用车行业环保升级步伐不断提速,“双碳”目标压力巨大;另一方面,行业走到“拐点”,全年销量将出现下滑,市场竞争更趋白热化。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方得网在南京举办“2021中国国际智能网联与新能源商用车大会”,探讨新形势下中国商用车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就显得尤为重要。

  本次大会邀请到了国内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大咖:著名汽车设计研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孔辉,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天然气车船分会名誉会长姚明德,中国齿轮专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汽车自动变速器创新联盟副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徐向阳,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驾驶专委会理事、重庆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郑玲,中国汽车研究中心新能源与财税研究室研究员李鲁苗,国家电投绿电交通产业创新中心副主任刘须宝,福田汽车集团业务副总裁、福田智蓝新能源总裁秦志东,吉利商用车集团首席科学家刘汉如,上汽红岩市场部副总监蒋建华,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新能源整车技术总师任卫群,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自动驾驶技术总监薛令阳,黑豹物流董事长杨光,方得网总编辑姚蔚,第一商用车网总编辑谢光耀等嘉宾到场,展开一场思想与智慧的深入交流。

  福田汽车集团业务副总裁,福田智蓝新能源总裁 秦志东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新能源整车技术总师 任卫群

  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 汽车工程研究院自动驾驶项目组技术总监 薛令阳

  在活动现场,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福田智蓝新能源、上汽红岩、吉利商用车、江淮新能源、汉马科技等主流商用车企业代表,就商用车行业的新能源与智能化等热门话题进行了更多专业探讨。秦志东认为,纯电动短期仍是主流技术路线,未来向高能量密度、低成本、长寿命等方向发展;氢燃料现阶段受技术、基础设施及成本的影响,短期以示范运营为主;混合动力在续驶里程和燃油经济性方面具有优势,未来有较大发展空间。任卫群则指出,电动智能网联结合,能通过网联大数据找到排放超标短板、预见性动力总成控制,进一步降低油耗排放。薛令阳表示,不同的自动驾驶场景,车辆会有不同的需求,要根据使用场景做出灵活的配置,满足不同的需求。

  高级别峰会,为商用车行业助力“双碳”指明道路

  本次大会内容非常丰富,涵盖“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商用车减排的现状及趋势”、“新能源商用车行业政策形势及趋势”、“商用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发展方向”、“商用车AMT发展现状和趋势”、“绿电交通如何创新发展为碳中和目标助力”等多场主题演讲,可以说是一场思想与观点的盛宴,为商用车行业的新能源与智能化发展指点迷津。

  对于新能源商用车未来发展,著名汽车设计研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孔辉呼吁,政府不要做过多干预,应当把决定权归还给市场和企业。“把需要发展什么层次汽车和需要多少产能的主要决定权交给市场;把企业应该生产什么产品和投入多少的决定权还给企业。”

  中国汽车研究中心新能源与财税研究室 李鲁苗

  中国汽车研究中心新能源与财税研究室研究员李鲁苗指出,在“碳达峰、碳中和”要求下,政府有望加大对商用车电动化的支持力度。“目前,国家部委已组织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试点工作。下一步,各试点区域将根据申报方案有序开展试点工作,商用车是燃料电池汽车和换电模式重点应用领域。对于试点效果良好的区域,试点工作结束后可能给予奖励,并推广先进经验,扩大试点范围。”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驾驶专委会理事,重庆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 郑玲

  对于自动驾驶商用车市场未来需求,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驾驶专委会理事、重庆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郑玲详细介绍了全球关于智能驾驶的国家级规划。她介绍道,当前,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都已经制定了明确的智能驾驶发展规划路线,旨在加快智能驾驶的商业化落地。

  中国齿轮专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汽车自动变速器创新联盟副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徐向阳

  汽车传动领域资深专家、中国齿轮专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汽车自动变速器创新联盟副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徐向阳,在演讲中对商用车未来技术趋势做出了最新判断:“经过10年市场培育,中国商用车AMT需求将进入爆发性增长期,2025年中国重型商用车AMT自动挡市占率预计将达到50%;到2030年市占率预计达到90%。”

  国家电投绿电交通产业创新中心副主任刘须宝

  国家电投绿电交通产业创新中心副主任刘须宝表示,未来新能源企业的主要特征,将是“平台生态化、数字科技化、重构价值链”。“一是组织生态扩大,平台经济渐成主流;二是头部企业迅速崛起,数字赋能协同共生;三是行业价值链重构,核心竞争力重塑。”

  沙龙论坛

  大会同期还举办了一场沙龙论坛,专家与企业管理者面对面探讨智能网联和新能源卡车的未来发展趋势。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天然气车船分会名誉会长姚明德、吉利商用车集团首席科学家刘汉如、上汽红岩市场部副总监蒋建华、方得网总编辑姚蔚、第一商用车网总编辑谢光耀等人参与了沙龙论坛。

  作为国内商用车行业一场高级别的峰会,2021中国国际智能网联与新能源商用车大会上大咖云集,期间形成的各种共识和观点,将为商用车行业如何更好地助力“双碳”指明方向。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