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江淮1卡超级会员日邀您来约“惠” 拿下“梦中情车”    ·三大领域“稳增量”,解放首季“加速跑”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风行星海”发布 东风风行新能源MPV星海V9预售开启    ·上汽红岩杰狮C6自卸车批量交付日喀则老用户    ·米其林与中国汽车耐力锦标赛续约至2025赛季    ·速豹刘超:商用车新势力重在产品定义,不急于寻求销量    ·满足多元场景需求 中国重汽新能源重卡持续提升产品力    ·一季度重卡销量增长13% 重汽销量居首位    ·更灵活 更高效 比亚迪纯电动三轴工程车首次亮相    ·E家E商 上汽大通大拿V1多功能版售价16.58万元    ·深耕新能源客车赛道,安凯客车“氢”车熟路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7日20时至18日20时)    ·搭载行业领先三电 解放J6L纯电动搅拌车亮点多    ·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涨6.1% 汽车制造业增幅达9.7%    ·强化高效安全运输 中国重汽助京东物流提升驾驶员作业效率    ·北京:推动公共领域汽车全面新能源化    ·锂电池产业增长放缓 储能业务成“第二增长点”    ·中国电动汽车加速“驶”入海湾国家市场    ·一汽解放全国产芯片柴油机电控单元首机点火成功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挂牌7.6亿的江铃重汽 谁会接手?

2021年05月12日 09:44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假设沃尔沃卡车出手收购挂牌出售的江铃重卡,除债务外获得的只是土地、厂房等不动产,而生产线的搭建,产能的形成还尚需时日,短时间内对沃尔沃卡车的业务并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5月7日晚间,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铃汽车)发布公告称,江铃汽车董事会批准以不低于7.64亿元人民币的价格,通过山西省产权交易市场公开挂牌的方式出售全资子公司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铃重汽)100%的股权。

  江铃汽车涉足重卡六年选择退出

  2012年,江铃汽车以2.7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购得太原长安重汽全部股权,次年1月,太原长安重汽更名为江铃重汽,江铃汽车宣布正式进军重卡市场。当时,江铃汽车表示进入重卡市场是意图实现商用车行业全覆盖。而六年后,江铃汽车出售重卡业务,此举正是符合公司“成为轻型商用车的行业领导者和福特高性价比产品的提供者”的战略愿景。

  此次出售的是江铃重汽全部股权和资产负债,包括其全部土地产权、生产设备、设施和生产资质等。而江铃重汽此前设计开发的重卡车型和产品,将会转移到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后续再做相应处置。

  据了解,江铃重汽已经停止生产和销售约一年时间,在这一年时间里,江铃汽车陆续与授权重卡经销商达成解约,已售出产品的售后服务将转移至江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重卡市场转向存量竞争

  2020年,国内重卡销量达162万辆,再创历史新高,连续四年销量突破百万,产业规模稳定保持在高位运行。今年一季度重卡累计销售53.2万辆,相较于上年同期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累计销量同比增长93.9%。

  今年7月1日,国六排放标准将实施。届时,不符合标准的车辆产品将禁止生产、销售、进口。用户的购车需求将基于排放标准升级而更新车辆。同时,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型高质量发展,商用车市场更加注重运输效率的提升,用户对于高端产品的需求日渐提升,为国产高端产品和进口产品的销量增长带来了机会。

  重卡产能体系日趋完善

  市场从增量竞争转向存量竞争,对生产企业产能也有着新的要求,生产线在满足产量供应的同时,更要注重产品品质的保证。

  近几年,各重卡企业均在产能建设方面有较大投入。一汽解放在已经有长春、青岛两大生产基地的基础上,投资建设四川广汉生产基地,预计2022年底投产。福田戴姆勒在北京怀柔的欧曼二工厂已投产多年,是从设计之初就执行高边标准的数字化工厂。上汽红岩则在2018年8月启动二期产线扩容项目,打造全新智能化工厂,提升效益产能建成后年产能将提升至12万辆。

  由此可见,国内重卡企业的产能体系日趋完善,能够满足当前市场环境下,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发展过程的产能需求。而同样关注国内高端重卡需求的进口企业,也迎来发展机遇。

  政策放开 进口重卡纷纷落地

  2018年4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发布消息称,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

  2019年9月23日,四川现代宣布韩国现代汽车将在2020年完成对原合资公司中方所持股权的收购,四川现代将成为汽车业股比开放政策颁布后首家外商独资商用车企业。

  2020年11月28日,斯堪尼亚如皋生产基地揭牌仪式举行。该生产基地是斯堪尼亚集团全球第三家生产基地。该基地产能五万台重型卡车,计划于2022年正式投产。首先实现底盘和驾驶室的生产,随后逐步推进,实现动力系统和所有零部件的生产,各项步骤细化措施将于2021年完成。

  2020年12月2日,戴姆勒卡车股份公司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宣布,双方将针对中国高端卡车细分市场,在华生产和分销梅赛德斯-奔驰牵引车。新车型计划于2022年在位于北京怀柔的新卡车工厂开始生产。

  而在国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且在2020年销量大增60%的沃尔沃卡车,尚未明确其国产化计划。2020年底,沃尔沃卡车中国区总裁董晨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沃尔沃卡车的本地化生产不会落后于竞争对手!”

沃尔沃卡车中国区总裁董晨睿

  如今江铃出售其重卡工厂,各界纷纷猜测沃尔沃卡车将接手,这种猜测主要基于进口品牌中只有沃尔沃尚未公布其国产化计划。而进口重卡品牌的国产化将有效提升其产品交付能力,降低产品制造过程中的采购、运输和交付成本,沃尔沃卡车自然清楚这一点。

  不过我们也应该冷静地看到。假设沃尔沃卡车出手收购前文所述挂牌的江铃重卡,除债务外获得的只是土地、厂房等不动产,而生产线的搭建,产能的形成还尚需时日,短时间内对沃尔沃卡车的业务并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中国商用汽车网 龚磊 马瀚明)


(责任编辑:马瀚明)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