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高效安全运输 中国重汽助京东物流提升驾驶员作业效率    ·北京:推动公共领域汽车全面新能源化    ·锂电池产业增长放缓 储能业务成“第二增长点”    ·中国电动汽车加速“驶”入海湾国家市场    ·一汽解放全国产芯片柴油机电控单元首机点火成功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6日20时至17日20时)    ·创富技能遥遥领先 帅铃Q6安康2.5冠军版重磅升级    ·聚焦南京国际房车博览会 依维柯房车:轮上的移动宫殿!    ·庆祝首季“双万辆”,解放四月“送厚礼”    ·“不把用户当小白鼠”,魏建军直播亲测长城全场景NOA    ·重载工程“顶梁柱” 上汽红岩杰狮H6自卸车助力攀枝花用户高效运营    ·低耗轻量 高效稳赚 上汽红岩杰虎H6 M10批量交付广东用户    ·2024梅赛德斯-奔驰卡车产品及服务推介会启幕    ·噪音危害超乎想象,中国重汽皮卡6大妙招破解噪音困扰    ·特斯拉发全员信:全球裁员10%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150万公里无大修 用户心声:选对了江淮1卡帅铃    ·技术为先 客户为本 豪沃燃气车亮相山西运城    ·《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发布,多项涉及汽车    ·陈维杰:长安凯程数智化转型,助力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升级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重卡市场一季度开门红 “国六”或成“催化剂”

2021年04月16日 13:19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龚磊 马瀚明

  重卡市场销量高增长率的背后,一方面是受上年同期销量数据基数极低影响所致,另一方面源于今年各重卡企业更加积极甚至“激进”的营销策略,推高了同比销量增幅。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产销数据显示,2021年3月,重卡销售23.0万辆,同比增长91.7%;一季度累计销售53.2万辆,累计增长93.9%。一季度重卡单月销量均实现同比“三连涨”,且持续刷新历史同期销量记录。销量高增长率的背后,一方面是受上年同期销量数据基数极低影响所致,另一方面源于今年各重卡企业更加积极甚至“激进”的营销策略,推高了同比销量增幅。

  重卡企业如此“激进”的原因不言而喻,随着“国六”排放标准实施的时间点临近,标准实施之后销售压力对于全行业都是考验。这份压力主要来自于相对较高的购车及使用成本,或将在一段时间内影响用户的购车需求,因此各重卡企业均将今年上半年作为“冲量”的最后时刻。

  虽然山东、天津两省市日前颁布了“7月1日前销售的国五车辆可延后至9月底上牌”的政策,但并未消减市场中“加速冲量”的趋势。有北方地区经销商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上牌时限越是向后延期,市场中被提前消化的存量和增量就越大,国六实施之后的日子就更难。”

  解放“进度”过半 福田单月创新高

  一汽解放依旧稳坐3月和一季度重卡销量冠军,3月销量58669辆,同比增长129.5%,一季度累计销量166837辆,同比增长85.8%。一汽解放全年销量目标在30万量级,按此测算,仅一季度就已完成全年目标“过半”。不过这更反映出对于“国六”标准实施后,企业预计的销售压力有多大,这种“开局即决战”的想法也促成了一汽解放的开门红。一季度,一汽解放在销售层面启动“百日会战”,从战果看,仅西南地区就实现突破2万辆的成绩。而在企业层面,与中国石油启动战略合作,构建物流行业新生态为出发点,旨在合力推进国内物流行业的复苏与成长。与此同时,在产品层面,质惠版500马力牵引车上市,以五大优势满足卡友需求。

  排名行业第二的是东风汽车,3月重卡销量47091辆,同比增长105.0%,一季度累计重卡销量97389辆,同比增长120.3%。从目前的累计销量看,东风汽车与一汽解放的差距已经扩大到7万辆,而紧随其后的企业追赶势头明显。东风汽车新产品推广力度不强,保持市场地位更多地是依靠多年积累的市场资源,未来产品研发等也未见明显进展。

  中国重汽3月重卡销量37301辆,同比增长81.9%,一季度累计重卡销量89446辆,同比增长110.5%。中国重汽从2020年四季度开始的促销迅速扩充了市场保有量,也为其今年一季度的销售工作奠定了基础。而其兄弟企业陕汽集团3月重卡销量37139辆,同比增长86.3%,“两兄弟”销量、增幅高度接近,排名为第三名和第四名,陕汽集团一季度累计重卡销量67573辆,同比增长99.6%,相较中国重汽略逊一筹。

  福田汽车排名行业第五,3月重卡销量20615辆,同比增长78.0%,一季度累计重卡销量43032辆,同比增长81.7%。仅仅3月单月,福田汽车重卡销量突破两万辆,创近年单月新高。一季度福田汽车重卡板块喜报连连,先是3月初第五万辆自动挡重卡线下,标志着作为自动挡重卡推动者的福田在产品推广上迈出了里程碑的一步,随后在福田汽车集团第1000万辆整车下线仪式上,欧曼银河重卡的亮相,展示了其对商用车未来发展趋势的理解。

  一季度重卡销量前五的企业月销量持续保持在万辆规模之上,且累计销量与其后企业差距较大,共同组成行业第一集团。该五家企业累计销量占市场份额依旧保持在85%左右。

  红岩逼近“第一集团” 汉马颓势明显

  上汽红岩3月销量9000辆,同比增长79.8%,单月销量已接近第一集团水准。一季度累计销量22317辆,同比增长105.3%。上汽红岩近日在多个市场开展营销活动,收获颇丰。而氢燃料电池重卡也频获大单,展现出了良好的产品实力。而随着第六代重卡产品矩阵的投放,上汽红岩或将在2021年保持向上的发展势头。

  江淮汽车3月重卡销量6039辆,同比增长6.8%,是单月销量唯一的个位数增幅;一季度累计销量15589辆,同比增长41.5%,排名行业第七。

  大运汽车3月重卡销量3609辆,同比增长37.6%;一季度累计销量7852辆,同比增长45.0%。排名行业第八。

  徐工汽车3月重卡销量2574辆,同比增长39.1%,3月销量排名行业第十;一季度累计销量6852辆,同比增长53.0%,排名行业第九。

  汉马科技3月重卡销量2605辆,同比增长18.4%,3月销量排名行业第九;一季度累计销量4525辆,同比下降2.1%,累计销量排名行业第十,也是累计销量前十名中唯一下滑的企业。在吉利商用车的加持下,汉马科技并未实现“开门红”。

  据国六实施仅剩下三个月,如何抢占市场仅剩的机遇,将是未来三个月市场的主旋律,产品、销售都将反映着企业的实力,而第一集团持续走高的市场占有率充分说明愈加向头部企业集中,后部企业的生存问题或将在今年更加受到关注。(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 马瀚明)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