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向阳,2023年一汽解放风景这边独好    ·电动车+高性能电驱桥 依维柯欧胜电动车升级版来啦!    ·300台战略签约 100台交付!欧曼持续助力上海佳轩降本提质增效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8日20时至9日20时)    ·季一志:转型是必然趋势 解放将构建新能源生态圈    ·控质量、重口碑 北京推动二手车加速"出海"    ·高效、节气、可靠一招搞定 揭秘中国重汽S-IEC燃气智控技术    ·王建宇:对标“世界一流” 2024解放多款新品值得期待    ·5年115万公里无大修 用户见证江淮1卡卓越品质    ·冰雪霸主!依维柯欧胜4X4“笑傲”极寒天地    ·王浩:致力于行业实践标杆 解放践行ESG理念    ·制胜终端 解放勇夺一季度开门红    ·贷款发放比例最高可达100% 汽车消费金融支持力度加大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7日20时至8日20时)    ·百公里气耗29kg,山西客户的战绩为何如此优秀?    ·曼恩商用车2023财年创历史最佳业绩 新车销量同比增37%    ·重汽皮卡越野型即将上市 引领越野新风潮    ·政策放宽,金融机构可自主确定自用车辆贷款比例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6日20时至7日20时)    ·公安部交管局:清明假期全国道路交通总体平稳有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2月重卡市场:解放稳坐销冠 华菱持续下滑

2021年03月22日 14:30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2月重卡市场销量的大幅增涨是意料之中的,在销量排名前十的重卡企业中,除华菱汽车之外,均实现了同比大幅增长。2月春节假期中,多家企业仅休息2至3天就全员返回工作岗位,面对2021年下半年实施国六之后的下行压力和上半年仅存的时间里,销量排名靠前的企业需要考虑稳固市场地位,中游企业则需要寻找向上机遇,而后部企业则需要思考生存问题了。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月重卡市场总销量为11.8万辆,同比增长214.9%,继续刷新当月历史销量记录,与2019年同期7.8万辆的数据相比,同比增长51.3%;受春节假期影响,环比下降35.5%。

  在销量排名前十的企业中,除华菱汽车之外,均实现了同比大幅增长。2月销量的大增是意料之中的,而在企业销量、同比增长率背后,则能反映出企业在不同市场环境中的应变能力和产品实力。

  解放稳坐销冠 第一集团份额88%

  一汽解放继续展现“王者实力”,2月销售37901辆,同比增长225.2%。销售一线并未受春节假期影响,持续保持销售和服务跟进。一汽解放1至2月累计销量已突破十万辆,并且大于第二、三名累计销量之和,为全年市场竞争奠定了良好基础。

  排名2月重卡销量第二的是中国重汽,销量为26315辆,同比增长201.2%,中国重汽从2020年四季度开始,进行了声势浩大的促销活动,本月无论是在单月销量和累计销量方面均力压东风汽车。而未来的路毕竟无法靠促销走下去,中国重汽需要在产品方面继续发力。

  “千年老二”东风汽车2月销售19253辆,下滑至行业第三,同比增长385.9%,是排名前十的企业中同比增长率最高的,也充分的反映出上年同期疫情对其销售、交车等工作产生的影响力度。如今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东风汽车也早已实现正常生产秩序,市场地位的稳固则需要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各个环节的持续跟进。

  陕汽集团2月销量10673辆,同比增长178.3%,排名行业第四。陕汽集团一直保持稳定的市场地位和销量表现,前两月累计销量已超3万辆,对比其多年稳健增长的销量目标,陕汽集团的工作进程相对顺利。

  一直专注于自动挡产品推广的福田汽车2月销售重卡9969辆,同比增长213.1%,排名行业第五。相比较其他企业的稳扎稳打,福田汽车在经历动力切换和产品更新后,销量走出“低潮期”,目前稳定在行业第一集团。而其产品持续面向高端化、智能化,或将在未来展现出更强的发展动能。

  排名前五的企业月销量均在万辆级别,且与后续企业差距较大,共同组成行业第一集团。综合市场占有率达88%,市场份额创出新高。

  红岩、江淮新品待发力 华菱连续下跌

  上汽红岩2月销量为4296辆,同比增长131.2%,排名行业第六,受春节假期影响,销量环比下降近50%。综合分析上汽红岩近几年的市场表现不难看出,其在逆境中的表现容易出现“随行就市”的下滑,因此在拥有全新产品线的当下,强化新产品的推广与宣传,将是上汽红岩能否实现新产品导入、销量提升以及市场地位保持乃至进步的关键。

  江淮汽车2月销售重卡3461辆,同比增长144.6%,江淮汽车的重卡产品市场表现不佳,其自身也一直在寻找出路和解决之道,目前与康明斯合资的发动机公司已经迈入正规,但近几年江淮重卡已经失去了主流地位,能否凭借安康动力回归,还是未知数。

  徐工汽车2月销量1973辆,同比增长95.0%,是排名前十的企业中唯一增长率未达到3位数的企业。大运汽车紧随其后,2月销售1623辆,同比增长119.6%,排名行业第九。

  华菱汽车2月销量874辆,是排名前十的企业中唯一销量不足千辆的企业,同比下降5.2%,是唯一销量同比下降的企业,并且延续了1月的下滑态势。华菱汽车在2020年完成进入吉利商用车体系后并未展现出向上的态势,未来企业去留和发展方向或将成为其主要议题。

  2月春节假期中,多家企业仅休息2至3天就全员返回工作岗位,而面对2021年下半年实施国六之后的下行压力和上半年仅存的时间,销量排名靠前的企业需要考虑稳固市场地位,中游企业则需要寻找向上机遇,而后部企业则需要思考生存问题了。(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 马瀚明)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