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加快新能源商用车“补短板”    ·内外兼修 江淮1卡帅铃荣耀版即将上市    ·用户心声:豪沃MAX“节气王让我一年省出一根金条    ·4月江淮1卡超级会员日邀您来约“惠” 拿下“梦中情车”    ·三大领域“稳增量”,解放首季“加速跑”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风行星海”发布 东风风行新能源MPV星海V9预售开启    ·上汽红岩杰狮C6自卸车批量交付日喀则老用户    ·米其林与中国汽车耐力锦标赛续约至2025赛季    ·速豹刘超:商用车新势力重在产品定义,不急于寻求销量    ·满足多元场景需求 中国重汽新能源重卡持续提升产品力    ·一季度重卡销量增长13% 重汽销量居首位    ·更灵活 更高效 比亚迪纯电动三轴工程车首次亮相    ·E家E商 上汽大通大拿V1多功能版售价16.58万元    ·深耕新能源客车赛道,安凯客车“氢”车熟路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7日20时至18日20时)    ·搭载行业领先三电 解放J6L纯电动搅拌车亮点多    ·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涨6.1% 汽车制造业增幅达9.7%    ·强化高效安全运输 中国重汽助京东物流提升驾驶员作业效率    ·北京:推动公共领域汽车全面新能源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构筑全方位云平台 上汽大通以开创者姿态持续赋能

2021年03月15日 10:27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度影响了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各商用车企业增设直播间进行线上宣传、销售等手段,加速了“云”平台的业务开展。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云服务”的数字化进程持续加速,在注重售后服务的商用车行业,如何更好地利用“云”平台将成为未来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值此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推出专项策划——《数字时代如何做好“云”服务》,通过聚焦商用车企业的数字化建设成果,“云服务”事例,共同提升商用车行业发展速度。

  基于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理念,从用户需求出发,上汽大通构建起了面向用户和升级在线管理的多个平台,包括面向C端的我行MAXUS平台、房车生活家、蜘蛛智选、蜘蛛智联、3D工程设计在线,以及去年11月刚刚上线的Max·Care云服务平台,面向B端的大通知乎平台,以及面向内部的i大通平台。通过这些数字化产品的建设,上汽大通带来企业与用户及伙伴在全价值链上的互动体验,快速实现用户个性化产品与服务需求,从而真正达到用户在线、业务在线、组织在线。

  “我行MAXUS”平台:具有用户与上汽大通之间的桥梁作用的“我行MAXUS平台”是汽车行业首个由汽车企业创建的数字化平台。“我行MAXUS平台”也是C2B智能定制模式中,用户参与、用户制造的“入口”,它围绕用户场景打通线上和线下资源,实现粉丝变潜客、潜客变客户的资产变现。

  “蜘蛛智选”:“蜘蛛智选”是C2B智能定制模式的重要平台,承载着用户的多样化汽车配置需求数据的整合和匹配任务。上汽大通MAXUS优化C2B智能定制模式,将“蜘蛛智选”打造成覆盖用户选车、购车及用车全生命周期个性化需求的在线营销服务平台。用户从“蜘蛛智选”平台可以获得流畅、便捷、智能、完善的选车、买车体验。

  “工程在线”平台:上汽大通工程在线平台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增强现实等先进技术,建立上汽大通工程师和社会设计力量协同设计的环境;同时,为非专业用户提供可视化方式,让用户看到上汽大通产品的“设计端”运营,参与产品的设计环节,提高用户参与的趣味性,丰富用户参与的内容。这个平台建立了上汽大通工程师和社会设计力量协同设计的环境,据统计,平台共有298位工程师在线,浏览量超过90万次,积累了3万多条一对一问题建议。

  “房车生活家”平台:上汽大通“房车生活家”致力于成为集房车租赁、营地预定、房车旅行、攻略游记、共享房车等功能的房车旅行一站式服务平台。目前房车生活家平台已在全网形成了580万粉丝和用户聚集,配合平台APP打通了线上和线下房车旅行服务流程,用户通过手机触屏,就可以选择体验房车生活的方案,进而更加轻松便捷地享受房车旅行生活。

  “蜘蛛智联”平台:上汽大通在车联网方面的平台是“蜘蛛智联”。“蜘蛛智联”平台是智能互联系统,通过多终端、多触点的数据传递,实现人、车、家、企业的一体化互联。“蜘蛛智联”结合商用车和乘用车的使用场景,兼顾个人及企业用户的功能需求,并支持企业定制化服务。

  Max·Care云服务平台:去年11月,上汽大通上线了Max·Care云服务平台,由专属云管家线上直连用户,方便、快捷、一站式解决,实现足不出户云享实惠。目前云服务平台已接待用户咨询5万多人次,完成1万多单云服务,用户满意度100%。

  “大通知乎”平台:上汽大通打造的与经销商直联的“知乎平台”,通过这一平台与经销商分享信息,帮助其解决问题。“知乎平台”已成为上汽大通对经销商的服务平台和标准化、在线化、数据化的管理抓手。

  “i大通”平台:上汽大通以员工驱动组织发展,打造了“i大通平台”这一内部组织在线平台。致力于上汽大通内部沟通的这一数字化平台通过直联员工,给员工赋能,为公司发展献计献策,帮助并监督公司的运营,同时服务、管理员工,提升组织在线运营能力。在“i大通平台”,员工可以匿名发言,@领导及时解决问题,相关负责人响应率高达90%以上。除了强化组织在线功能之外,“i大通平台”还将引入线上多场景、多练习、多反馈,线下精准翻转的线上与线下混合型、透明化的学习路径。在线化赋能、在线化互动是“i大通平台”的角色定位,为C2B智能定制模式的在线组织提供了支持。

  蜘蛛智选平台案例分享

  汽车定制流程极为复杂,无论是制造成本,还是供应链能力,都极大地考验着一家车企的软硬件实力。定制流程步入正轨后,快速交付又成了C2B实施过程中的难点。上汽大通承诺的交付周期为28天,上汽大通总经理王瑞则要求工厂用23天实现交付,排产、制造和发运信息都在蜘蛛智选中和客户实时共享,客户也会第一时间收到短信通知。有一次,一位定制化客户收到消息,早上6点便等在4S店门口提车,现场工作人员还在讲不可能时,他的车居然真的送到了店门口。

  王瑞回忆道:“有一次,有位客户在上汽大通店里选车选了七个小时,提了各种疑问,问完没买,去别的地方逛,第二天又回来交定金买车,因为他说在上汽大通什么都可以选,到别的地方连颜色都不可以选。在客户习惯定制化的购车方案之后,未来我们在各个细分市场可能会有更大的发展。”


(责任编辑:马瀚明)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