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恺达乡村振兴1号车纯电小卡家充实惠 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一汽解放6SX1发动机专属服务!全力保障用户高效增收    ·全面赋能用户 一汽解放节电大赛成都站颁奖盛典落幕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27日20时至28日20时)    ·多领域创新,一汽解放擦亮民族汽车品牌    ·燃气重卡认准欧曼:谷师傅20载货运路,信赖之选品质之伴    ·越野天花板!依维柯欧胜4X4军标级全时四驱    ·福田汽车品鉴之旅从“瓷都”启航!    ·携手共建绿色天府 超300台比亚迪纯电动专用车投运四川路桥    ·当汽车行业谈"新质生产力",究竟在谈什么?    ·商务部:推动汽车换"能",提高新能源汽车占比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26日20时至27日20时)    ·相约巴黎!安凯纯电动双层观光客车批量出口法国    ·帅铃ES6获全球首个轻型商用车行业六维电安全体系认证    ·2024深圳国际商用车生态博览会暨国际卡车文化节圆满落幕    ·第24届九州展开幕 四大主题领航全球汽车产业链    ·汕德卡G7S四套连招,助力程师傅“效傲”西北万里长途    ·一汽解放再获墨西哥市场1000台订单    ·图灵奖得主约瑟夫·希发基思:现阶段AI应用仍有局限性    ·康林松:奔驰将继续紧抓中国市场发展机遇 助力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上汽轻卡持续深耕燃料电池车领域 助力绿色冬奥

2021年02月07日 07:19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在当今世界格局中,能源问题已经成为众多国家的发展瓶颈。一方面,我国能源消费持续增长,能源安全至关重要;另一方面,我国能源体系以化石能源为主,碳减排压力巨大。中国亟需推进能源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氢能作为二次能源,具有零碳、高效、可储存、更安全等显著优势,可在交通、工业和建筑等诸多领域推广应用。使用氢作为“燃料”的燃料电池汽车,具有无污染、高效率、载重高、加注快和续航长等显著优势,加快发展燃料电池汽车已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工信部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明确提出,到2030年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达到百万辆,加氢站建设超过1000座的目标。

  加快发展应用燃料电池技术,对于增强中国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推动行业创新绿色发展等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作为国内汽车行业的“龙头”,上汽集团一直非常重视燃料电池产品的开发,自2001年起不断推出氢燃料电池产品,更在2020年正式发布行业首个“氢战略”:在2025年前,推出至少十款燃料电池整车产品,建立起千人以上燃料电池研发运营团队,形成万辆级燃料电池整车产销规模,市场占有率在10% 以上。

  上汽集团的第三代氢燃料电池技术,不仅在电堆功率等多项核心技术指标上领先全球,还实现了主要一级零部件自有国产化,成为国内汽车企业中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先驱者。作为集团商用车板块一员,上汽轻卡“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多年来在氢燃料电池车领域深耕细作,第三代氢燃料电池技术同样注入到了上汽轻卡的燃料电池产品上。

  上汽轻卡燃料电池轻卡底盘的工作原理是通过氢气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电化学反应产生电能,驱动车辆行驶和上装工作,并最终以水蒸汽形式排出,真正实现绿色零污染、零排放。产品搭载了自主研发的PROME P390电堆,功率达到83.5kw,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在实际应用场景中,上汽轻卡的氢燃料电池底盘具有环保实用、性能优越、安全可靠三大优势:与传统燃料车相比,氢燃料电池底盘零排放、零污染的优势非常明显,与纯电动车相比加注时间短、续航里程长;上汽轻卡的氢燃料电池车加速性能强悍,满足高速公路、城市公路等多工况行驶,最大爬坡能力可达30%坡道,此外通过性优越,满足复杂场地行驶需求,此外满足上装高压、低压大功率取电,驾驶员取电方便快捷;尤其是在安全方面,上汽轻卡的氢燃料电池底盘通过软件仿真和实车试验保证安全,安全测试、试验技术与丰田同一水平。

  是金子就会发光,上汽轻卡氢燃料底盘凭借出色的产品力获得了市场的认可:2020年全年上汽轻卡氢燃料电池车各类订单累计近100台。在2020中国环境卫生博览会现场,上汽轻卡氢燃料电池底盘改装的两款环卫车获得媒体高度关注。

  博览会现场展出的氢燃料电池扫路车和压缩式垃圾车由北京环卫集团旗下京环装备公司制造,共有两种,其中一款为扫路车,配装4个储氢罐,另一款为压缩式垃圾车,配装6个储氢罐,有效储氢量为22.2kg,加满氢气过程最短仅需3-5分钟。与纯电动环卫车相比,氢燃料电池环卫车至少节约4小时充电时间,补给周期大幅缩短,优势明显。据了解,两款环卫车将为2022年张家口冬奥会提供环境保障服务。

  近日,上汽轻卡再传捷报:三台氢燃料电池轻卡底盘交付客户,包括洗扫车、扫路车两种上装类型,载重分别为18吨和12吨。

  作为制造企业,上汽轻卡在向物流用户提供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同时,深知保护环境,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是理应践行的社会责任,而根据用户的需求,提供绿色环保、高效实用的产品是成为模范车企的“入围标准”。今后,上汽轻卡将继续在集团的带领下,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贡献一己之力,用包括氢燃料电池底盘在内的“三好”产品,共建绿色冬奥!


(责任编辑:马瀚明)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