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载2090mm合规最宽驾驶室 骏铃S9超宽体赋能高效重载运输    ·一季度车市迎"开门红" 出口延续高增长态势    ·焕新领航 解放JH6智系列产品亮相(视频)    ·二手车出口:挑战几多?机遇几何?    ·江淮1卡: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20.3%    ·汽车"以旧换新"如火如荼 激发活跃度释放消费潜力    ·“焕新”政策推动行业绿色转型 解放最高补贴2万元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0日20时至11日20时)    ·一季度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5.6% 货车增长9.7%    ·同比增长56.9% 江西五十铃轻卡一季度销量2849台    ·安全可靠 节气高效 汕德卡G7S赢用户认可 口碑销量双攀升    ·解放青汽NG产品销量破20万 JH6智系列新品发布    ·助推广西绿色运力 上汽红岩新能源重卡批量交付贺州用户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9日20时至10日20时)    ·江汽3月商用车销量环比增27% 一季度江淮1卡帅铃增长27%    ·交通运输等特许经营最长期限延长到40年    ·安全可靠 节气高效 能省会赚汕德卡 张师傅的盈运最佳搭档!    ·李胜:瞄准全球化发展 解放明确“四位一体”变革方式    ·福田充电服务再升级 助力绿色物流快速发展    ·持续向阳,2023年一汽解放风景这边独好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回眸“十三五” 商用车内外双线发展见成效

2021年02月04日 07:02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龚磊    

  作为经济发展“晴雨表”的商用车行业,用量质齐飞的成绩展现出了蓬勃的发展动力和强大的产业链底蕴。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表示,中国的商用车企业在发展的同时一定要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要走自己的路。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在“十三五”收官之际,聚焦汽车产业,力争从多个维度全面、系统地展开回顾与盘点。今天推出商用车领域下篇:回眸“十三五” 商用车内外双线发展见成效。

  “十三五”期间,我国商用车行业快速发展,五年发展历程中,企业通过不同形式的兼并重组,以及走出去、迎进来的业务拓展,在企业层面展现出了别样的活力,也为未来商用车企业的发展探索不同的道路,积累丰富经验。

  兼并重组自寻出路 喜忧参半

  “十三五”期间,我国高铁网络快速发展,客运领域的公铁竞争加剧,中大型客车市场需求逐年降低。部分实力弱、规模小的客车生产企业难以为继,主动寻找合资重组机会,以便注入新的资金。

  2016年12月15日,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为圆“造车梦”,携手多家企业增资30亿元,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随后,银隆客车一度被行业关注,但在经历“前董事长魏银仓携款出逃”等负面消息之后,鲜有动态发布。据阿里拍卖网信息显示,截至2020年底,银隆新能源相关股份已结束拍卖记录共计九项,其中6次拍卖无人报名。

  2017年新敏雅收购大连黄海汽车、东旭光电收购申龙客车;同年6月15日,康盛股份收购中植一客和舒驰客车;9月17日,江淮汽车、安徽省投资集团拟分别向中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车产投”)协议转让所持安凯客车约12.85%的股份和8.45%股份。协议转让完成后,中车产投成为安凯新股东。

  上述企业确实在自寻出路,但结果却并不尽人意,从目前的市场形势看,客车行业的保有量、年销量逐步降低,资源愈加向头部企业集中。

  再看重卡市场,“十三五”期间,我国重卡销量不断增长,成为拉动商用车行业增长的主力军,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卡车企业兼并重组、合资合作的趋势明显。

  2016年,华菱星马为改善公司亏损状况资产重组未果。随后,于2017年拟向恒天集团转让部分股份,要求受让方恒天集团适时注入优质资产,并承诺在2020年前使华菱星马及相关产业在马鞍山本地产值达200亿元人民币,但双方未就转让协议达成一致。2020年7月22日晚间,随着一纸公告,华菱星马最终归属吉利集团,公司更名为汉马科技,作为吉利商用车板块的一部分继续运营。

华菱重卡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9月,山东重工集团通过无偿划转方式成为中国重汽集团的控股股东,济南市国资委仍保留35%的股权。山东重工对中国重汽集团的重组,实现潍柴动力、中通客车和中国重汽等商用车资源板块的整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世界级工业装备集团。

  五年发展,商用车企业竞争也在变化,强者更强,有技术、有产品的领军企业会更有能力走在行业前端,面对压力,排名靠后的商用车企业或许会通过兼并重组增强自身实力,发展壮大,同时促进市场竞争,或许也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产品转型升级加快 出口销量逐年增长

  十三五期间,我国商用车出口销量逐年提升,根据中汽协数据,从2016年至2020年商用车出口销量分别是23.1万辆、25.2万辆、28.3万辆、29.9万辆、23.5万辆。除2020年受疫情影响,商用车出口同比累计下降21.4%之后,2016年至2019年均实现增长。

  从2017年开始,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建项目的增多,海外市场对牵引车和自卸车有较大需求,非洲、东南亚、中亚、南美洲等地区和国家成为我国商用车企业主要出口市场。

  这其中,江淮轻卡在海外市场成绩显著,已连续14年稳居中国轻卡出口第一。其中,高端轻卡占比超过90%。中国重汽连续多年稳居行业出口首位,陕汽、上汽红岩、东风商用车都在海外成立零部件库、建立工厂。

  皮卡领军企业长城汽车较早地涉足了国际市场。在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看来,皮卡是海外一个比较细分的市场,长城汽车选择在这一市场发挥自己的长处,进军国际是不错的方向。

  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许海东表示,江淮轻卡出口的优异成绩,体现了中国轻卡企业正在通过产品竞争和品牌影响,树立良好的海外形象。中国的汽车企业应当加快产品转型升级步伐,才会更有利于在国际舞台上一展身手。

  股比开放 公平竞争引领全行业提升

  在中国商用车企业走出去的同时,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外资商用车品牌也进入了中国市场与国内的商用车企业同台竞技。

  2018年4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发布消息称,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

  两年后的2020年,分别有现代商用车更名、斯堪尼亚如皋基地揭牌、奔驰卡车宣布国产,股比开放政策落地后,外资商用车深化中国市场战略照进现实。

  更多从业者认为外资品牌已经通过各种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已经很久了,并未对国产商用车品牌产生冲击,反而是在很大程度上对商用车市场的供应体系、服务理念、销售模式等有了正面的提升作用,有效促进全行业提升,以及高端细分市场的形成与壮大,国产企业纷纷推出”进口替代”产品就是最好的例证。

  然而,在大件运输、消防救援、混凝土泵送等细分市场,进口品牌产品仍然占据较大市场份额,这依旧是国产品牌需要努力的方向之一。

  连续三年稳居中重卡销量冠军的一汽解放凭借着自主研发的技术和创新精神一直在引领着行业发展,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是支撑着解放长期发展的动力。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表示,中国的商用车企业在发展的同时一定要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解放永远是解放,要走自己的路。(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 龚磊)

  相关阅读: 

    回眸“十三五” 商用车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冲高回落高位盘整 中国汽车市场量与质 

    限制逐步取消,合资合作不断呈现新业态、新模式  

    兼并重组局部活跃 染指汽车业“野蛮人”增多 

    “合资自主”一地鸡毛 十年黄粱终一梦 


(责任编辑:张懿)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