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灵活 更高效 比亚迪纯电动三轴工程车首次亮相    ·E家E商 上汽大通大拿V1多功能版售价16.58万元    ·深耕新能源客车赛道,安凯客车“氢”车熟路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7日20时至18日20时)    ·搭载行业领先三电 解放J6L纯电动搅拌车亮点多    ·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涨6.1% 汽车制造业增幅达9.7%    ·强化高效安全运输 中国重汽助京东物流提升驾驶员作业效率    ·北京:推动公共领域汽车全面新能源化    ·锂电池产业增长放缓 储能业务成“第二增长点”    ·中国电动汽车加速“驶”入海湾国家市场    ·一汽解放全国产芯片柴油机电控单元首机点火成功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6日20时至17日20时)    ·创富技能遥遥领先 帅铃Q6安康2.5冠军版重磅升级    ·聚焦南京国际房车博览会 依维柯房车:轮上的移动宫殿!    ·庆祝首季“双万辆”,解放四月“送厚礼”    ·“不把用户当小白鼠”,魏建军直播亲测长城全场景NOA    ·重载工程“顶梁柱” 上汽红岩杰狮H6自卸车助力攀枝花用户高效运营    ·低耗轻量 高效稳赚 上汽红岩杰虎H6 M10批量交付广东用户    ·2024梅赛德斯-奔驰卡车产品及服务推介会启幕    ·噪音危害超乎想象,中国重汽皮卡6大妙招破解噪音困扰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2020商用车盘点行业篇:逆境向上

2021年01月26日 09:20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2020年注定将成为值得铭记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作为国民经济发展晴雨表的商用车行业,受国Ⅲ产品淘汰、治超趋严以及基建投资等因素拉动,全年产销呈现大幅增长。2020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23.1万辆和513.3万辆,首超500万辆,创历史新高,产销同比分别增长20.0%和18.7%,产量增幅比上年提高18.1个百分点,销量增速相比上年实现了由负转正。

  为此,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今明两日将从行业发展及新品亮相两方面,盘点不平凡的2020年。今日是第一篇《2020商用车盘点行业篇:逆境向上》

  商用车连续五年增长 重卡再破新纪录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在这期间,我国商用车销量从2015年的250万辆逐年递增,2020年销量突破500万辆,创历史新高。保有量也将从2274万辆跃升至3071万辆。

  其中重型卡车从2016年开始,销量持续走高,2017年销量达百万辆,2020年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62万辆。

  2020年重卡销量再创新高是国民经济发展良好、国家出台多重利好政策叠加效应的体现。首先,治理超限超载的持续高压态势令车辆合规运营,制造了车辆的需求增量和更新增量。其次,环保压力逐渐由购车用户转向用车客户,在更广的层面促进了车辆排放升级带来的车辆更新。第三,基础设施建设大量获批上马,车辆需求大增。

  各显其能 全行业战“疫”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有的生活、生产节奏,神州大地如同按下暂停键。商用车行业此时彰显其特有的支撑作用。

  农历腊月三十,工信部一则紧急生产负压救护车的命令发到了上汽大通、江铃福特等企业,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产活动随即展开,各家企业迅速组织生产,协调工人、物料到位,保障了生产流程的持续推进,实现了车辆的按时交付。

  而在疫情最初爆发的中心,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筑工地上,在全国网友的“云监工”下,自卸车、混凝土搅拌车日夜奔忙,车辆生产厂家紧急成立各种服务保障小组,确保施工车辆时刻保持最好的工作状态。而在城市中、高速公路上,运输疫情防控和生活保障物资的车辆川流不息,确保物资供应。商用车行业谱写了一曲疫情防控的全行业战歌。

  创新转战线上 直播卖车走俏

  2020年春节过后,受疫情影响,作为中国经济“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商用车市场面临挑战。商用车行业将传统的经销商店面销售模式复制进行线上销售,各家车企纷纷开始“网络直播间”卖车模式,纵然没有直播大咖李佳琦的“OMG”,然而企业老总及一线销售轮番上场,均拉开“直播卖卡车”的大幕。

  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梳理多场网络直播卖车活动发现,各商用车车企在直播卖车活动中均有较大幅度的优惠促销活动,在产品价格方面,以车价折扣和代金券为主,同时还有产品延保和贷款贴息政策。另外。直播过程中发放现金红包、加油卡等互动形式也是主要的优惠手段。

  建厂、产品国产化 股比放开政策落地

  2018年4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发布消息称,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分别有现代商用车更名、斯堪尼亚如皋基地揭牌、奔驰卡车宣布国产,股比开放政策落地后,外资商用车深化中国市场战略照进现实。

  总体而言,外资商用车品牌的进入是中国改革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例证,更是各界看好中国商用车市场的真实写照。充分、公平的竞争必将引领全行业提升。

  深化放管服改革 强化安全生产

  2020年,交通运输部、工信部、公安部交管局等多部位出台多项深化“放管服”改革措施,从多个角度简化车辆上路运营等相关手续,降低运输行业运营成本。同时,也在自动驾驶等前沿领域就管理规范等事项进行征求意见,为新技术的应用和试验创造更好的条件。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同时,交通运输部印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方案提出了风险隐患见底、问题整治彻底、责任落实到底、运行管控筑底4项主要任务。方案要求,在风险隐患方面,建立安全风险“一图、一册、一表”,严格重大安全风险报备,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落实重大隐患“一事一办”“专人督办”;在问题整治方面,聚焦长期以来制约阻碍行业安全发展的顽症痼疾,凝聚部门合力,加大攻坚力度,强化源头管控,实施精准治理;在责任落实方面,制定细化工作任务、列明清单,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责任体系;在运行管控方面,强化依法治理、责任落实、风险防控、改革创新和基础保障,探索推进各种运输方式“最优安全运输承担”,提高企业整体安全管理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真正做到安全生产平稳运行可控。

  全球唯一 商用车展“秀”羊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9月在德国汉诺威举行的两年一度的商用车展取消。而11月举行的广州商用车展,成为2020年唯一如期举办的商用车行业展会。

  本届广州商用车展现场,参展企业希望通过展品诠释自身对于当今行业蓬勃发展状态下,对市场的理解与思考。更是为持续向好的的商用车行业,注入新的发展动能。

  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杨琳指出,商用车企业智能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必将催生商用车新业态,重塑新的生态环境,推动行业全面转型。同时,智能化技术也将是未来高端重卡竞争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关系到商用车企业在未来新的生产环境下,在产业链条中所处的地位。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