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2024年3月重卡销量夺冠 一季度表现亮眼    ·推动城市绿色物流快速发展 新长安星卡EV上市    ·固态电池上车,文字游戏还是未来已来?    ·一汽解放节电赛暨车主颁奖盛典唐山站举办    ·3月MPV:自主新能源扩容,小鹏X9、理想MEGA首次上榜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1日20时至12日20时)    ·搭载2090mm合规最宽驾驶室 骏铃S9超宽体赋能高效重载运输    ·一季度车市迎"开门红" 出口延续高增长态势    ·焕新领航 解放JH6智系列产品亮相(视频)    ·二手车出口:挑战几多?机遇几何?    ·江淮1卡: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20.3%    ·汽车"以旧换新"如火如荼 激发活跃度释放消费潜力    ·“焕新”政策推动行业绿色转型 解放最高补贴2万元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0日20时至11日20时)    ·一季度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5.6% 货车增长9.7%    ·同比增长56.9% 江西五十铃轻卡一季度销量2849台    ·安全可靠 节气高效 汕德卡G7S赢用户认可 口碑销量双攀升    ·解放青汽NG产品销量破20万 JH6智系列新品发布    ·助推广西绿色运力 上汽红岩新能源重卡批量交付贺州用户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9日20时至10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创历史新高 2020年商用车产销首超500万辆

2021年01月13日 15:51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1月13日讯 今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2020年12月及全年汽车工业运气行情况及数据。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汽车行业按下了“暂停键”,在巨大的冲击下,全行业同舟共济,不畏艰难,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加快转变营销方式,积极促进汽车消费,汽车市场逐步复苏,全年产销增速稳中略降,基本消除了疫情的影响,汽车行业总体表现出了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内生动力。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汽车产销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产量环比略有下降,销量小幅增长,同比继续保持增长。12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84.0万辆和283.1万辆,产量环比下降0.3%,销量增长2.1%,同比增长5.7%和6.4%,增速比上月有所减缓。

  2020年,汽车产销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同比下降2.0%和1.9%,与上年相比,分别收窄5.5个百分点和6.3个百分点。

  2020年,受国Ⅲ汽车淘汰、治超加严以及基建投资等因素的拉动,商用车全年产销呈现大幅增长。2020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23.1万辆和513.3万辆,首超500万辆,创历史新高,商用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20.0%和18.7%,产量增幅比上年提高18.1个百分点,销量增速比上年实现了由负转正。

  分车型产销情况看,货车是支撑商用车增长的主要车型,2020年货车产销分别完成477.8万辆和468.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9%和21.7%;在货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相比,微型货车销量增速略低,其他货车品种产销均呈两位数较快增长,重型货车增速更为明显。

  客车产销分别完成45.3万辆和44.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2%和5.6%。在客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相比,轻型客车产销小幅增长,大型和中型客车呈较快下降。

  12月,商用车产销50.9万辆和45.6万辆,环比下降1.8%和3.6%,同比增长2.3%和2.4%。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客车产销依然呈较快增长,货车有所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货车产销小幅增长,客车呈一定下降。

  具体来看,12月,在货车细分品种中,与上月相比,中型货车产销均呈较快增长,重型货车产量小幅增长,销量下降较快,微型货车产量略降,销量增长明显,轻型货车产销均呈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重型和中型货车产销均呈较快增长,轻型和微型货车有所下降。在客车细分品种中,与上月相比,三大类客车品种产销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轻型客车产销增长依然明显,大型和中型客车均呈较快下降。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从汽车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伴随国民经济稳定回升,消费需求还将加快恢复,加之中国汽车市场总体来看潜力依然巨大,因此判断2020年或将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峰底年份,2021年将实现恢复性正增长,其中,汽车销量有望超过2600万辆,同比增长4%。其中,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数字化加速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将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大力推动下,新能源汽车未来将有望迎来持续快速增长。但也需要注意的是,近期出现的芯片供应紧张问题也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全球汽车生产造成一定影响,进而影响我国汽车产业运行的稳定性。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