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领域创新,一汽解放擦亮民族汽车品牌    ·燃气重卡认准欧曼:谷师傅20载货运路,信赖之选品质之伴    ·越野天花板!依维柯欧胜4X4军标级全时四驱    ·福田汽车品鉴之旅从“瓷都”启航!    ·携手共建绿色天府 超300台比亚迪纯电动专用车投运四川路桥    ·当汽车行业谈"新质生产力",究竟在谈什么?    ·商务部:推动汽车换"能",提高新能源汽车占比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26日20时至27日20时)    ·相约巴黎!安凯纯电动双层观光客车批量出口法国    ·帅铃ES6获全球首个轻型商用车行业六维电安全体系认证    ·2024深圳国际商用车生态博览会暨国际卡车文化节圆满落幕    ·第24届九州展开幕 四大主题领航全球汽车产业链    ·汕德卡G7S四套连招,助力程师傅“效傲”西北万里长途    ·一汽解放再获墨西哥市场1000台订单    ·图灵奖得主约瑟夫·希发基思:现阶段AI应用仍有局限性    ·康林松:奔驰将继续紧抓中国市场发展机遇 助力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召开 中外经济界共论持续发展的中国    ·持续投资和创新 采埃孚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市场充满无限机遇 米其林将继续扎根中国    ·春雷行动“燃爆”宁夏 上汽红岩智电版新能源重卡批量交付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胡汉杰:自主创新 开放融合 将"不一样的解放"推向全球

2020年12月15日 10:52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解放卡车要向世界一流目标奋进,立足将民族品牌推向全球。要把握机遇,快速实现智慧转型、数字化转型;实现从单一整车品牌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目标转型,在坚持自主发展同时,始终追求创新求变。”胡汉杰表示。

  “解放是不一样的解放!经过67年的奋斗积淀,解放已形成独有的竞争优势,并最具备条件成为中国首个具有百年历史的汽车品牌,快速实现智慧和数字化转型,持续创新和变革,把解放从单一整车品牌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进行转型。未来解放要向世界一流目标进行奋进,立足把民族品牌推向全球。”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在近日举办的解放2021商务大会的媒体恳谈会上描绘了一汽解放的未来发展蓝图。

  推进四方面发展规划 真正实现“世界一流”

  “过去五年,一汽解放年度业绩屡创新高,品牌价值达到877.1亿元,解放品牌连续蝉联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未来五年,一汽解放要实现‘四翻番、四领先’,为创建中国第一个百年汽车品牌,为打造成中国第一代百年汽车老店而奋战不止。”胡汉杰在解放2021商务年会上表示。

  “十三五”期间,解放凭借优异市场表现真正实现了中国第一,“十四五”期间解放将如何实现以上的奋斗目标?胡汉杰做了进一步解读,他表示,解放要向世界一流目标进行奋进,立足将民族品牌推向全球,走向国际化。

  如何定义“世界一流”,胡汉杰认为,一是全球整个产销量要达到一定规模;二是在细分市场上。国内外具有足够的份额;三是有足够的盈利能力,推动基础持续的发展;四是品牌在全球具有一定的认知度。“我们将逐渐推进以上四方面的目标规划与设计,才能真正实现‘世界一流’,将解放的民族汽车品牌推向全球。”胡汉杰说。

  目前,新四化是汽车发展的大势所趋,中国环境更有利于新四化发展,胡汉杰认为解放要把握机遇,快速实现智慧转型、数字化转型。让解放在传统优势的基础上插上一汽的翅膀,发展更快。另一方面,随着解放发布“哥伦布智慧物流开放计划”之后,提出从单一整车品牌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进行转型。“我们已经连续召开两届生态合作伙伴大会,解放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坚持共赢可持续发展道路,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助推行业健康发展”。胡汉杰介绍。

  除此之外,解放要向世界一流目标进行奋进,要坚持持续创新和变革。在坚持自主发展的同时,要始终追求创新求变,无论是技术上、管理上都要实现创新,同时也会不断的进行变革,包括我们成立的挚途、鱼快、赋界等合资公司,都是通过灵活的机制来发展高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来助推解放实现百年汽车目标的实现。

  自主创新 开放合作 实现“十四五”目标

  从提出“单一整车品牌”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进行转型之后,解放动作不断,2019年成立“挚途科技”合资公司,2020年分别成立了“鱼快创领”和“赋界产业”两家科技公司。解放“哥伦布智慧物流开放计划”战略正持续落地,那么解放在未来探索新业态、开辟后市场方面还有什么新的规划?

  胡汉杰表示,一直以来解放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目前传统的汽车技术已经不足以为客户带来最大价值、不能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和收益,所以解放提出了从单一整车厂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进行转型,并进行积极的布局。首先是将解放行车联网APP打造为独立的品牌,解放行是战略转化的三条线,它解决了解放与经销商,与用户之间的链接问题,并为这三者创造巨大的价值;其次打造一个生态圈,并通过投资的方式发展起来,所以解放成立了挚途、鱼快、赋界等合资公司,包括发展新能源、智能驾驶等技术。“但是在发展的同时一定要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解放永远是解放,要走自己的路”。胡汉杰如是说。

  今年是解放研发70周年,同时,也发布了“解放创领”技术品牌,解放作为行业的先驱者,凭借着自主研发的技术和创新精神一直在引领着行业发展,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是支撑着解放长期发展的动力。

  首先要成为百年老店,一定要具备自主核心技术,这是基础。解放有这样的底蕴,有几千人的研发队伍,有着成熟的研究人员,但是未来一定要加强对供应商的知识产权管理,保持解放的领先优势,推助行业发展;另一方面继续坚持开放合作,许多国际化的友商,他们有很好的经验和成果值得我们认真去借鉴,为我所用,发展得更好,这就是解放持续领航的两方面。

  随后在商务年会上,胡汉杰提出,未来五年,一汽解放要实现“四翻番、四领先”,即到2025年,总体市场占有率翻一翻,市场定位行业领先,利润率翻一翻,盈利能力行业领先;营业收入翻一番,经营规模行业领先,年人均收入翻一番,薪酬水平行业领先。

  “‘十四五’期间,面临国内外市场的挑战,面对国际化竞争,解放将坚持以自主创新为核心;商用车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下,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解放加速自身发展,有实力迎接挑战。”胡汉杰最后自信地说。(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 龚磊)


(责任编辑:马瀚明)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