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埃孚亚太区最大安全气囊生产基地在武汉落成    ·智“赢”成人礼,第十八届北京车展今日开幕    ·依维柯四月限时特惠,购车立享超值优惠!    ·火爆认购 汕德卡大马力燃气车“汕”耀蓉城    ·打造行业标杆 一汽解放JK6中型自卸产品发布    ·雷诺集团第一季度营收117亿欧元,全球销量增长2.6%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坚定走全球化之路    ·护航果蔬农作物运输无忧 还看江淮1卡恺达乡村振兴1号车    ·马瑞利与禾赛前照灯和激光雷达一体化解决方案亮相北京车展    ·两台依维柯欧胜 成都骑友的4+2选择    ·聚焦2024北京车展 上汽大通大拿V1多功能版和星际R越野版锁定C位    ·雷诺集团2024年第一季度财报:营收稳步增长 价值策略成效显著    ·刘志礼出任康明斯恩泽(广东)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依维柯集团宣布Olof Persson将于今年7月起担任CEO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23日20时至24日20时)    ·18.18万元起售 四驱纯电超级皮卡雷达地平线上市    ·春日购车赢豪礼!江淮1卡超级会员日准时“发车”,实力宠粉    ·东风商用车出席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前瞻布局领航未来    ·从深圳到不来梅——中德汽车业开放合作再上新台阶    ·113家汽车零部件公司近八成去年净利同比增长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向新而行 商用车企业“内外兼修”布局谋篇

2020年11月26日 07:44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马瀚明    

  坚持国内、外双循环的市场基本特征场,谋求商用车行业更大的发展:内循环是新发展格局下商用车企业必须重视和适应的新业态;而外资看好中国市场,本土企业强化国际竞争力,这一“内”一“外”相互碰撞与促进,竞争与融合,将促进我国商用车未来的布局谋篇。

  备受业界关注的第五届广州国际商用车展如期开幕。多家商用车企业悉数登场,并带来旗下的重磅产品与最新技术,展示各自的发展动能。为此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结合本届广州商用车展通过市场现状、产品技术、未来发展三方面,探究“向新而行”的商用车市场,今日推出第三篇《向新而行 商用车“内外兼修”布局谋篇》。

  商用车被称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今年年初的疫情导致整个汽车行业全线走低,相比之下,商用车市场率先吹响恢复的号角。这其中,有“腊月三十”接到工信部负压救护车生产任务的上汽大通、江铃福特、福田汽车,也有参与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建设的各类重型卡车。而在疫情防控初期,各类防疫和生活物资的运输同样离不开商用车的身影。

  在近期举办的广州商用车展及同期论坛上,面向行业未来的发展,企业代表和专家共同讨论:坚持国内、外双循环的市场基本特征场,谋求商用车行业更大的发展:内循环是新发展格局下商用车企业必须重视和适应的新业态;而外资看好中国市场,本土企业强化国际竞争力,这一“内”一“外”相互碰撞与促进,竞争与融合,将促进我国商用车未来的布局谋篇。

  商用车行业升级与竞争远未结束

  在今年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制后,国家多项利好政策惠及商用车行业,大量基础设施建设上马,“双循环”有效刺激消费市场,电商快递的增量直接助推了快递物流市场的用车需求、而一系列“放管服”改革以及限高设施的整治,也都在为全行业持续发展减少阻碍。

  内循环是新发展格局下商用车企业必须重视和适应的新业态,中集车辆CEO兼总裁李贵平在2020第五届广州商用车展上表示,内循环经济必须是企业做足功课,提供优质的产品、调动国内消费、带动产业链发展,这样内循环经济才能活跃起来,加快发展。如果行业行业有劣质低价的产品,那么内循环就调动不起来;其次,一定要具备健康的市场竞争环境,公平及规范化的市场;第三,企业一定要提高自身的研发能力,研发高技术产品的能力。否则满足不了国内排放升级需求,被国外产品替代。

  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在“2020中国商用车新生态高峰论坛”上表示,繁荣之时更应保持清醒的危机意识,当下,国际政治和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仍未消除,销量增长和效益增长不成比例的顽疾没有消除,中国商用车的转型升级和残酷的竞争远没有结束。

  王侠强调,不断加严的环保门槛和安全门槛将继续推动产品技术和品质升级。同时,智能化、网联化将为中国商用车企业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提供技术提升、价值提升和效率提升的新通道。而运力平台的崛起将带来更加快捷、智能、安全的物流运输,新的双循环格局下,要善于挖掘国内大循环的新机遇,及时把握新老基建给商用车带来的新需求,并关注国内国际双循环如何相互促进的问题,提防重回产能过剩、价格战和恶行竞争的老路。

  而李贵平认为,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化布局整体产生很大变化,在全球供应链整合以及国际市场的销售和业务拓展上,均需要换一套思路来应对。

  李贵平分析,目前在半挂车和冷藏厢式车行业,国内市场潜力还远未发掘完毕。目前行业仍会遇到市场监管不严格、不符合生产标准的小型作坊密布,劣币驱逐良币等问题。中集车辆通过坚持自身标准与原则,可以帮助建立和规范行业市场规则,使行业更加健康的运转,并着力更加深耕国内的市场。

  商用车企业内外兼修创新未来

  前两年,商用车销量大涨,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发改委宣布自2020年起,外资商用车企业股比限制放开。到2019年底,曾用名四川现代的合资企业宣布将通过股份购入的方式成为现代汽车独资的商用车企业。这是我国相关政策调整后,首个宣布独资的商用车企业。

  就在今年11月底,瑞典商用车制造商斯堪尼亚将在江苏如皋启动生产基地建设,成为政策开放后,通过实际投资方式设立公司并且直接建厂的外资商用车企业。另外,同样来自瑞典的沃尔沃卡车在多地再度布点,并联合经销商集团共同织密已有的经销与服务网络,并开展更多更广的业务范畴。

  外资企业跃跃欲试,充分说明看好中国市场。国内本土企业又将目光投向何处?除了前面提到的陕汽重卡,一汽解放也在车展现场发布了新车和新技术。值得注意的是,解放动力发布的“超低排放”柴油机技术,据了解,是解放动力围绕全球最严苛的美国加州内燃机法规标准研发的成就,NOx排放比国六降低了95%,其排放NOx排放浓度平均值低于环境中NO2浓度,达到超低排放的高标准,对于进军国际市场,中国商用车企业已开始谋划。

  同样,我国专用车行业头部企业中集车辆正进一步落实全球布局的本地化。坚定“跨洋经营、当地制造”的方针,在中集车辆集团本部输出技术以及资本,同时在国外当地设立公司,通过本土化的运营,避免一些当地法规的限制,更大的赋能中资公司的中资在全球生根发芽。

  外资看好中国市场,本土企业强化自身能力,这一“内”一“外”相互碰撞与促进,竞争与融合,将成为我国商用车行业未来开启新篇章的又一思路。(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 马瀚明)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